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哪裡
2012/07/10 18:58:12瀏覽455|回應2|推薦55

 

 

 

無論我在何處,我都會看到太陽、月亮和星星!

我在那裡將發現夢想和預兆,

並與神交談!

      ──艾比克奈德,《艾比克奈德黃金語錄》

 

農曆月初的月亮,像此地隱而未顯的五四

妳想多說些什麼都有點荒謬;不管是五四運動或新文化運動

或者娜拉已死的揣測成了可以理解的議題──屬於妳的譫妄

 

《女性觀照下的男性──女作家小說析論》索然無味的躺在案上一角

文革知青的同志書寫,是身體的犯罪,肉體的歡娛;更是政治的反抗

莒哈絲拋開第一人稱,旁視自己的一頁側面,或便是捨棄牌位後

換來的一種絢爛──置身大河裡的波光;但妳仍不禁要問

「我」在哪裡

 

拉岡認為「我」是說話者本身的標識,或本人無意識中對自己的顯示

哲學領域裡認為「我」是對認知意願的主觀原則

黑格爾《精神現象學》一文裡提到「協議中表示的『同意』一字,乃是兩個

二元個體的『我』自行放棄敵對個體的存在,進而達到疊體的我,此時的我,

就等於他,是完全非我的他,及外在的我的他的行為。」

 

妳通常用的是未經篩選的普羅小民的「我」;或說趨近莒哈絲

血統語言與成人思想終將呈兩條、三條甚至多條路線發展

「我」與「非我」一輩子比鄰而居,無數的「我」的經驗推砌成歷史

妳思想起的關於五四點滴,因此也是「我」的

 

關於「我」,艱難反而簡單的閱讀經驗裡,毌寧殷浩之語震懾人

面對桓溫挑釁的問題,他一句「我與我,周旋久。寧做我。」廓廓朗朗

亦然,缺了明月還有星星;尤其王爾德特別要捍衛凝望星星的人

妳於是忙不迭;五四字游地走馬看花。自由,不應是一個幻覺

 

一如妳接到R的來電說將待到六月,咫尺天涯的想念

Fmail 仍絮絮叨叨著之前狀態,沒做多久的工作辭了;妳比她失落

老同學黴漿菌感染,肺炎住院。一場病衍生出的救火隊情誼

「從來沒有比完全孤單更孤單」。西賽羅《論責任》時,妳/們都不孤單

 

自由且不孤單,多好的一種圓月象徵

妳恁是瘋狂地結構今天,越發體悟得張潮雋語:

 

月下聽禪,旨趣益遠;月下說劍,肝膽益真;月下論詩,風致益幽;

月下對美人,情意益篤。

 

進而甚且「慵陪世事」、「慵問寒暑」,做個道家哲學SPA

 

當歷史已然易寫,難工;或許張鳴《辛亥──搖晃的中國》激越言論

駁辯辛亥製造過量的英雄,結果是沒有英雄

妳也只能抱持姑且聽之的態度,回來繼續思考五四是否異曲同工地

製造過量的自由,結果妳們終究喪失了自由

 

帝爾,我在找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跟著黑格爾一起說 Yes
2012/07/12 20:25

兩個我 才能有所謂的 "同意" 行為。

只有同意了,人事物方可現前,或任意處之。

於是,眼前所見,眼前所不見

都是我。

人日,把 "我" 的那一點拿掉,就是 "找",是不是?

據說2012年夏天好熱,我煮了一包仙草茶,喝著應景,也頂開心!

希望你也日日開心! ^_^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2-07-19 18:42 回覆:

有時我和我形成兩個交戰體

只好拿古人的話來當矛盾

「退後原來是向前」

 

尋尋覓覓也是忒艱辛的工程

妳看我

再牽扯下去又一樁巴別塔

妳的話語帶著陽光

還是跟妳喝碗仙草茶吧

 

謝謝妳Gia足感心耶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11 16:22

呵呵 我在找我

我在哪裡

我在水裡 我在火裡

我在一首詩裡

就是找不到一個我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2-07-19 18:33 回覆:

有時瞻妄

覺得自己萬千個化身

有時又僅此方圓

讀了妳的「青春幾度來去」

貼合上近日我遭逢的幾件經心之事

這會兒多希望菩提和明鏡都是我

好解了向來愁緒

 

謝謝妳來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