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BA 封館
2011/07/02 23:59:29瀏覽1769|回應1|推薦11

NBA 新的勞資協議談判破裂,終於封館 (lockout)了。在聯合新聞網上看到以下的報導。

>但聯盟絕大多數的球員肯定經不起一整季沒有薪水可領,沒有球賽可打,失去他們賴以維生的工作。
  
絕大多數球員會「經不起」一個球季沒薪水可領?
     
在 NBA,大部份球員年薪都在百萬美元以上,連華裔林書豪這種選秀都沒選上的 rookie,年薪都有50萬美元。另據網路上的資料,
2010-2011年球季NBA球員平均年薪為490萬美元,在美國四大職業運動(註)中盤踞榜首。
     
一年將近500萬元,而且是美元,不是人民幣、港幣,更不是台幣耶。
   
知道500萬元在美國有多大嗎?且讓我們看看美國一般上班族的平均年薪。紅駝最近閱讀《正義:一場思辯之旅》,據作者 Michael J. Sandel 在書中所述,美國中小學教師平均年薪為43,000美元,即使(非便)是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年薪也不過217,400美元。這可能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不過相信這幾年間波動應該不致太大。
   
也就是說,菜鳥林書豪上個球季在勇士隊當替補,每場平均才出賽幾分鐘,但收入比首席大法官多一倍以上。 
       
可以說,絕大多數 NBA 球員打一年球,就等於一名美國中小學老師喊破喉嚨,教書教十幾年甚至一兩百年。而且這數字只是球隊老闆付給他們的薪水,其他收入像廣告、代言...等等都還沒有算在內。
   
之前荷包那麼飽滿,打斷腳「躺著維生」十輩子都沒問題。真的封館封足一整年好了,他們會「經不起」?
  
也許有些球員賺得多,花得也多,平常沒有積蓄(那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不值得同情)。但有一技傍身,美國沒球打,可以去歐洲打,去中國打。仍然有法子獲得比中小學老師多好幾倍的收入。
  
真正受影響的是上個月剛參加選秀會選上的新秀,他們說不定連合約都還沒有簽,就算簽了也還沒有領薪水,又不敢另外找工作,不上不下的。如果下一季真的不能開打,這60名新秀就可能沒有收入。
  
另外,就是很多賴 NBA 維生的非球員,像 dancers (美女拉拉隊 )、小販、球隊的小職員、球場打雜小弟等等,封了館他們才真慘兮兮,說不定真有維生問題。
    
   
註:老美的四大職業運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twen&aid=5387703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NBA封館
2011/07/03 17:29
  您分析得很對,真正會影響到生計的,應是最後兩段所提及的那些新人和非球員,至於球員,會影響到生計的,真的就是他自己本身的問題,是他自己造成的。 
戈壁紅駝(alexhtwen) 於 2011-07-03 18:55 回覆:
謝謝國良兄回應。

NBA 近年已經成為足球以外全球最大最成功的職業運動聯盟。紅駝相信封館真的會影響很多人的生計,但不是那些已經入行的球員。他們打一年球,就等於一般人埋頭苦幹好幾十年甚至幾百年,誇張點講,他們只要工作一年就可以退休。封館對他們的生計是不會有甚麼影響的,會影響的是球技可能退化。

但是其他周邊人員,尤其是比較弱勢者像遞送毛巾茶水的小弟、球場清潔工等,的確可能因封館而暫時失業,最少是工作量減少而收入降低,影響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