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鱗翅目-山黃麻木舟蛾
2012/05/22 11:22:53瀏覽1006|回應0|推薦5

這是去年野觀時意外採集到的幼蟲,算是第一次實際觀察的蛾類。

當時發現了三隻幼蟲,於是一人分了一隻帶回家,之後一位說不曉得跑哪去,另一位的則是因為寄生沒有繼續觀察。

跟我回家的這隻運氣不錯,在辛勤的一兩天就去採摘新鮮葉片下安穩的過牠的日子
 

採集葉片時還曾不小心帶了更小的回家,下面這張左下角甚至還看見被啃了一半的蟲卵空殼,不過小隻的可能在我更換葉片時沒注意被丟了吧

因為一直沒再見到身影~
 

小時候不成比例的大頭小身軀,其實也挺可愛的~
 

原先一直認為是天蛾科,就因為尾巴那根天線,後來才搞清楚是舟蛾科
 

側面的紋路及正面的花紋
 

看起來就是非常強而有力的大顎~



 

終齡蟲↑ 與幼齡蟲↓的大小差距

體色部份轉為紫紅時代表準備進入蛹期

 

把自己藏進葉片中並以絲線捲折葉片包覆緊密,趁還沒完全包緊時偷偷拆了一些,他感覺被打擾到把頭探了出來。

通常我只會做到這裡,還是讓牠專心做羽化的工作。
 

放在盒子裡觀察是我的第一次嘗試,加上天氣不是很好,雨下不停,氣溫又低,悶在盒子裡的葉片竟然發霉,看到這不得不令人擔心羽化是否能成功
 

幸好最後還是成功羽化,沒有來得及親眼見到過程,成功了就值得賀喜~

同樣得先把多餘的水份排掉~

雖然沒有豔麗的外表,新生的生命都是值得賀彩


 

參考連結:

山黃麻木舟蛾-眼紋木舟蛾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647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