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服貿?如何黑箱?
2014/03/25 22:18:20瀏覽1236|回應9|推薦78

 

知心梅、雨僧姐、珍珠姐!不好意思!誤刪了妳們的回應;可否請妳們再貼一次,讓我好好回覆妳們。尖叫

       魏揚v.s蔣友青;一樣名人後代,不同生命境遇,所遭受到媒體的對待自難並論。可他們之間,隱約可見回應外界的姿態,吾人自有定見;其他林飛帆、陳為廷等,以蔡英文、姚人多為捉刀人的所謂學運領袖,以及多數和憨百姓或沒啥區別的熱血青年們,擎著「學生」這塊免死金牌,成為最法西斯不涉義務只擁抱權利的變體/相公民──猶如民初袁世凱選總統,規定候選人3人,舊總統為當然候選人;另外2人由舊總統提名──論者譏為變相總統制。學生口口聲聲代表人民──我們?──是誰?

 

      五四殷鑑不遠;論者或謂當年「拿來主義」、「橫的移植」的錯亂態度與手段,終導致這場起於1915年迄至1923年的學運和文化運動,徒然只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失敗鬧劇。未經熟成,多因外部衝擊而缺少內部醞釀慢火精燉的文化運動,也許注定畫虎之譏。西方啟蒙運動前後少說200年的歷程,民初那場劃時代的啟蒙運動,從好的方面說是掀開了傳統文化的病癥,光這一開眼已屬創舉;然更令人窮追猛趕的,截至19世紀之初,對人類具有重大貢獻的物質和精神文明大抵完成,民主自由的政治體制和人民權利成了普世價值的總體架構。循此,全球化底下多數國家行禮如儀;正如福山說的,在沒有更好的發明和體制前,民主自由仍是人類傷害最少的遊戲規則。妳簡化了時空軸線上說不完的族國衝突、帝國霸權傾壓,甚至屠殺……;至今看長城迎來美國第一夫人,中國當起主人的另一頁史冊;愛好和平、講信修睦的我固有道德重回伸展台,「寸土必保」打燈。撫讀之間,幾番轉折。

 

      回到318佔領立法院、323佔領行政院的所謂太陽花學運;其訴求「反黑箱、要民主、撤回服貿…..」,妳假設多數人民對服貿僅一知半解,那麼喊黑箱喊撤的青年學生──他們還有個特具指標的團體,號稱黑色島國(顧名思義,說這團體有多愛台灣妳實則難以邏輯想像)──完全掌握服貿表裡條款和施行細則,以及實踐後必然產生如其猜測、預估、推定可能發生的效應?將危及島國,特別是中小企業生存空間和多數人生活品質?噢有人習慣畫餅充飢虛構空中樓閣;太陽花則是擅用恐嚇從善理論,島民果真如患921症候群。因此老同學特來電提到「600萬即可移民島內…..」。妳知道懶人包滿天飛;副教授的她「覺得學生有理……」甚至說妳是「為自己認為對的提出一套說詞」。呃!妳自認起碼的工具理性讓自己可以保持長鏡頭般的距離,遠遠觀火──讀報,少開電視。可與言者有之;不可與之言者,還有另一老同學先生,幸這老兄被喝令:stop

 

      儘管野百合已然凋敝,民粹的種子卻播散十方;這是島嶼的宿命和夢魘;妳懷想續接五四,從文化的根本刨挖壞細胞,讓太陽花好好服貿島嶼一番,可惜部分(願意相信只是部分,是妳最卑微的指望了)受到暗示、鼓勵的闖王、流寇式的學生舉措,讓島嶼的民主自由蒙羞;讓妳這講台上的說話人沮喪、氣餒至極,徒餘風涼。莎士比亞有詩句說「爾云喜雨,然下雨爾打傘;爾云喜日,然陽光下爾避蔭;爾云喜風,然風吹時爾關窗。此亦為何余害怕,當爾說愛我時。

 

    帝爾,或許唯有音樂能恁被操持或徒勞地縫合彼此的裂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cechc5757&aid=11990363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 不 不
2014/03/29 12:21

基本上   我們仍處在民智半開的時空裡

儘管好多人放了洋 留了學     但血液思維仍未能同步調整

......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4-03-31 22:09 回覆:

一場太陽花宴,也像凹凸鏡映照出許多原型

我離一點距離,自覺看懂些蹊翹

不過,有些人事本也早就在那兒了

對吧

這會只是做個解構


rain
2014/03/28 20:50

那些學生沒問我要不要讓他們代表就擅自代表了我!!??他們有權嗎?

他們破壞的公物賠不賠呢?搞破壞而不能負責任!要怎麼叫人敬重?

我可是納稅人!!!!!!

