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other 不是媽
2010/07/04 16:18:02瀏覽1532|回應2|推薦3
Mother 是個非常簡單的字,也可能是很多人學英文最先學到的字之一。這麼常用的字,唸錯的人卻不少。
 
看一下 mother 的音標:/'mʌðər/,重音音節的 vowel 是 /ʌ/。可是在台灣,很多人會將第一個音節唸成 /mɑ/,就和國語的「媽」同音。
 
Mother 雖然就是老媽,可不能唸成「媽」,而是要發類似國語注音符號 'ㄇㄜ' 的音。/ʌ/ 約略相當於注音符號的 'ㄜ',而不是 'ㄚ'。
 
這和 father 不一樣,father 的音標是 /'f
ɑðər/,第一個音節和國語的「爸」同韻,都是 /ɑ/。
 
其實看兩個字的拼法就應該知道發音很可能有別。一個是 o, 一個是 a,拼法不同,唸的時候就應該有所警覺。
 
除 mother 外,其他中國人常錯 /ʌ/ 成 /ɑ/ 的還有 brother, other, another, double, trouble 等等。請記住,這些字通通都不要張大嘴巴 '
' (/ɑ/) 出來,而是要微張的 '' (/ʌ/)。
 

 
------------------
聽個老歌 Que Sera Sera 吧,聆聽之餘請注意 mother 的發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bxRITtgh10&NR=1
 
Mother 的正確發音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browse/mother
 
Father 的正確發音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browse/father
 
Other 的正確發音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browse/other
 
Double 的正確發音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browse/double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twen&aid=4192704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right
2011/04/25 13:53
I see . You are right.  Keep the mouth small .
戈壁紅駝(alexhtwen) 於 2011-04-25 23:16 回覆:
沒錯,嘴吧微張就可以,張開得太大就變成 father 的 a 而不是 mother 的 o。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舌頭不靈
2011/04/20 12:30
說得正確﹐考試可以考對﹐ 主要是舌頭不靈。
戈壁紅駝(alexhtwen) 於 2011-04-23 00:10 回覆:

Mother, brother, double 等字的重音唸得不準,和舌頭靈不靈無多大關係。因為正確和錯誤的發音差別在於嘴吧張開的程度,舌頭的位置基本上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