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園藝】2014園藝回顧:精緻與品質
2018/01/05 16:54:47瀏覽595|回應0|推薦6

  本篇為無照片版本,完整有照片的連結請直接點入我的網站(無廣告、無音樂、多照片):http://www.deardeer.name/archives/568

  約莫在2013年末時,因為對白鼠尾草的香氣念念不忘,因此復又購入了一回。

(圖)白鼠尾草

  鼠尾草類的品種本身就難以照顧、面對蟲害也少有招架之力,然則因為真的太喜歡白鼠尾草了,所以決定再挑戰一次,並且也出乎意料地成功,唯獨阡插繁殖的部分仍然多以失敗坐收。

  此外由於前一年薄荷生長過度旺盛的關係,開始學會採收薄荷泡製薄荷檸檬水,另一方面又做了手工餅乾,作為下午茶或者飯後點心等十分宜人;更後來則是變本加厲地直接煮了薄荷茶,也算是我初次的香草茶體驗。

  並且也由於這樣的體驗,我決定只要在頂樓的小陽台所種的植物都要是「可以吃」的香草植物,而我的香草開關就這麼正式被打開了。

  因此除了繼續種植、照護綠薄荷外,我又購入了檸檬香茅以及檸檬馬鞭草,並且又開始在頂樓繁殖起迪迭香。

(圖)檸檬香茅

  原本興致勃勃且信心滿滿的我以為總有一日我可以克服繁殖與養育白鼠尾草的困難,因此總是充滿信心地照料著,此外這年開始我也莫名地養成了與植物說話的習慣。

  例如:「今天天氣真好,好像有點熱、你們還好嗎?」、「好像不錯欸!繼續加油!」之類的話語,並且或許也由於跟植物說話的緣故,更能夠將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因此這一年的病蟲害其實十分有限──僅僅到上半年為止。

  年中,五月份左右,一大清早傳來了爺爺過世的消息,而後幾乎每天都往鄉下老家跑,進行著難熬的法事。

  我個人並不是虔誠信仰傳統宗教的人,並且也非常討厭折磨人的儀式──明明爺爺生前也討厭這些的。

  由於連日、連月以來的體力折磨,我對植物的注意力下降到了一定的底線,只能維持每日澆水,其餘總是因為體力過度耗費而心不在焉,因此也忽略了復發了的紅蜘蛛。

  事實上植物上面的蟲害一直是完全無法根除的──這是我個人的心得,或許有人能夠辦得到──他們只是縮小到了幾乎無法危害植物的數量而已,因此那陣子的疏忽讓紅蜘蛛復又開始蔓延、甚至原本陽台的蚜蟲也長回來時,我才發現事情的急迫性。

  現在回想起來也挺感謝曾經陪伴我的那些植物,他們以自身的犧牲奉獻幫助我抓回對日常生活的注意力和敏銳度,於我的人生進程而言功不可沒。

(圖)水耕試驗盆。白鼠尾草(左前失焦),綠薄荷(中後),直立迷迭香(中中),馬鬱蘭(中前、中右、中右前),麝香百里香(右);這裡面唯一泡水發根成功的只有綠薄荷

  於是數個月後兩座小花園總算也回到了正軌,但因為途中的荒廢而造成了一次植物滅絕,著實憾恨。

  餘下來的香草只剩下強韌的檸檬香茅與檸檬馬鞭草、綠薄荷等,其餘大都覆沒,包含藍小孩迷迭香以及曾經添購的直立迷迭香。

(圖)檸檬馬鞭草。枝葉十分茂盛、質地葉脈都十分粗,後來廚師朋友接收了我種植的香草後,將其剁得十分碎後加到糕點當中,香氣十分濃郁

  ※

  回顧起這年,對於園藝上我最重大的變化是開始注意單株植物的品質──包含其實已經可以看見綠薄荷的葉子變得十分健康、不再如同從前一般僵硬乾枯,此外檸檬馬鞭草的繁殖與照護雖然由於葉片眾多、需要經常修剪而著實不易,然則卻也維持了一定的水平。

(圖)品質提升了一個等級的綠薄荷,旁邊搶鏡失焦的是馬鬱蘭

  另外也由於購入了檸檬香茅的緣故,開始學習了很多枝葉的照護方法,因此整體的植物品質上升了不少,而修剪下來的枝葉便挑起健康的或是直接煮成香草茶、又或者曬乾/陰乾後焚香(焚香的灰是草木灰、可平衡土壤酸性),都是不錯的選擇。

(圖)藍小孩迷迭香阡插。依稀可見紅蜘蛛危害斑點

  另外也曾聽說植物落葉等都會讓土壤變酸,因此有時我都會選擇焚燒香草葉片後再倒回去的方式進行酸鹼平衡;但由於平時我不施固態肥,因此倒也是沒什麼特別需要提及的狀況產生。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0988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