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鱗翅目-石牆蝶 & 脈翅目-蚜獅(草蛉若蟲)-新增蚜獅真面目連結
2010/05/04 11:41:28瀏覽2358|回應1|推薦5

最近一直被騙。

先是這一團莫名其妙動起來不曉得該如何分類的小東西,這玩意當然不會是蝴蝶,也不會是牠的寶寶。

一開始還以為只是從樹上掉下來的乾枯落花,若不是突然動起來,真的不會想去拍牠,這兩張照片看到的只是牠背上背著的垃圾。

沒錯~這就是牠的偽裝,而且每一隻所背的還不一樣,這些背上的偽裝物通常就是牠們的戰利品。 6a10d994.gif image by albuschung

昨晚下班時不禁抬頭看了眼行道樹,這一看就發現了這尾帶尖刺的毛蟲寶寶,可惜天色已晚即使拍照也不會順利,等著一早再來拍。

上班前特地先看了眼樹上的牠,嘩~才一晚就長這麼大呀!

在葉片上又東瞧西望了看了下,才發現旁邊還有一隻更小的,昨天看到的是牠才對啦 

通常尾巴上帶肉刺的是蛾類,對照了目前有的圖片卻沒看到一樣的,這~這~這~

找了會想說還是連蝶類的也一併找看看囉~

真的是又被騙了

是石牆蝶的幼蟲!

外出買午餐時瞧見蝶媽媽正在榕樹的葉片間不斷上下飛舞尋找產卵的地方,日正當中的陽光又得抬頭盯著在高高的樹上,好比盛夏的日頭真的太耀眼了,想拍個照得半瞇著眼,儘量舉高了相機靠近牠再狂按快門,總可以矇到看得清楚的吧。3e6269ca.gif image by albuschung

石牆蝶  

(蛺蝶科)展翅45-50mm,翅表面白色,翅脈明顯且具黑、褐色橫向的條紋,近外緣顏色較深,斑紋網狀如地圖又稱地圖蝶或網絲蛺蝶等,後翅近肛角有橙黃色的斑紋。本屬僅有一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成蟲 4 - 10 月出現,常見於溪邊或潮濕的地面吸水,喜歡群聚活動,也會飛到較高的樹冠層,幼蟲以桑科榕屬的植物寄主,終齡幼蟲頭頂有一對外彎的角狀突,第2、8體節背面各有一枚刺狀棘突,末端黑色,各齡期體色都不一樣。

蚜獅  

蚜獅是草蛉科的幼蟲,草蛉行完全變態,卵具絲柄,高高舉起在枝葉上,絲柄柔軟細長,隨風搖擺像樂譜上的符號十分優美。草蛉的幼蟲又稱蚜獅,以蚜蟲、粉蝨、木蝨、介殼蟲、蜘蛛等多種小昆蟲及卵為食,捕食能力強,食量大,行動敏捷。成蟲主要以花蜜和花粉為食。

蚜獅有一對鉗狀彎管的口器,捕食前會先注入毒素麻痺小昆蟲,再用吸收顎將獵物體液吸乾,蚜獅身上還有臭腺能分泌臭液嚇退天敵但成蟲沒有臭腺。

蚜獅喜歡在體背堆垃圾,這些偽裝物通常都是牠們的戰利品,將獵食後的軀殼吐絲黏附在背上,牠們的體背兩側有許多突瘤與刺狀毛束可以穩固背上的偽帳物,身體隱身其下很難發現牠的蹤影。 

-99/05/06-新增

蚜獅剛孵化作什麼? --超精彩蚜獅真面目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4001827

 回應文章

空心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張圖片....
2010/06/01 12:57

第一張圖片的左方那張很美的絲網

你知道是誰的絲巢嗎?

是嚙蟲的

這是很多人在野外看到    而心中的疑問呢~

很美.....對不對~

惟惟(albus) 於 2010-06-02 11:15 回覆:

第一眼看見時還以為是誰那麼不小心將牛奶往樹上潑撒哩

真的是很美

不禁得讚賞自然賦予牠們的巧奪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