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佩孚與雞屁股
2017/04/16 09:14:07瀏覽752|回應1|推薦36


吳佩孚是民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光緒五年,五歲的吳佩孚就被父親送到私塾。雖然年幼,但他讀起書來特別用功,即使置身喧鬧中仍能靜心背誦功課。其他學生連書都背不下來時,吳佩孚已經能夠開篇做文章了,格外受私塾先生器重和喜愛。也正因如此,吳佩孚遭到了其他同學的嫉妒。

尤其是幾個富家子弟,礙著私塾先生的面子,表面上和和氣氣,但私下裡一直想讓他出醜。於是,他們總是有意無意地和吳佩孚套近乎,想要探知他有什麼缺點或者做過什麼錯事,好拿來宣揚。可勤奮好學的吳佩孚的確找不出什麼問題來。有一次,吳佩孚正在讀書時,那幾個富家子弟又圍了過來,東一句、西一句地閒聊。

這次,吳佩孚竟然放下課本,陪他們聊了起來。聊著聊著,不經意地說出了自己喜歡吃雞屁股,幾個富家子弟如獲至寶,開心地大笑起來:雞屁股完全登不上大雅之堂,喜歡吃雞屁股的人更是粗俗凡夫了。於是,轉眼間“吳佩孚愛吃雞屁股”這個消息就傳遍了整個私塾。

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那幾個富家子弟都對此津津樂道。一個好友憤憤地說:明知道他們不懷好意,你還要和他們說這個?我是故意這樣說的,吳佩孚笑了笑說,你不知道我平時連雞都不吃嗎?怎麼會愛吃雞屁股呢?那你為何要這麼說,讓他們嘲笑你?好友疑惑地問。

吳佩孚回答:我知道他們找不到我的笑話不會善罷甘休,就故意說一個很俗的東西,讓他們盡情去嘲笑。這樣,他們就不會再來打擾我,我就可以安心讀書了。好友聽完連連點頭,佩服地豎起了大拇指。私塾先生得知後,也被他豁達的胸襟和大度的氣量,以及過人的智慧折服。《網路文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bud168&aid=100697072

 回應文章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6 09:20
大智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