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膜翅目-家長腳蜂vs黃長腳蜂
2009/12/09 21:30:47瀏覽7258|回應0|推薦2

今天的主角是兩種非常近似的蜂類,第一次看見的人很容易就搞混囉~

在其他格友的圖片裡先看到黃長腳蜂,比對了一下總感覺有些地方不太相像,應該是近似種,再搜尋了其他網頁裡的圖片,終於可以確認是近似種-家長腳蜂。

家長腳蜂 Polistes jadwigae Dalla Torre

(胡蜂科)體長17-22mm,體色褐色或橙褐色,複眼灰褐色呈C字型,兩眼間具黑斑,中央有3枚單眼,單眼黑色,前胸背板前緣及側邊橙褐色,中胸背板黑色內具22短的縱斑,小楯板橙褐色無斑,後胸背板黑色內有2枚橙色縱斑,腹部第一背板黑色,側緣具黃斑,後緣下方有一枚小黑點,腹部長,各節具橙、黑的斑紋,黑色斑紋呈波狀,中央各有一枚短縱紋但各不相連,各腳橙褐色,後腳腿節基部黑色,脛節外側具灰黑色邊線,前中足不具黑色分布。本屬有13種之多,本種又稱家馬蜂,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築巢於住家屋簷、花圃或野外的低矮樹林,習性溫和,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兩者真的很像不過紋路跟顏色是有那麼些不同~仔細看清楚喔

家長腳蜂 ↑

接下來上場的就是相似度極高的黃長腳蜂

 拍到家長腳蜂後約十天就拍到了這跟牠極為相像的黃長腳蜂。

雖然斷定牠是黃長腳蜂,可是就是覺得心裡不夠踏實,斑紋、顏色一再一再比對,看起來是黃長腳蜂沒錯。但腳節卻沒有像說明一樣的是黃黑相間,這部份就令我相當猶豫。

如果真的被我誤認了,還請指正~


黃長腳蜂                                              

(胡蜂亞科) 體長 18 - 23 mm,體色黃色,前胸、後胸背板底色黑色,具2條縱向斑紋,各腳節為黑、黃相間的斑紋。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習慣築巢於樹叢、屋簷等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357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