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敏病症春天保健 烘曬被子多吃益生菌
2006/02/17 09:48:23瀏覽1644|回應0|推薦3
【中央社】新春養生保健系列專題一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二日電)

春光浪漫,但是,過敏性鼻炎、結膜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卻非常煞風景,這些病症都容易在季節交替之際發作,除了藥物治療控制,最被人忽略保健方法是除濕及烘曬被子,最簡單可行的食療是多吃益生菌、山藥及洋蔥大蒜。

文字工作者吳小姐年前搬進新家後,過敏性鼻炎突 然加劇,鎮日鼻塞、鼻癢,使她不得不每三天向社區附近診所拿抗組織胺之類的藥物,經過醫師提醒,她才想到,新家沒有陽台曬被子,因此,年終獎金一到手,立刻買了台烘被機。

在工程顧問公司上班的林先生和小女兒都有過敏體 質,父女倆經常蓋上被子睡覺時,就會打噴嚏流鼻水, 女兒二、三次半夜喘不過氣來送急診,一直以為是房間有灰塵,加上天氣冷使得氣管收縮,後來才知道,每天晚上都與幾億隻的塵(虫滿)同眠。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急診部主治醫師吳清平指著 自己的黑眼圈說,「這是氣喘、過敏性鼻炎造成,鼻眼部位因過敏發炎,以致血液循環不良,就變成難以消除的黑眼圈」。

他表示,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結膜炎、異位性 皮膚炎,經常有「共病」現象,像他先後罹患氣喘和過 敏性鼻炎,孩子也有過敏體質,過敏原主要是塵(虫滿 ),這種微生物也是國人最主要的過敏原,其次是蟑螂 排洩物及花粉、灰塵及香菸霧等。

過敏氣喘病症的居家環境最好不要有地毯、布窗廉 、絨布沙發,尤其是寢具要注意,吳清平引用相關研究 指出,一床雙人被子一年不曬不烘,一、二年之後,就會長出一億隻以上仰賴人體皮屑維生的塵(虫滿),所以,很多病人一躺在床上就開始鼻子氣管眼睛不舒服。

塵(虫滿)最怕乾燥,吳清平家常常趁著大太陽的 好天氣曬被子、枕頭,陰雨就改成烘被機,平均兩個星 期烘曬一次,烘曬的香香的,不僅蓋起來香香的,也讓 吳清平的氣喘急救藥備而不用。

不僅如此,吳清平還說,台灣濕氣重,民眾可使用 除濕機為衣物除濕,減少過敏原滋生,冷氣也有除濕功 用,每隔一、兩星期勤洗濾網,也有很大的幫助。

此外,季節一變換,異位性皮膚炎病童常會搔癢到破皮流血,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俊松指出,在保濕、外用類固醇藥膏、局部使用免疫調節劑、口服抗組織胺等各種方法用盡,異位性皮膚炎仍未有明顯改善時,以益生菌做為輔助療法是不錯的選擇。

林俊松指出,許多國外研究和他自己的研究均顯示 ,益生菌能預防及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情,甚至這種 體質的孕婦持續服用,胎兒也受益,推測原因,是益生菌可以降低體內的發炎物質產生。

另外,益生菌怕熱,林俊松提醒家長注意,沖泡粉 狀的益生菌時,水溫不宜超過攝氏四十度,優酪乳也有 異生菌,但於喝牛奶會腹瀉、或正在腹瀉中的孩童,宜 應以純益生菌取代優酪乳,避免乳糖不耐。

他還提醒家長,益生菌產品要趁新鮮吃,放久了,益生菌會漸漸死亡;其次,平日可以多吃大蒜、洋蔥、山藥等含果寡糖的食物,使腸道的益生菌長得更好。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0310&aid=18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