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鱗翅目-黑鳳蝶(2011)
2011/11/19 23:35:33瀏覽313|回應0|推薦5

10/16 11:47

10月16日蟬達人課程意外發現的鳳蝶寶寶,不像無尾鳳蝶身上有著些肉刺,頭部倒像是長滿一些多餘的贅生物般,在長滿刺的食茱萸上。

我們的騷動讓牠完全處於靜止狀態,這對鳳蝶寶寶來說是很要緊的,就是要擬態成糞便狀,怎麼能動咧~
10/17 07:29

10/18  08:04

帶回家後的牠還是不動也沒有進食,這種情形最有可能就是蛻皮的前兆。

隔天一早就看見蛻成綠色的終齡蟲囉^^

這小子的脾氣也不怎麼好,放個食草也把臭角伸出來嚇人~

為了找食草可是花了不少功夫哩~

原來那株食草除了鳳蝶寶寶還有不少蛾寶寶都是食客,光是帶回的這一大葉上算了算就有五、六隻吧!

10/24  06:45

一個星期後進入前蛹期。

10/25  06:44

隔天蛹化成功,蝶蛹比無尾大一些些,形狀當然也看得出來差異。

化蛹後經過16天羽化成功。

11/9  08:39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階段,讓剛羽化的蝶爬上自己的手指,在這個階段本能會驅使牠們往高處爬,以便將身體裡多餘的水份排出並晾乾、伸展雙翅。


從這張照片翅膀上那條白斑紋可以確認這是一隻雄蝶,這是雄性黑鳳蝶的特徵。

第一次觀察黑鳳蝶能有圓滿的結局挺令人開心^^

這可是多年的期盼成真唷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585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