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鱗翅目-犁紋黃夜蛾(幼蟲)
2010/11/05 16:20:02瀏覽1118|回應0|推薦6

1.

這幾天都只在公園邊的野步林裡閒晃,從蝴蝶群舞開始才注意到這邊的生態豐富遠超過過去的認知。

2.

一大片的草叢裡為數不少直翅目的昆蟲在這裡定居:蚱蜢、負蝗、蟋蟀、螽蟴......
3.

前-犁紋黃夜蛾(幼蟲)      後-超橋夜蛾(幼蟲)

為了近距離拍攝蝴蝶不經意蹲下來後才驚見地上一叢又一叢的野棉花上處處生機。

4.

被咬得千瘡百孔的野棉花上滿佈各齡期的小蟲,犁紋黃夜蛾的幼蟲還認得,另外還有不同種類的幼蟲留待下篇再說明。

5.

拍照回家後檢視時才發現,有些身長差不多的幼蟲身上斑紋、顏色不一定相像,光是拍照無法真正做區別,隔了一天不禁又跑了第二趟,這回帶了bob一起幫忙^^

6.

蟲的數量越看越多,相對的疑問卻越來越多,齡期較小的有些斑紋卻已經有終齡蟲的模樣,從第二張跟第四張照片裡就可以明顯看出這樣的差異,第七張跟第八張也是類似的情況。

7.

8.

最先是注意到這蟲的是那明顯的紅色,為此思索良久,這真的是頭嗎?因為怎麼看都不像!頭下面那腳的模樣很詭異,偏偏她們向上或是朝外的幾乎都是紅色部位,算是一種警戒吧!

9.

10.

事實上紅色部位是屁屁,真正的頭會隱藏在較不明顯的地方,所以要拍頭還真得花一些功夫尋找。

11.犁紋黃夜蛾(終齡幼蟲)

犁紋黃夜蛾 Xanthodes transversa (Guenee,1852)   

(夜蛾科 / 麗夜蛾亞科) 小型,成蟲翅面淡黃褐色,胸部背板有一條褐色的縱紋,前翅有3條V字型的褐色橫帶,最下列的橫帶達外緣,近臀部區域灰黃褐色,近頂角各有一枚黑色斑點。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幼蟲早齡綠色,體背各節有黃色的縱向斑點,終齡體背有一條黃色縱向條紋,側緣各節具一大一小的黑斑,腹端紅色,幼蟲寄主野棉花植物。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457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