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步森林生態盆新嬌客
2011/08/26 13:59:08瀏覽505|回應1|推薦7

面對林高時兩個水盆的位置

這兩個生態盆是去年埋進去的,森子裡的紅土無法將水份長期留住,為了營造需要長時間待在水裡的物種,是一種克難的作法。

三不五時會到林子裡走一走,能遇見沒見過的蟲兒當然開心,順利入鏡更喜悅,自然演替的林子物種之多樣是人工美化的公園所無法比擬的,面對這麼自然的環境,遲鈍已久的感官也開始跟著敏銳,進入林子的人~只是要更加小心,謹慎是一切之根本。

廣腹蜻蜓 雄

有風的日子讓人感覺很舒適,對拿著小傻瓜拍照的我來說卻更吃力,搖啊晃的只得持續將快門按下去,期盼能抓到一張清晰的影像。

從眼前掠過的紅色身影讓人驚艷,閃亮亮的在生態盆四周來來去去,旁邊有一隻較不顯眼的黃色身影,蜻蜓耶~

廣腹蜻蜓 雌

拿起相機先拍再說,試圖捕捉動態飛翔的美姿,直升機式的定點飛行就是仿照他們的成果,偶爾的停棲仍持續保持警戒,敏銳的牠們還是不喜歡人靠得太近

將在拍蔭蝶的同伴叫過來,沒多久飛舞中的兩隻蜻蜓開始連結,這種機會是特意求也不一定遇得到。

連結

趁著兩隻認真連結時小心緩慢的喬了自己的位置,讓大家也看看側面。

廣腹蜻蜓連結的時間不長,一下子就見到雌蜓在左邊的水盆裡開始產卵。今天剛到盆子邊時大概快被旁邊的草給覆蓋住,兩個人動手清理了一些,不然還真的沒法子看到產卵的身影。

牠們的腹部跟一般蜻蜓比起來寬廣很多,名稱的由來很明顯吧!
產卵

隔了兩個星期再去,還是加減再拔除一些亂草,這回在葉片上紮實的看到一個空殼,老師說可能是霜白蜻蜓或鼎脈蜻蜓的水蠆蛻。



下面這張是去年拍到的,比對了很久才確認是猩紅蜻蜓的雌蜓^^

特徵是腹背有一條黑色縱紋,翅膀透明,前緣近翅端具黃褐色邊紋,翅痣黃褐色。

猩紅蜻蜓 雌

我很喜歡這段話,這是在野步森林開設推廣課程的老師所做的闡述,分享給大家^^

生態系統中的生命是平等的,不是供人類賞玩的寵物,這是其一;其次,我們所謂的生態保育(護),並不止於保護珍稀、瀕臨絕種的明星生物,真確的涵意在於保護、修補與修復我們人類生活其中的生態系統,促進其健康的運作。

引用自〝林口野步森林之友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5582506

 回應文章

白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腹蜻蜓
2011/08/31 20:31

最近常見牠們蹤跡

雄蜻蜓紅得很美

惟惟(albus) 於 2011-09-01 12:17 回覆:

託了野步森林的福

今年見了牠們兩次^^

蜻蜓太過敏感

要拍牠們得相當有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