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必修課06》給別人看的叫『禮貌』;給自己看的叫『修養』
2009/04/23 18:12:08瀏覽6032|回應10|推薦101

給別人看的叫『禮貌』;給自己看的叫『修養』

    昨天去家樂福買東西,撞到了東西,沒倒,但是歪了!轉頭看看,把它喬正,下意識對自己漾出微笑,突然這樣的一句話在腦海裡冒出來,「給別人看的叫『禮貌』;給自己看的叫『修養』」。

    常常我們會在外在表現美好,因為希望給別人良好的印象,讓自己成為有規矩、有禮貌的人,當然這僅僅是希望,有時候人的情緒會凌駕於浮面的溫和表現;但有些人似乎連有禮的外表都不想維持,只有「我就是要這樣做,我高興就好!你想怎樣?」   

    最近特別有這樣的感覺,為什麼我們面對不合理要微笑?為什麼我們要遵守規矩?為什麼無人的時候我們要遵守該有的規範?為什麼我們要做一些無謂的事情?為什麼我們要放過傷害自己的人?為什麼?為什麼?

    因為做自己,才希望自己更美好,才是真正為自己負責,也才是真正的寵愛自己!

    因為愛自己,所以可以漾出微笑,因為不捨得將壞的、忿怒的、悲傷的情緒停留心中太久;因為愛自己,所以做完該做的事情不想到偷懶,是因為遵守對自己的承諾~我會把事情做完做好;因為愛自己,所以不讓自己的行為沾上污點,珍惜羽毛!

     因為愛自己,所以不讓自己口出惡言,用理性與微笑面對不合理;因為愛自己,所以找機會讓自己有所成長;因為愛自己,更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不容易生病;因為愛自己,所以儘管不美麗,也要讓自己內心發光。

    所以,不僅僅是禮貌,要內化成修養,才是真正把自己放在心上!

    對幾個孩子印象很深刻。一般小朋友如果不是老師要求,不太會主動問好,有些問好也很隨便,好像在敷衍的感覺,這就是做的不太好的禮貌,僅做半套,呼攏罷了;當然更痞的,就是沒當你是一回事,那個叫做陌生人,連個眼神都不太會給你的。

    那幾個小朋友很特別,一個呢!只要看見你是老師,就會停下手邊玩的動作,向你鞠躬問好;一個則是遠遠看到你了,臉上就已經漾出笑容了,還沒走近就可以聽見響亮的「老師好!」;一個則是只要感受到體溫,就可以發現她到了,最愛黏在背後!

    看到這幾個孩子,除了臉上漾起微笑,忍不住都會在心中默默為他們祝福,希望這樣的表情可以永遠在臉上心中,希望這些孩子在未來裏可以用這份心過好每個日子,希望遇到挫折時也別忘記曾經顯出的微笑!

    至於自己呢?覺得自己的修養有越來越好的傾向,遇到討厭的事情,不會讓情緒在心中停留太久,會幫別人找好理由,往好的一面看,將前提放在「別人是無意的」,就不會太主觀將自己的感覺凌駕於理性之上!

    為什麼?因為不要將別人的不合理行為放在自己的心上。錯的是別人,更「不應該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呵!以前網路流傳的一個小故事,只還記得這句話!我快樂,因為我沒做錯;我快樂,因為我做了該做的事,那這樣就好了,休管他人閑言語!

    當然,這是最理想的情況,太多的因素會干擾,但是只要有這樣的「善念」在心中,就會讓自己的行為越來越傾向好的部份,達成的機會也會越來越多!一天提醒自己、二天叮嚀自己,持續了一個月,就會變成自己的常態行為,也就成了習慣!

    每天規律的生活運動休息,做完做好該做的事,與別人交談討論分享,思考自己的行為態度表現,進修自己的學識知識,發展自己的興趣嗜好,找到自己的快樂,這樣的生活真美好,想要擁有好的未來,就從好的習慣開始,修養己身,善念持心,您說對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2878593

 回應文章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11:37

非常贊同您這句話~超棒的註解~

這也是可蜜對周遭人事物一直以來的感覺。

無論有沒有人關注都一樣秉持溫良恭儉讓行事,那就是個人的格調啦!

謝謝分享~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13-09-12 08:35 回覆:
也謝謝您的迴響XD!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04/25 01:48

老師妳說的真有道理~

校長最近每天七點就站在校門口迎接學生,有的學生想避避不了,只好尷尬地道聲『好』

我告訴學生,面帶微笑以大而有朝氣的聲音問安就好,不要逃避,逃避反而尷尬,讓心不安寧。學生照做了!

效果很好,學生快樂、校長高興!

內在的修持、坦然的態度讓自己心安,心安就會自在,就會快樂!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5 12:16 回覆:

恩嗯!說得好,心安就會自在!

當化正念為心,心自然形於面容!

當心情對了,做出來的事情也就對囉!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ㄝ
2009/04/24 18:03

自自然然表現出來的禮貌和尊重

才是修養哪!

那本是應該做的事

不是做給別人看的喔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oking/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5 12:22 回覆:
嗯嗯!修身修己,蘊而內發!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
2009/04/24 17:53
修養習慣了, 無需做給任何人看, 自然就會有禮貌 .....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5 12:13 回覆:

嗯嗯!是呢!

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最重要呢!

心形於色,而色顯於行呢!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9/04/24 12:56

吉祥

好文大家讀

這才是修心養性的佳作

修與行

祝如意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5 12:10 回覆:

謝謝您的讚語啊!

也希望透過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可以得到省思,

如果它可以成為一顆美好的種子,

那就太好了!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耶
2009/04/24 10:43
這個定義下得好,說得妙,讚^^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5 12:03 回覆:

呵呵!很高興您的贊同,後來對應生活遇到的一些事情,的確有這樣的規律呢!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這句話
2009/04/24 10:41
好喜歡這句話--「給別人看的叫禮貌 , 給自己看的叫修養」,  值得我好好思考~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5 12:02 回覆:

呵呵!很高興你喜歡,當浮現這句話的時候,我也很喜歡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09/04/24 09:22

這就是生活智慧的累積

讓我們的人生觀更加豁達

心智愈趨成熟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5 12:00 回覆:

是啊!當可以回首過去對著回憶微笑時,我想這是成長!

而當可以發現自己當年的幼稚時,我想這是成熟!

當可以找到過往的不足處並去改進,我想這是進步!

而人生不就是要這樣嗎?

成長、成熟、進步!


花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愛自己
2009/04/24 00:12

要給自己這麼多的愛

好像不容易 ㄋㄟ......

愛他人好像容易一點....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4 07:57 回覆:

哈哈!的確愛人比較容易一點,

所以媽媽太愛小孩,所以沒了自己,

老婆太愛老公,所以失去了獨立性,

總是愛別人愛太多啊!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禮貌
2009/04/23 20:26

很好的文章

人人有修養

處處有禮貌

這個世界真美麗

     水羚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4 07:55 回覆:

如果都往好的一面想,

就不會有太多的"受害人"情結,

結果讓自己不快樂,也讓別人不高興,

這樣子紛爭會少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