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距離的關係
2008/08/22 11:56:30瀏覽6086|回應6|推薦39
很多時候,感動的原因都是為了距離的關係,愛情如此,美術館亦復如斯。

喜歡旅行,喜歡逛美術館,年輕的時候,更是如此。每到一個國家,一定會去逛美術館,許多知名的美術館,往往都設有好餐廳,像巴黎的奧塞美術館,像倫敦的Tate Gallery。

但決定美術館動人程度的,往往是因為距離的關係。

我很怕那些圍滿著人的偉大作品,像梵諦岡的「聖母慟子」雕塑,像巴黎的羅浮宮,或者是大英博物館,那些鎮館之寶的偉大毋庸置疑,但壅塞的人潮,教人難以呼吸,也無法讓觀賞者與其精神往來。這種經驗,近年來我還有一次,就是台北故宮的宋代特展,那些汝窯精品和宋代書畫傑作,原本為我所萬分期待,但過多的人潮,讓觀賞毫無品質可言,當我擠到蘇東坡的「寒食帖」面前,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只能悻悻然提早離開。

大展和鉅作固然吸引人潮、創作話題,但那畢竟是瀏覽,走馬看花而已。

我心目中接近完美的美術館,像巴黎的羅丹美術館、郊區的達利美術館,大規模一些,則像龐畢度中心,或奧塞美術館。

很多年後,我終於清楚,自己為什麼在這些地方,特別的感動。

在羅丹美術館,我站在「永恆的仰慕者」作品前,從不同的角度凝視──眼神的幸福,身體的放鬆,那種絕對的信賴和託付──羅丹將之表達得淋漓盡致,而「永恆的仰慕者」以那麼低、那麼親近的距離和高度,讓我覺得那是世間可以擁有的狀態,而非藝術的想像而已。

在奧塞美術館,觀看「哀求者」,作品被擺放時加高了一些高度,也因此當我從不同的角度,都可以看見卡蜜兒絕望的向羅丹哀求的口燥舌乾、心碎為塵。

既不太高,這樣就不會顯現「展覽」的心態,不要太低,也就提供了每個觀看者多樣的角度。

高與低,遠和近,或許再加上輕和重的拿捏協調,美術館才會變成寫給未來的備忘錄罷。

而我,為了距離的關係,在「永恆的仰慕者」和「哀求者」面前,濕了眼眶,彷彿自己生生世世的情與愛,如此殘缺,又無比圓滿。



本文刊載於《聯合文學》2008年8月號【北美館不只是個美術館】專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su1214&aid=2152174

 回應文章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當的距離
2008/09/29 17:06

人與人之間因距離而美麗

觀賞者與被觀賞品之間何嘗不如此

因為距離讓觀賞者有了更多的想像

也如你所言有著更多的角度可供觀賞


竊竊私語 電子報

小小
可惜
2008/08/29 03:51

可惜我都只去過人潮洶湧處

只是旅費昂貴

伴侶又不喜美術之旅

能看到名畫

已經感激涕淋

哈達是什麼東東

為何眼淚是紫色的

象徵什麼佛教意涵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27 18:12

我覺得,距離,提供一種朦朧美;人潮,提供一種存在感。出現兩種不一樣的感覺,可能要看當時的天時地利與一起參觀展覽的人吧。



cj
ㄟ....觀光業吧
2008/08/25 17:07
人潮擠來擠去的美術館屬於觀光業吧.....

UNIT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第二名~
2008/08/22 12:17
那我就第二名囉~~
文學是唯一的國語,字是冬雷震震夏雨雪,書連結心靈密碼,在無邊的國度,跨越界線,形成聯合的力量

小小五
我來了
2008/08/22 12:14
恭喜開張
我是第一名!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