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必修課03》先天不足,更要後天調養
2009/04/08 14:14:29瀏覽3875|回應5|推薦91

先天不足,更要後天調養

    人因生而不完美,所以才有努力的空間!漫漫一生中,應該值得自豪的,不是你的「年資」,而是你的「專業」。每一階段當中,都有應該取得的「學分」及「結業證書」,「畢業證書」則是等待蓋棺論定之後,才真正拿得到。

    初生,我們學會吃、喝、拉、撒、睡。雖然以上是動物的基本本能,但是「執行的方法」卻是需要教導的。因為我們在社會團體中,因此《基本的生活禮儀》是我們首先要拿到的第一份學分。

    再來開始接觸人群,需要修習的第二份學分,則是與人交往時的「應對」、「進退」。面對不同的情境,需要收放有度;不同的對象,有不同的口吻稱呼;不同場合,具有應該表現的禮儀,這個學分絕對是必修的。

    為了接應世界、展望未來,需要修習的第三份則是我們的「基本知識技能」,面對成長所需要的種種,我們開始學會「思考」、「判斷」、「理解」、「推理」等基本技巧,用基本的原理原則幫助我們面對未來。

    在我們的生長及求學過程中,以上的三大必修,是我們一定要面對的課題。如果當掉了,只能不斷的重修,不會因為你不要,就可以不修。如果三大必修不具基礎或是修的零零落落,則「人際關係」、「升遷進階」、「工作條件」等等都會受到牽連影響。

    人生中還有許多的選修學分,例如「興趣」、「嗜好」等屬於選修;工作上的要求能力,屬於必選,整個人生就是不斷的進修、進修、進修,不管你要不要!每一個我們修過的學分,都在我們人生的履歷上劃下一筆。

    修的不好的不會消失,一樣會列在學分列表中,但是修習通過的則會列在列表的最前頭!因此,人們看見的第一印象,就是最新修過的學分列表!每一個拿到的學分都是成長,而每一份的成長就是一種改變。

    在修習的過程中,或許因為家庭、天賦、成長過程、教導的人等的影響,而會有沒修到或是沒修完。但是最棒的一點就是,你可以重修,你可以決定你未來想要的路。

    先天不足,就更要細心調養。不躁進、不跳步,循序漸進的將自己未修足的學分慢慢補足,從初階至進階,甚至可以修到最高階。但是最重要的是什麼?你的三大必修!缺了這個,你的選修選得再多,都只會讓你事倍功半!

    要怎麼修?首要的是要先檢視自己!檢視自己的起點在哪?目前具有什麼樣的優勢以及弱點是什麼?當然會做SWOT分析的更好,利用S(優勢)W(劣勢)O(機會點)T(威脅點)整理出列表,試著找個時間好好想想自己。

    接受自己的缺點,但不是妥協!如果老是用「沒辦法啦!我就是這樣!」這樣的藉口說服自己,那要改變真的挺難!因此自己的正面語言是很重要的,要告訴自己「只是還沒做到!」而不是「我做不到!」。

    積極性的面對自己的缺點,終究慢慢會改變,當然不可避免的,在這個修正的過程中,我們還是有可能依循著錯誤的思維方式進行決斷。可能跟人家發生不愉快,或是面對自己的錯誤不認錯,人之常情,只是要提醒自己減少這樣的比例。

    細細思索過後,根據自己的優勢出發,展現優點;劣勢則可以加以補強或不強調;機會點找到自己可以實行的方向;以及可能造成自己失敗的原因找出來。做過基本分析之後,確實了解自己,才去訂定計畫決定自己行進的步驟。

    思索過後得到的才會是真正有效的步驟,而不是在驚慌、煩躁、擔憂、苦惱下,卻如無頭蒼蠅找不著門路地尋找救命稻草。急就章之下所做的決定,有些沒啥影響,有些牽扯甚深,影響之鉅不可不慎!

    每一個步履都是轉折點,機率都是均等的,只是專業、思維、背景、態度,會影響你的決定,所以很多失敗是自找的,怪不得人。不是人家不給你,而是在某一個關鍵點,就已經踏錯步伐了!

