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鱗翅目-黑鳳蝶(2012)
2012/05/12 12:21:43瀏覽304|回應0|推薦6

在林子裡的柑橘樹上發現這個蛹,在高高的枝幹上,雖然知道是誰家的,還是忍不住帶回家觀察~
 

去年的是褐色型今年的是綠色型,背部這塊斑紋很明顯,與其他鳳蝶最大的區別是在頭上那個角喔

這個蛹垂掛在枝幹上的長度還好,不像另一個烏鴉蛹的枝幹只有短短一截。

 

不過還是有一個問題~

因為蛹的絲帶是綁在葉柄上,而葉子是會乾枯的
 

昨天一早就注意到蛹開始有變化.......

上面的是早上8點半前拍的,下面這張則是在十二點前拍的,可以看出兩個蛹有不一樣的變化。

為了不讓相同的憾事再發生,決定先把花盆移到陽台上。

從左邊窗戶拍過去是順光看得很清楚厚

這次決定出蛹殼的部份以影片拍攝↓

移到另一盆的枝幹上繼續拍照

可以看到原本捲縮在一起的雙翅慢慢撐開,黑鳳是男生,要怎麼看?

剛羽化的個體從生殖器及翅膀上的某個特徵都很容易看出來
 

出蛹殼前跟無尾一樣會先排出一部份的水在殼內

再跑到房間從不同的窗戶拍出去看到的模樣

 

客廳右邊的窗戶是最接近的位置,但在中午前卻是逆光

所以這角度拍攝的都有加強曝光......

 

黑鳳蝶顧名思義全身幾乎全是黑的,只有在下翅緣可以看到略為偏紅的月牙型斑紋 。

吸管狀的口器也不時的伸縮

這個角度就可以清楚的看到生殖器的模樣,左右兩片式的抱器~

靠近葉子那側,上下翅間隱約可以看到白色斑紋,位於下翅的上翅緣,這是黑鳳雄性的特徵。

今天拍牠真的是很辛苦,一下客廳、一下房間,客廳還得從兩邊不同的窗戶拍攝才能得到不同角度的照片,一頓飯也吃得2266的

去年十一月也觀察過一次黑鳳蝶的羽化,是從四齡幼蟲帶回飼養,也是雄性,有機會的話還是會繼續觀察的,以觀察無尾數年的經驗,了解到即使是同種鳳蝶,還是會有很多意外的情形發生,黑鳳至今不過是兩次不連貫的記錄,了解的還是有限~

最後這張圖是原本蝶蛹所在的位置,你看出來在哪裡了嗎?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644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