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必修課02》你挑戰了嗎?
2009/04/07 16:57:55瀏覽3473|回應6|推薦93

每一天都是挑戰!

    每個人都非完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小缺點,或者是別人看不順眼的地方,很正常!因為受到生活環境、背景知識、接觸範圍、思考模式的影響,所以人因而有趣,就來自於擁有「多樣性」!

    從我們出生開始,我們開始面對環境的挑戰,從第一個哭聲出現,代表著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宣告。開始喊出「爸」、「媽」,表示我們已經知道最有可能會幫我們忙的人是誰!東爬西走、南摸北嚐,代表我們開始探索這個未知世界。

    但!不可否認地,很多東西是我們無法掌握的,就像你無法選擇你的父母,在小的時候是屬於無行為或是限制行為能力者,你得聽別人的。但是透過思考、閱讀、學習,我們開始希望掌握自己的世界。

    但是,我們準備好了嗎?不一定!但是環境不會等我們,成長更不會停下腳步,所以不管我們是否做好萬全準備了,我們逐漸真實地面對所處的環境,開始感受到同儕、師長、朋友、陌生人給我們的種種回饋或是考驗。

    在這個跌跌撞撞的過程中,在盲目摸索的過程中,如果我們幸運,遇到了慈悲的導路人,用我們可以接受的方式敎我們面對世界的方法,那這一路走來,可以少走一點坎坷路,遇到真正會敎的人,甚至可以陪著你找到屬於自己的未來。

    那如果正是不巧,沒有人可以引導我們,或者是引導我們的人的意見聽不進去,那這一路走來,就得用自己的經驗去碰撞,去找尋可能或是不可能!或許在摸索的過程中,發現了藏在其中的寶藏,但是大多數都是遇到泥濘沼澤,但是我們依舊會成長。

    前面兩者,不管為何,都是成長可能遇見的道路及挑戰,儘管我們想休息,這一段路幾乎是不止歇的,除非當我們再也走不動了,再也睜不開眼睛了,這一條漫長的路才算真正的結束終止!

    而這條已經知道結果的道路,途中的色彩要如何揮灑?就得看看你選擇什麼樣的畫筆、色彩、顏料、畫布、畫風、畫法,不同的組成交織出的是不同的人生風景。每個人所遇見的都會是獨一無二的,因為來自於你的「選擇」!

    但是,只要我們的終極目標~「好」的定義正確,配合有技巧的方法,我們自然可以依循正確的大方向往我們要的目標前進。在過程中,每一個遇到的問題都是一種考驗,考驗你的心智、態度、處理方式、價值觀、心向。

    選擇對的選項,自然往好的偏移;選錯了,已然形成的後果在後面等你,只是我們還有例外一種補救的方式,叫做「亡羊補牢猶未晚」,避免因為決策錯誤而導致損失太大,止跌之後還是有機會回升的!

    人生像一種養成遊戲,只是沒辦法暫停、停止、重來、換角色。每一個步驟決定,都是自己必須承受的結果,不管是失敗還是成功,不管是愉悅還是悲傷!它是一個連續連鎖的過程,每一步都影響著下一步,每一步的後面都是一個重新的選擇。

    一樣有HP(血量)MP(精神)跟魅力值、道德值這一類的基本數值,只是更複雜多了。但是不變的原理是,這些能力值是有辦法累加的,經由不斷的學習、練習以及思考運用,就可以讓自己進階,進階之後就會出現更多的選項可以選擇。

    在能力未到之前,它就是一個高高的門檻,止住你未來的道路,以及更多可以發揮的空間。因此在我們的成長中更要去檢視自己的能力值及MP(代表精神),試著去思考你即將進行的道路還需要什麼樣的元素,並加以補充!

    但和電玩不一樣的一點是,補充進去的元素不一定會成功,也不一定是你補充進去的份量,我們會遇見失敗挫折、或是難題,挫折過多,容易習得「無助感」,因為太多挫折而毀滅自己的信心,因此要給自己創造更小的挑戰,容易達成的挑戰!

    夢想太遙遠,人有惰性會倦怠;太模糊,抓不到方向,因此我們將挑戰化成一條數線,從零開始到成功,這一條長長的線可以分成許多的小格子,依據自己的能力以及所能掌握的時間,一一地填上座標,每一天都是一小格,讓進步與努力看得見!

    每天給自己小任務,有點難度又不會太難,可以訓練自己又不用花太多時間,最好可以「摸蛤兼洗褲,一兼二顧」。就像拼圖,每天只要拼一點點,還是會有成功的一天;也像拼樂高,只要心中有藍圖,未來終究不是夢。

    做到了,給自己鼓鼓掌;沒有做到,則明天再努力,鼓勵自己「今天要比昨天好」、「明天要比今天棒」,儘管是你現在的一小步,終將也會你未來的一大步。時時告訴自己,每一步都有其重要性,不是「得到」~你所想要的,就是「學到」~教訓。

    像《消失的問候》那篇所提到的,對於不打招呼的學生真的有點頭痛,所以這幾天呢?換了另外一個方式挑戰,也就是「從自己先改變」~當你無法改變環境時,那就改變自己吧!任務是:先扯開微笑,確定自己看到每個學生的臉,並且跟他早安!

    實驗的結果:得到比往常多很多的「早安!」經過統計,大約此次打招呼的人有八成以上,而且離早修鐘響愈遠的(也就是比較早到的)學生,打招呼率可以高至95%,對這個結果還算滿意,雖然後果是咳個不停的喉嚨,因為講太多次了,呵呵!

    但是連帶地也得到了幾項不錯的成果,例如:「學著用微笑去面對別人的冷臉!」、「試著看著學生的臉問好,並觀察他的表情!」、「鍛鍊自己問好的聲量!」、以及「時時帶著微笑,並用微笑給別人一個好的開始!」,感覺自己有練習到臉皮,就心滿意足了!

    所以,今天同樣地也給自己一個很棒的開始!

   「微笑道早安!早!」。

    你,挑戰了嗎?祝你/妳有美好的每一天!

如果覺得不錯的話,也請給予推薦回應喔!感謝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2825577

 回應文章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錄一下
2010/09/04 04:47
2001 教學、心理探討研究
2002 說故事、電腦網頁、DV影片剪輯、攀岩
2003 教材製作、課程設計
2004 多媒體製作、親師經營
2005 教材製作、各科教學研究
2006 心態調整,教材分析
2007 串珠製作與教學、網誌記錄
2008 讀書技巧、教材與課程
2009 心態調整、理財研究
2010 教材編輯與課程編修

花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中
2009/04/09 23:42

人生真的不能從來

認真.踏實的跨出每一步

真的都是挑戰

03.04

明天再看嘿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11 00:36 回覆:

因此我們人生中所踏出的每一步,

都是想法與背景經驗的交互作用,

在每一步的決定中,

如果能多點慎重以及思考,

不管是不是踏對,就具有其重要意義存在,

代表著「我思,我存在!」

一步步堆疊成絢麗的人生風采!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挑戰吧!
2009/04/08 12:31
祝妳挑戰成功,加油喔^^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08 18:12 回覆:
謝謝啦!

戀家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4/08 10:09

早安!戰友!加油!

願 平安幸福永隨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08 11:11 回覆:
加油啊!呵呵!共勉之!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積極與樂觀
2009/04/07 23:19

對自己有所期許

明天要比今天更好

只要你已準備好了

機會永遠是屬於你的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07 23:51 回覆:
是啊!
只要肯努力,都不會太晚囉!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於挑戰
2009/04/07 21:26

You are the NO 1.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07 22:50 回覆:
感謝您的支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