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
2013/03/26 21:23:36瀏覽1019|回應2|推薦139

拜訪春天

 

 

熱到30度了再狠狠來鋒面;甚至玉山一場三月雪。

天氣嬉鬧著春色,洋紫荊漫舞煞是好看;妳吃個飽餐,渴極了;平常不喝的冷飲,拿來咕嚕咕嚕救火般。半晌,心眼兒掂平,穩當了,煮水泡茶。一個黃昏,風來有聲。後頭窗子去給關緊;唱在歌裡的想念和回味,一首一首,酣醉。

昨晚下班路上,車子儀表板溫度逐升;硬著頭皮再開一小段,想找修車廠。卻道夜已深,店家皆打烊了;只能暫時棄置路旁。今折騰一回,加水、開回修護廠。是到認真考慮換車的時候了。

 

那天見了阿毛。闊別的歲用裡總記得當年他問的題:

「妳到底在追求什麼?」

聊開後他說「哇!我那時就會問這麼深奧的問題呀!」7-11外頭。

妳停車時,看見他就認出來了。

才到眼前,他緊緊摟住妳,完整的激動。妳一分矜持。

電話裡妳預定的地點不能抽菸;戶外公園吧。他先在超商買了4罐啤酒,

說是飲料;妳自備水。P已在mail裡提到他:離婚,沒小孩。

「說吧,怎麼弄成這樣!」

「報應。唉……年輕,瘋嘛;拿過孩子……不是報應嗎……

說結婚也是應女方要求「該回來試禮服」、「該回來拍照……

婚後一個月太太即有身孕,全家高興。然而女方體質關係,竟至留不住胎兒。

10年吧,散了。阿毛幫她謀得一個穩定、高收入的工作。旁人勸合,他說女方站他面前,他毫無……「悸動?」「對,就是這意思。」順便提起他記得妳能寫。

他繼續說:沒任何想攬她入懷的欲望。交往期間找間旅館,兩人分別看各自帶的書。(誰信啊!他卻正經八百說他自己也莫名。)

「她很漂亮!」妳看照片時真心讚賞;雖年代有時。

他則從房地產最好到最壞;一度憂鬱症上身,差點不想活。決定面對時,先打電話給P,只要求一個便當、一瓶水。復出後很快又活躍建築業;壞在賭字。老婆沒了,也沒子女,乾脆收手。於是,漂流;賭戒了,酒從此未曾離身。

 

「妳知道我喜歡妳們鎮上一個女生?」「我知道;吳**。」

阿毛將他與女生的緣起至今為妳補足了一段故事。女生大學畢業後沒做過事,嫁給同鎮上同年級一個好野人男生;那男孩也和同妳中學,成績很差,混混級人物。(這些妳都清楚,她還住在鎮上;喔現在改稱區嘍。)

女孩嫁後過著貴婦生活,還是會找阿毛;甚至透露不排除離婚跟他在一起的可能。可每次阿毛追問,女方絕口否認,只說「昨天喝醉了,我什麼都不知道。」

阿毛說他現在的酒癮,多少和她有關。

「唉!」妳嘆了口長長的氣;要肯定他一本初衷的多情;或根本一齣劣壞的劇。

 

公園有蚊子,阿毛載妳去他家;說沒到一定交情,他不隨便邀女生去。

吳**就讓另一個女生陪著一起去過;「妳是第三個。」

還幾分新的大樓,電梯有廣播;妳說「喲,飯店式管理喔!」

他和媽媽及印傭同住,簡單整潔的環境。他說極少出門;為了和妳見面才刮了鬢鬚,整理一下儀容,否則「像鬼。」說平常反正沒事就睡,睡累了起來看電視,泡茶、喝酒。一面忙著泡茶給妳喝的同時,他又倒了三次威士忌,加冰塊。

 

要送妳回去拿車時,妳不放心他開;所以出了地下車庫轉到較熟悉路段後,他讓妳開。「好吧,下次請妳吃飯,我們再聊……我不敢相信還能看見妳。妳記得我以前常跑到妳家找妳聊天嗎?妳住***、***時,我都去過……

「有嗎?為什麼有的我都記不得……」 

妳上了自己的車。請他再站會兒透透氣,醒醒酒再開回去;路上有臨檢呢。他提過因喝酒肇事幾次,幸都只是自己受傷、車損毀,不曾傷及他人。呼!也不能鼓勵啊。勸他少喝,他說都是基因體質,一副死不了的口氣;讓人不安且唏噓。

他看妳「妳還是這樣…..

「怎樣?」

「還是那麼單純。」

「愚蠢吧!……」笑開。

 

帝爾,有些事、有些話,是無法與人分享的;是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聽歌了
2013/05/04 20:42

乍聽/看之下,有李建復聲音加上王夢麟的外表...哈哈,我很古了.像妳選的這樣的歌手,我一個都不識了.不過,有味!謝謝妳讓我開眼界.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3-05-06 18:05 回覆:

呵呵,我也是閱報時才識得的;

一聽就愛上(很隨便愛上什麼,恐怕問題特麻煩)。

但他被譽為盲詩人,肯定值得聽聽。微笑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掠影
2013/05/01 20:11

看完 鬱鬱一層霧凝結了喉頭的空氣

這有點小說式的散文很容易陷我入角色裡的模擬

沒別的了 好久沒來享受妳的文字 還是一樣 看完叫人心喜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3-05-02 20:36 回覆:

少年/女那當年,怎麼都是詩,是散文,是小說。

而今,一首一首歌傳唱,再多的歌彷彿都不夠用了。

為妳點播,夜涼如九月的初梅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