    但是,錯了又如何?在自己行進的腳步,只要遵循的幾個基本原則:「不傷自己」、「不傷別人」、「不違反社會善良風俗」,在大原則的限制下,行進的道路不會太過偏移,因為我們已經做好範圍的限制了!

    儘管事不能常如人意,但是基本方針是對的,遇到的快樂比率絕對高於痛苦;儘管遇到了痛苦,會用更豁達的心情來看待,人生就會不是黑白的。用樂觀的眼鏡看著世界,你會發現世界的美;用悲觀的眼鏡看世界,只會看見世界的慘!

    想要過越來越好的人生?還是越來越差的結果?不用問,其實我們都知道前者是我們要的!只是,有去想想自己的行為,究竟自己的行動是帶自己走向那一種結果?有時候觀察完,你會很驚訝的!

    在《換個想法更愉快》裡面有提到,其實自己個性是屬於害羞內向的,因為「霸凌」這款代誌早在以前就遇過,這不會是現在才有的情況。東西無緣無故不見、考卷被亂畫、趁老師不注意被偷打說起來可是一把辛酸淚啊!

    但是,這種傷害不會隨著時間消失,害羞內向的狀態甚至維持數年以上,只會藏在心裡,傷口結疤了,但是裡面卻是滿滿的膿,直到有一點意願,願意自己揭開這個陳年舊傷,才慢慢好了起來。

    但是自己願意揭開自己的傷口,這個動作是有難度的,也是有技巧性的!可以透過可以信任的長輩,慢慢地紓解自己的情緒,除掉重痾之後,重新出發。但「意願」是最主要的成功因素,因為自己想做才容易成功!

    現在「害羞內向」這個詞應該跟我無緣,雖然我還是認為自己是啦!只是別人都不相信罷了!所以要改變,就得從自己來,陪我走過多年歲月的國中同學們應該最能看見我的改變,那個多年之前的印象,應該就僅僅是回憶了!

    這樣的感覺很好!雖然進步不快,但是給自己努力的時間要持續,時間是種累積的力量,儲蓄自己能力的最佳戰友,但是不能只讓時間在前面跑,自己卻永遠停在某一點!

    共勉之!

如果覺得不錯的話,也請給予《推薦》、《回應》喔!感謝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2828666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9/04/09 14:38

吉祥

真是一篇精彩的好文章

賞讀了

童年的記憶最純真

所以常踏   童心的歡顏

四郎  真平  是我們三四年級生共同的年代

祝如意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09 14:43 回覆:

謝謝您的光臨啊!

常常拜讀您的詩詞文章,

細細品味,

別有韻味呢!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魏's
2009/04/09 11:29

活到老學到老

人生如果停止了學習

就會如同無意義的浮游

人之所以能凌駕在萬物之上

就是因為意識到學習的必要

而非祇是經驗的累積

好高興看到這麼積極的一篇文章

祝如意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09 11:46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經由學習,所以我們成長,

如果一直沿襲著過往的經驗,

不進則退,

是我們在怠惰的時候,

應該時時提醒自己的。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觀
2009/04/09 08:12

樂觀積極的人

活出了多采多姿的生活

為必修與選修的課程

交出一張努力過的成績單

一生無憾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09 09:34 回覆:

是啊!去想自己還擁有的,

去努力自己尚未做到的!

其實人生不過如此,

還可以讓自己快樂點呢!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09/04/08 17:17

做好事情"意願"真的很重要

就像孩子學音樂等才藝

若是被父母逼迫 如何"調養"得來

謝謝Nana分享如此棒的觀點!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08 18:05 回覆:
因此想要讓孩子學東西,
最好是讓孩子主動要求,
但如何讓他主動要求呢?
就是讓他接觸並喜歡上,
讓他感受到歡樂所以主動!

就可以藉機跟他約法三章,
因為是他要學的,
所以就要負責認真,
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

豔子藤|美食專題作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存感激~~
2009/04/08 15:10

喜歡文中的一句話~~

最棒的地方是我們可以重修~~

這是人生最好的事~不斷的學習~~努力~~然後成長~~

香公主來請安~~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08 16:03 回覆:

是啊!很多東西都可以重修的,

儘管這次失敗也不要太過在意,

重點是學到《重新再出發》的力量!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