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與哀愁-澤蘭篇
2011/07/25 10:31:38瀏覽293|回應0|推薦4

這塊澤蘭一直是拍群蝶飛舞的首選區,兩年下來持續記錄著前來吸蜜的斑蝶種類。

斑蝶科有端紫、小紫、青斑、小紋、淡紋、琉球紫、單帶、台灣單帶、台灣三線、姬小紋、黑脈、樺斑...

偶而也會有鳳蝶科的:青帶、粉蝶,小灰蝶科的:墾丁、姬波紋,甚至鹿子蛾、粉蝶燈蛾也都來湊過一腳。

昨日八點多信步來到這裡時,映入眼簾的景象卻令人沈痛!

這一大叢的澤蘭全數被砍除,剎時以為自己走錯地方

四周的咸豐草倒是生氣盎然的生長著,澤蘭需要陽光充足的地方,在林子裡其他處並沒有見到澤蘭的身影,去年底從九份帶回來的澤蘭種籽遍灑在林子裡好像也沒啥效果,只有咸豐草放肆的撒野將原先的道路逐漸掩蓋。

被利刃揮過的痕跡訴說著人類的恣意妄為。

割除下的澤蘭被堆積在旁邊,就像之前志工隊清除咸豐草後丟在一邊的模樣。

正開始結著果實的植株無力的躺在邊上,寥寥無幾的斑蝶仍追尋著記憶中濃郁的花蜜停棲。

不管是台灣澤蘭還是高士佛澤蘭都是台灣特有的植物,將澤蘭全數割除的人你可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飛舞著靈活雙翅徜徉在花間的群蝶身影會有一段長時間無法再見,期待這些在餘株邊的小苗展開未來之生命力。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546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