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amry 不必「嘛」出來
2010/08/22 23:23:58瀏覽592|回應0|推薦3
紅駝之前寫過一篇「ECFA 喉嚨沒發炎」,以 'ECFA' 為例,淺談位在音節末的 consonant(聲母),台灣人多半發得太濃重的問題。現再舉一例。
 
Camry 是 Toyota 的一款很有名的車型。'Camry' 這個字有幾個音節?答案很清楚:當然是兩個。IPA 音標應該是 /'kæmri/。請注意第一個音節 /kæm/ 是先唸 /kæ/,再將嘴巴閉起來,氣從鼻子送出 (m 是「雙唇鼻音」) 就好,不須再搭配甚麼韻母。
 
但是在台灣,多半人會「自作主張」,在第一個音節的 /m/ 後面多加一個 /ə/,變成嘴巴微張的 /'kæmə/。如此一來,整個 Camry 就變成三個音節的
/'kæməri/,/kæm/ 和 /ri/ 的中間多了一個「嘛」
 
音節內的聲母唸得太重,就會平白多長一個濃濃的台味音節。這是台腔英語「特色」之一。
 
大家請記住,'ECFA' 不用「咳」,'Camry' 沒有「嘛」。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twen&aid=434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