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誰行宿
2012/12/06 20:51:37瀏覽606|回應2|推薦78

混雜.拼貼.互涉

 

 

 

1

薩賀芬的《花開花落》
療養院終老的身影修道院幻化出的夢想

都彩繪在她濃烈的畫布

我們從來不知關於『可能』的底牌。

葛妮斯派特洛幫妳說《證明我愛你》
對於愛情的可能嫁接
傑克葛倫霍當時未能全然信任的態度連妳都想吼他
約翰霍普金斯嫌胖了些

電影與故事之外
和著「蓮花」的雨勢喝下哽咽

L妳帶來的訊息一如秋葉
我滿身飄零的原型散落
《魔鬼雷普利》是最後贏家
道理我慢慢琢磨


謝謝
我用最淺的語彙說最深的
心情

 

安海瑟威並不適合詮釋《珍愛來臨》
導演處理整部片子的手法也不夠細膩
例如演員的服飾、化妝都太現代
然而生命短暫卻鋒芒萬端的珍奧斯汀大家都愛

後山之旅
幾個老同學竟在當地因不同的研習碰面
人際應對沒得遮掩地一覽無遺
枝生幾個小插曲……
另一面人生演譯的課程
妳學習這類社會學的機會

心事薄薄
一室啞默
機器持續的節奏聲反而堅軔、孤傲
誰在向誰宣示
關於生的意義

妳一次一次
滅頂與生還
彷彿卡門的躊躇

他是這樣引妳熱火燒心的「想」、的「痛」、的「出入深淵」、的「不顧一切」
他統治了妳腦袋的孤獨王國

屬於9月,很久很久以前的筆記

 

 

 

 2

心事一畝。
《真情快譯通》裡亞當桑得勒的台詞:

「除了我的手正常,其他器官都想跳崖自殺。」

當男人擁著女人。
那女人呢?她,該如何陳述當時感官意向。

空間包層薄金,難得的陽光
照看生命老去
每看一回,總有一回深陷的黯然

年輕
相對喧鬧
他們眼神流轉處
妳被拋得老遠
他們不理會妳提的什麼失敗者的驕傲女兒
什麼無()縫接軌、庶民經濟
觀音山躺臥的河岸星火點墨
咖啡冷
於是想起:

向誰行宿
城上已三更
馬滑霜濃
不如休去
直是少人行

 

《濃情威尼斯》

十八世紀傳奇人物卡薩諾瓦的故事
西斯萊傑從斷背山揹回來的好人緣與令人懷念的迷人笑容

《成名在望》
編導卡麥隆克羅繼征服情海之後花費四年、半自傳性新作
凱特韓德森表現可圈可點
小記者超Q
複習著靜水深流的動人小品

半真半假
電影
容受妳更多;道理高明於媒體捉刀、放水的肥皂劇

一種結束和一種完成的區別是什麼
妳努力植栽後者
希冀其素樸又富麗的愛戀
愛是人生的和諧
戀則帶有背叛性的創造
沒那麼簡單也沒那麼複雜
然則
使心有處著落 罷了

妳的功課仍是生命回顧式的 (剛好年關;剛好而已)
功能比前進或更實際:

1
重整秩序(make order)
2
發現或重新詮釋「意義」
3
釋放衝突或不滿(reconcile conflict &disappointment)
4
放下(letting go)

 

 

 

 

3
音樂裡的華美讓妳陷入感情上的蹂躪
迴旋於夜漫漫的邊境──黑暗中的熱鬧
翻閱的報紙發出不耐煩的窸窣聲
如果可以妳也想如弟說的那般
潛入和阿凡達一樣的瑰麗色彩的海底
聽自己的嘰咕,就好

讀著詩人的文字:

有時忘了帶傘
有時候把自己撐開
卻沒在下雨

    ──鴻鴻

你可以把風鑄進青銅
我的孤獨就不再飛翔

        ──須文蔚

思念的身體
宛若青脆的瓷瓶

      ──許悔之

在諸多儀式中想落荒而逃的蕭瑟

哈維爾說
在後極權體制下
無權力者的權力就是
「活在真實中」(Living in Truth)

真實與虛幻
不過一線
難怪中庸正道忒難,像道艱深的試題──
終結無止境想像的唯一法寶;該扣回主題嚕

也許就像羅蘭巴特說的
生活的藝術沒有進化這回事
樂趣消失了就永遠消失,無可取代
新的樂趣絕對無法取代舊的樂趣
樂趣中沒有所謂進步這回事
只有變遷

妳努力辨識、認知的變遷;並

不斷地反身換喻和想像
如同一個字的字母變位、顛倒疊影現象、層次的消失

 

曾經的曾經

幾近遺忘

 

 

帝爾,明天大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逆轉人生
2012/12/13 01:30

我看了,喜歡

作者看了電影說:

呃,原來我是黑人

(他是白人)..

::

Cassanova

大家喜歡香豔的部分

其實他是個可憐蟲(好吧,也許不那麼可憐..)

在那時代,他也只能算是弄臣

或是...女性貴族的寵幸,玩物>>妓男

::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2-12-13 20:19 回覆:

那白人看似什麼都有卻無能為力

那黑人彷彿一無所有卻凡事遍歷

不管黑皮膚白面具;總之,是部不折不扣的好電影

 

後半段束我要抬槓嚕得意

你站在男女二元對立位置發言嚕--如若翻轉性別,答案會不同麼?

曾經為藍調掉過淚的我們這世代,果然有些概念不易轉向;包括我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2/12/07 12:25

《Spanglish》許久前在電視上看的《Proof》正在網上看

《Casanova》太多人演了,我剛看過老唐納德蘇澤蘭年輕時演的

這是一部悲劇,而不是熱鬧的嬉戲鬧片...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2-12-12 21:49 回覆:

後來呢?你看完後有什麼想法可分享?

濃情威尼斯遣悲懷式的敘事,誠如你說的,我也認為是場悲劇。

你看過逆轉人生嗎?千萬別錯過,甚至別延遲;

太痛快了,那部電影。

 

怠慢了,請別見怪;

晚安!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