國外友人說台灣回不去從前了....哎~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4-03-28 21:54 回覆:

這兩天看了許多相關文章。選擇不隨學生起舞--他們那類的年少輕狂,我很陌生;

也絲毫無意讓渡代表權。

跟你一樣,我繳稅。請他們用民主法治來說服我。

至於回不去;那就向前走;遠方還有好風景。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服貿之爭~茲舉成語「朝三暮四」作簡單比喻:
2014/03/27 21:05

◎服貿之爭~茲舉成語「朝三暮四」作簡單比喻:

服貿是「朝三暮四」~先依 FTA 國際慣例尊重彼此間互惠精神〈朝三〉協議,再爭取未來十年經濟發展願景〈暮四〉。

反服貿則是「朝四暮三」~先爭取對台灣產業最有利的協議〈朝四〉,未來仍須再慢慢回到國際現實互惠精神〈暮三〉。

假設「朝四暮三」若可行,將是世界前無古人第一例。

註一:爭取未來十年發展願景~本是二十年發展願景,但因國際國內複雜因素,台灣上半場缺席;唯下半場較重要,是再創經濟奇蹟關鍵。

註二:「朝三暮四」是國際互惠對等精神;「朝四暮三」是台灣優先保護精神。

註三:如果半數人民仍堅持選擇「朝四暮三」,只有儘量予以尊重;政府宜先未雨綢繆,努力減輕國際經貿關稅戰不利之衝擊。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4-03-28 21:38 回覆:

悲觀中值得樂觀看待的是,許多校院,室內室外上起服貿課。

我衷心盼望,這是個提供思考的機會!喔~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12:19

權謀操弄著無知
仇恨撕裂了社會
自以為是的正義
踐踏了得之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4-03-27 20:00 回覆:

看你率先紀念起青年節最典範的72烈士,更是感慨良多。

生命的學問或有各自不同的修行經驗;

只能祝禱那些契與不契的年輕世代,終能證悟、知解!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04:39

當國家(政府)餵飽人民的時候,革命的機率必然稀少。

當年輕人看不見前途的時候,革命的機率必然大增。

反服貿不過是冰山一角,即將成為台勞的悲哀世代,他們怎能不怒吼?

解嚴至今,台灣政治鬥爭一日不曾停歇,經濟狀況每況愈下,

眼見韓國遙遙領先,東南亞各國逐漸逼近,台灣人還褻玩著政治。

這個國家,毀了!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4-03-27 19:51 回覆:

權勢如春藥,一旦沾染便成藥癮者。開大門走大路是島嶼唯一的活路,

經濟奇蹟已然昨日黃花。中國崛起,網路、雲端時代改變了多數人的生活樣態.....

唉我想說的終究一言難盡。看立法院裡外那群年輕人,多數連服貿都沒搞清楚,就說反;

自己模糊,卻要別人透明;背離民主法治的作為,卻振振有辭....罄竹難書。

謝謝安歐門的分享!我看這一波風潮,島嶼此去更嚴峻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百合理性和平訴求單純,不期望播種仇恨的種子。真正太陽花是包容的象徵,不會製造矛盾分裂族群。
2014/03/27 01:40

野百合理性和平訴求單純,不期望播種仇恨的種子。
真正太陽花是包容的象徵,不會製造矛盾分裂族群。

請參考:

《服貿協議~郭正亮:太陽花學運陷入進退兩難》~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41&docid=102691464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http://classic-blog.udn.com/Axeman/11842591#reply_list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4-03-27 18:38 回覆:

讀了你所附網址的文章;郭正亮言論算是綠營裡較開明、不那麼激進的一員。可惜,幾要列入保育類了。

哎花兒若能表示意見,應該會對人類以它作為運動象徵,也來場抗爭,甚至暴動吧。

替花,無語。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23:07

 我一定是被「服貿」汙染得很嚴重了。

 這「圈叉」竟然看成了美味的「XO醬」

 哎,真是亂沒氣質一把...Fox無言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4-03-27 18:24 回覆:
你讓我噗哧噗哧地笑出聲來囉!笑XO醬怎就沒氣質了,說不準它便是呀。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用智慧
2014/03/26 22:00

用智慧 去判斷 一切  才是最好

不要 光聽取 一面  不要用眼看世界

要用心 去看 世界   才會更明白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4-03-26 22:08 回覆:

謝謝冠慧!

容我藉用羅智成的詩句:「我心有愛,不忍讓世界傾敗。」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21:37


人日(alicechc5757) 於 2014-03-26 22:04 回覆:

大姐

我四處道歉去,剛回來。在您家留言時,發表後發現稱謂不見了;唉今天怎麼搞的。痛哭

謝謝大姐再送來太陽花!愛你喲!

花開花落,恁時序、順自然;可有人卻盜用花語,甚至遮掩其醜陋猖狂行徑,

直如您送來的這兩朵花之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