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鱗翅目-台灣黃毒蛾&幼蟲
2009/08/09 09:42:37瀏覽2274|回應0|推薦1

這兩天拍到一些蟲蟲,都很豔麗,通常這樣的訊息散發出來的是危險是吧~

這隻在藍色廂型車上方一眼就看得很清楚,通體的金黃顏色,感覺像是蛾類,可是有這樣完全沒有其他斑點或是條紋還是色彩的蛾嗎?

第二張是被我驚嚇到,飛到車牌上,剛好可以做為大小判斷的依據。

 

這朋友還有待確認中...

認識的前輩還請不吝指教^^

**********************************************************************

6/23補充

經過詢問、搜尋,大致可以確定這蟲是〝台灣黃毒蛾〞 說明轉貼至以下連結

台灣黃毒蛾 Porthesia taiwana Shiraki , 1913 (特有種)

(毒蛾科)展翅17-33mm,雌蛾較大,前翅黃色或黃褐色,翅面中央有2條灰白色的橫帶呈手肘狀彎曲,兩線平行,又稱雙線黃毒蛾,後翅黃白色。本種普遍分布於全島,主要以低海拔山區較多見,幼蟲俗稱刺毛蟲、刺毛狗蟲,雜食性,一年發生89代,其身上之鱗毛及刺毛觸及皮膚,會感到疼痛引起局部腫脹。

翅面有2條近水平的灰白色條紋,這是辨認的特徵之一,只是我拍的從照片裡看不到,或許是角度關係,那天我是過於興奮完全忘了注意細節


隔了一段時間後才在人行道上葉片下發現幼蟲,果然還是得親眼目睹記憶才會深刻。

後門因為有公車站牌向來是社區住戶來往頻繁的路徑,機車族也習慣在這裡的樹蔭下停車,考量的當然就是不怕座墊被曬熱。

那天正要外出,打開車座拿起安全帽時,猛然瞥見樹葉下有一小毛蟲,很自然的就是先拍照存檔,回程停好車時不免再望了一眼,真是太幸運了,竟然是蛻皮的瞬間,陽光正在當頭,牠又是躲在葉片背面,光想拍好就不是容易的事,更何況那全身的刺毛更是讓我不敢掉以輕心。

原來牠就是小時候說的刺毛蟲,光是記得成蛾的模樣,之前拉的連結裡雖然有幼蟲的模樣,對我而言沒見過就是無法聯想起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3208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