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CFA 喉嚨沒發炎
2010/06/26 14:45:49瀏覽638|回應0|推薦0

ECFA 最近是熱門新聞,民進黨今天還來個反 ECFA 大遊行。對高深的經國濟世之道,紅駝不懂也無興趣,倒想談談 ECFA 的發音。
  
在台灣,十個人之中,大概有九個人會將 ECFA 唸成類似 /'ɛkəfa/ 的音,聽起來感覺是三個音節的 ECaFA。'C'  後面會發出輕重不同的 /kə/。

  
其實 native speakers 多半不會這麼明顯 /kə/ 出來的。ECFA 他們通常會唸成 /'
ɛkfa/,只有兩個音節,/ɛ/ 後面只有輕輕送一下氣的 /k/ 而不是多出一個音節的 /kə/ (當然也不可省略 /k/ 而變成 /'ɛfa/)。
    
不只 ECFA,其他很多位於 vowel (韻母) 後面的 k's,國人多半都 /kə/ 得太重,好像喉嚨發了炎,一天到晚咳來咳去。
   
ECFA 喉嚨沒發炎,不用咳 (/kə/ ) 出來。
  
  
------------------------------------     
大家不妨上 youtube 聽聽 native speakers 如何唸 ECF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VlQsKIw1RE

注意 1:54 及 2:05  兩處。

註:紅駝引述以上的 youtube 影片,目的僅為說明 ECFA 的正確發音,影片中老美的演講內容及立場,與紅駝及本文完全無關。
  
  
參考:Camry 不必「嘛」出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twen&aid=416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