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住亂世
2006/03/06 22:45:41瀏覽1162|回應3|推薦14

有一陣子常會閃過一個問題,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到底我的選擇會是什麼?

這長達二十來年的一點一滴,鬱悶、苦楚、不解、惱人、怨怒、不甘心、好勝、莫名、糾纏…..就在那一瞬間。

那天其實就跟一般的日子沒有兩樣,恢復單身的日子還沒有很久,一個人的自在也不在話下,少了牽絆的束縛,對於自己能以個人力量完成所有該辦的手續及程序,心裡自有一股得意。

即使如此在人生中的不愉快,也不全然就隨著婚姻的結束就跟著煙消雲散。過去最常有的一種感覺是,為什麼自己無法同時做好兩件事,當一件事自己正慶幸滿意時,另一件身邊的事就會出現令人懊惱的困頓,思索許久總是沒有明確的答案。

平時,腦中不免有些想法在跑,有時回想的對話也常在不經意間自言自語起來,兒女們見過幾次後也習以為常了,倒是那不明內情的恐怕以為遇上一個精神不甚健朗的人。

然而就在那天,就如平常一樣,仍有許多念頭在腦中飛逝,只是都很快就閃過,也沒留下到底是什麼樣的想法,就唯有那個〝念〞不斷不斷地放大,感覺就像是沒來由的出現一般,放大的程度讓我不得不暫停下其他雜念,很專心的對自己說:「是啊,我到底在執著些什麼,世間事不就是這麼一回事,不就是一個放下。」 

那天的開悟讓我在觀念上有了重大的醒覺,對於人事物更為透徹,只是在實際執行上慢慢的又有了另一個煩惱,不是〝悟〞了嗎?怎麼有些事做起來還是難免綁手綁腳, 暗自思忖著又是好一段時間。

 在一位網友推薦下買了一本書,順著翻閱內文,斗大的八個字映入眼簾:「理可頓悟、事要漸修。」就如即時雨般的化解心中的饑渴。

原來自己還是太急了,講求效率的現代凡事皆以時間度量,忘了天地自然有它一定的循環,不能急。這個不能急陪著我與兒子渡過混亂時期,逐漸步入軌道的兒子在課堂上的表現,令班上部份同學不敢大意,間接帶動班上讀書風氣,有這樣的〝果〞也是急不得,急不得啊!

我們爭利爭名,爭功爭先,唯恐丟失。我們的痛苦,來自對丟失的恐懼,果然有一天我們丟失了這一切,也就丟失了自己,丟失了生存的勇氣。

進與退、對與不對之間,之所以讓我們優柔難斷,是因為我們總想執其一端,害怕失去,所以忐忑難安、猶豫不決,一旦扁擔折斷,水桶倒翻,回到原來的一無所有,那麼一切就好辦了。因為一無所有,就不惹塵埃。

如果人生真的可以重來,你會怎麼選擇?對我而言答案早已明朗,如果必須經過這些磨練,才能成就現在的我,這就是我所做的每個選擇所累積的成果,又何來其他選擇之說呢?

 ~多言了。

20060306

 藍字引述自安住亂世內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196942

 回應文章

惟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悟不悟 不強求
2006/04/01 09:56

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

肉體是人為了生存於世所帶的一付皮囊

走完世間一遭又有什麼是失不去的

無論失去什麼都是形於外的展現

怕失去的念才是形於內的主因

不要常想著要〝悟〞

這是自找麻煩

機緣到了

自然也就悟了


親子生活**albus慢慢說
其實有時候等的只是自己 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3/07 19:10

要悟真的很難,我也常一件事煩完了,就馬上想還要煩什麼?

怕失去,應是煩的主因吧!

想買這本書來看看,但通常沒什麼效果,

因為心是亂的,看什麼也沒用。


lejeu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人生真的可以重來,你會怎麼選擇?
2006/03/06 23:15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如果

可以每天認認真真的吃飯.睡覺...

大概就沒時間煩惱這麼簡單的問題了吧!

我還未四十已經不惑了.....


是否當每個人都在追求不平凡的人生,此時平凡的人生才叫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