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906皇后鎮森林一日遊-毛泥蜂
2011/09/23 09:39:41瀏覽1046|回應0|推薦10

這是另一種很有意思的小昆蟲行為,特別獨立出一篇來記錄。

蜂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一大群齊聚在一個大大的蜂窩裡,每天不辭辛勞的到處訪花吸蜜,接觸生態以來才知道有的蜂是屬於獨居性的,像泥壺蜂就像是一個陶藝大師般,在每個精緻的小小窩裡產下一顆卵,塞進幾隻幼蟲做為食物後將洞口封住。

有的窩則是隨意性的塗滿壁面,每個穴室裡同樣有著一顆卵及幾隻幼蟲,今天的主角則是往土裡挖出育兒室。 

第六趟從野溪步道往回走時,一個接近地面的身影吸引住我的目光。

雖然天色還亮但兩邊全是茂密的樹林,對拍照來說很不利,加上這小蟲動作挺快速,仔細看時才發現牠不斷進入一個洞口再退後並且將裡面的土以腳撥出來,在牠身邊那些鬆散的土就是牠的傑作。

原來這種蜂正準備產卵,先挖土巢,之後再獵捕小昆蟲放進巢中做為下一代的食物,索性跟同事兩個人站定腳步看得出神

好不容易找到一張可以清楚看見身形的照,接下來就看以下現場錄的影片。

毛泥蜂 細腰蜂科 毛泥蜂屬 是較少見的種類

泥土是孕育生命的搖籃之一,為了方便行走人類鋪上一層硬梆梆的瀝青,也從此斷送廣大昆蟲的生機,這樣的畫面在未來還能見到嗎? 

相關資料連結:

同為細腰蜂科的↓

紅腳細腰蜂掘地穴及抓螽蟴入穴之紀錄片

毛泥蜂-嘎嘎昆蟲網

理性與感性---黃柄壁泥蜂

黃柄壁泥蜂台灣亞種-雄子自然筆記

黃胸泥壺蜂正在築巢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566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