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鱗翅目-缺口姬尺蛾
2009/11/29 10:23:06瀏覽759|回應0|推薦0

注意到兩邊翅膀上端像枯乾葉片邊緣的缺口嗎?

剛看到時有點心疼,是什麼樣的情形讓翅膀受傷了咧?

難不成是被攻擊嗎?

只是這缺口好像又太對稱了!

在圖鑑上很快就找到了正式的名稱,結果~看起來像是傷痕的缺口竟然正是牠命名的由來特徵--缺口姬尺蛾

(尺蛾科)展翅26-30mm,翅面橄欖綠或黃褐色,前後翅中央有一黃褐色橫帶,展翅時兩翅相連,前後翅中室端各有一枚白斑,前翅頂角下方具鐮刀狀凹陷,邊線黑褐色,此為命名的由來。本屬只有一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數量多見。

缺口姬尺蛾,翅面淡灰綠色,前後翅中室內各有一枚白斑,翅面有一條黃褐色橫帶貫穿,外緣近頂角有一個弧狀凹陷的缺口。翅腹面有一條褐色的橫帶,翅面密布黑色的雜斑,外觀像蝶類。怪了~通常停在玻璃上的我的作法是會兩面都拍,但好像讓我給遺漏了,所以沒有腹面的照片。

幼蟲常見以U字型爬行,體側有三角型的尖狀突棘排列,中央的突棘最長。(請參考嘎嘎昆蟲網的照片)

附贈新拍到的小白紋毒蛾(若未辨別錯誤的話...)的幼蟲及早齡幼蟲照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354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