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鞘翅目-黃守瓜
2009/10/02 17:11:34瀏覽1095|回應1|推薦11

哈哈~原來進行春之舞曲的小可愛叫黃守瓜!

昨兒一早帶皮皮散步時就注意到牠們,難得的是第一次見到牠們就是在努力的繁衍下代中。

 

或許是受到相機的快門聲干擾,雖然忙著辦事卻是急匆匆的在葉片上下開始四處移動,抱歉啦~對我來說這真的是千載難逢的畫面,怎可能不多拍,真是自私的人類~

原先看到時是三隻疊在一起,看來有落敗者被淘汰出局囉

對種植瓜類的農者來說,牠們是一群討厭的訪客,不過有格友觀察到牠們對葉片的危害較大,對瓜本身來說並沒啥破壞,希望這會是一個較不令農者厭惡的理由。

 

黃守瓜 Aulacophora indica (Gmelin, 1790) -轉貼

(金花蟲科) 體長 6 - 7 mm,頭部、前胸背板橙色,小盾板橙色,翅鞘亦為單純的橙色具亮麗的光澤,各腳黑色但前腳黃褐色。牠們是一群微小的小甲蟲,在鄉下或都市的菜園裡與人類為伍,只要有菜園就有牠們,棲息於菜園的金瓜、南瓜、苦瓜、瓠瓜、菜瓜----等多種瓜類植物葉片上,成群的金花蟲會將葉面咬得千瘡百孔,雖然如此,從照相機的鏡頭下,牠們還是一群可愛的小蟲,外觀嬌小豔麗。本種又稱紅龜仔、台灣守瓜、台灣瓜葉蟲,幼蟲於地下以根部為食,成蟲啃食葉面,形成弧狀的食痕,雌蟲產卵於根部的土面,幼蟲孵化潛入土中,約25-26天羽化,本種以成蟲期越冬,陽光下常見成蟲在菜園的葉片、花朵上活動,生性機警,遇到騷擾時有些個體會裝死掉落地面,有些會迅即飛離。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3371559

 回應文章

陳明裕(阿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唸生物系的阿!
2009/10/03 14:42

怎麼會對這種生物這麼有興趣,真好

如果對城市有需要幫忙,不吝交辦(有空一定幫忙)。

佳節愉快。


平溪碌碌和啼燕。花蝶翩翩點翠顏。霧嵐嬉鬧漫巒攀。水竹間。還我幾多閑。
惟惟(albus) 於 2009-10-03 18:24 回覆:

對生物有興趣源於一顆種籽

你相信嗎

我自己想都沒想到哩

到今天為止家裡的小花台上有十個蛹

兩隻綠寶寶 三隻鳥糞蟲

一隻在前蛹期成了小鳥的點心

另一隻就慘了些 不曉得被誰踩扁

這十個蛹不保證能完全羽化

因為天敵或其他不明原因

想觀察鳳蝶真的很簡單

把柚子的種籽丟進土裡開始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