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鱗翅目- 青黃枯葉蛾(新增各蛾類被寄生現象連結-務必三思)
2010/05/17 11:45:35瀏覽7549|回應1|推薦7

-雌
小公園裡除了數十年以上的粗壯樹木外,也是到處充滿生機。

開始注意到這豔麗的毛蟲後,對牠亮麗的外表就很難以忘懷,牠們不像一般的蝴蝶幼蟲有著擬像的外表藉以躲避天敵的捕食,而是以著光鮮華麗的顏色警告欲捕食的鳥兒,我~可不是好惹的。

只是再不好惹,還是逃不掉被寄生的命運,在這公園裡看過至少三種寄生性的蜂類,今天一早如往常去尋找幼蟲的蹤跡,才剛踏上步道就不敢再繼續往前,直覺下腳邊似乎有熟悉的身影,低頭瞧了瞧,亮麗的顏色早已不再,是被塵土所覆蓋嗎?

渾身髒兮兮,這隻終齡幼蟲身上出現最不希望看到的景象,被小繭蜂寄生了!

用葉子輕輕碰了碰,完全沒有生命力,體液雖然還沒有被吸乾,但已經奄奄一息到動彈不得,自從知道幼蟲的命運會有這種殘酷的結果,對牠們可能遭受的歷程就倍感心疼,小繭蜂也是為了生存,只是必須消耗另一種生命。

萬物自始就有它自我循環的機制存在,大型貓科動物狩獵捕食很血腥,鑽破蟲體而出的煎熬猶如萬箭穿心更不會好受。

-卵

青黃枯葉蛾 Trabala Vishnou guttata (Matsumura,1909)[特有]

(枯葉蛾科)中大型,翅膀狹長寬大,後翅短,停棲時後翅常外露於左右兩邊,近外緣有班點排列,雌蛾有兩型,黃色與黃綠色,前翅翅基至近前緣有一塊褐色的大斑,雄蛾則無,卵球形成對聚在一起,外部附著長條狀鱗片,繭黃褐色,長橢圓型,可以隱約看蛹,繭絲外覆蓋幼蟲黃色細毛,幼蟲食性頗雜,各齡期斑型不同。本屬一種,本種頗為常見,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夜晚會趨光,幼蟲棲息樹幹數量很多。

小繭蜂

<畫面頗為震憾,點進去之前務必考慮清楚~>

100/07/02 新增:青黃枯葉蛾飼養觀察記錄 

參考網頁:青黃枯葉蛾

小繭蜂是一種寄生蜂,他多半是有特定目標的,也就是一種寄生蜂只針對少數幾種蛾類或蝶類的幼蟲,所以有些小繭蜂也常被拿來進行害蟲的生物防治呢!小繭蜂的媽媽到處尋找牠的目標,當牠找到了合適的對象--某種毛毛蟲就在牠的身上產卵,卵孵化了就鑽進毛毛蟲的表皮裡面,開始牠們的寄生生涯—吸食毛毛蟲的體液,這時的毛毛蟲仍然活著也仍然進食,只是活動變慢,行動變遲緩生長的速度也幾乎停滯了,牠再也沒有機會變成蝴蝶或成蛾了。當小繭蜂幼蟲吸乾了毛毛蟲的體液,便會再鑽出表皮形成繭,通常會在蟲體兩側排成兩排,此時的毛毛蟲多半已經變成乾屍木乃伊—僅剩一張乾扁的蟲皮,再過幾天,小繭蜂羽化咬破繭的口蓋,飛到外面再去尋找下一個目標啦!
蛾幼蟲被寄生現象-各種蛾類被寄生的情況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4040413

 回應文章

空心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寄生
2010/06/01 13:01

這篇幼蟲被寄生很精彩喔~

你也可以連結攝影中心蛾寶寶被寄生那篇

青黃枯葉蛾的幼蟲蟲體比較大    被寄生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惟惟(albus) 於 2010-06-02 11:03 回覆:

自從知道幼蟲有被寄生的現象後

對牠們小小年紀就得遭受的苦難頗為心疼

過去的觀感也完全改變

真的很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