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讓夢茁壯
2011/09/28 17:47:35瀏覽147|回應0|推薦4

這既是歷史時間,也是彌賽亞時間
按照班雅明的救贖觀,彌賽亞到來的前提,是災難的降臨


我們習慣的說法或信仰即:黎明前夕的最黑暗

或說,置之死地而後生


當然

我也沒樂觀到認為此時此刻便是黑白二路的時間分水嶺

然而


真正的瘋狂主要在於不變(immutability),在於思想無法參與在思想--對照於固定的判斷--成為自身的否定性。

偏執狂固守著理性,一個不改變(unchanging)判斷的貧乏的無限性,這透露出一種合乎邏輯思想的缺乏。

我拿阿多諾和霍克海默上述這段話於此艱難時刻再自我啟蒙一番
並做點反思的功課


忘了手染裙不該丟洗衣機,意外地把幾件純棉純白上衣暈出微淡色彩,心情難寫。

沐浴後幫腳鴨子找雙襪穿,妳的動作戀慕童年沒好鞋襪的那時而溫吞起來。

當時妳也並不在乎,反正路不靠襪子決定。可今天妳知道;

再能選擇的,頂多是襪子的諸般材質、樣式、顏色。


my dear
,留一個夏日風情改天告訴你。或我早已說過,為了讓夢茁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