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羽化的狹翅鹿子蛾
2011/11/02 10:41:16瀏覽481|回應0|推薦4

10月23日那天在新林步道發現的蛹,前輩告知為鹿子蛾的蛹。


 鹿子蛾長得都很相似,那麼牠是哪一種呢?

06:26

羽化前蛹殼開始變透明,深色的眼睛同樣會最先看到,兩根長長的觸鬚就在眼睛下方,腹部黃色的斑紋也隱約看出來囉^^

12:01

半天的時間過去,原先米白的環紋開始轉變為黑色,鹿子蛾的模樣又更明確~

昨天一早就發現蛹開始變透明,只是昨天的氣溫突然下降又瓢著毛毛細雨,應該是本性始然,通常會避開在這樣不利的氣候羽化,一直等到晚上果然還是沒有任何動靜。

今天一早起床不忘先去看看牠,還是維持著蛹的型態,直到七點後再去看時已經完全鑽出蛹殼囉^^

第一次與蛾羽化是這麼親近,不敢隨意碰觸免得引起牠的驚慌,只將枯枝輕輕插在盆栽的土裡讓牠繼續完成晾翅的動作。

牠們跟無尾不一樣的是始終待在羽化的空殼上,最後那對腳也一直保持懸空,中間看牠揮舞過幾次總感覺也是想抓住什麼,揮舞過後又是保持原來的姿態,在移動的過程裡牠也是靜靜的只隨著風搖擺。

確認為狹翅鹿子蛾,區別的重點在翅端有一枚不明顯的黃斑,你注意到了嗎? 
本種翅面的空窗透明,故有明窗鹿子蛾之稱。
 

相關參考訊息:

狹翅鹿子蛾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580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