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小媳婦幸福公約
2005/12/31 22:49:37瀏覽1586|回應0|推薦11

在醫院陪了母親兩晚,不厭煩重覆訴說的母親談到哪家會娶到好媳婦、哪家又是壞媳婦,根據他們的看法,會把家裡打掃乾淨整齊的,又聽長輩話的就是好媳婦。

哇~那不用說我一定是歸於壞媳婦之類!

不愛煮飯、不愛打掃、不一定聽長輩言,婚姻吵鬧不已,家不和甭提一事興,連婚姻都以分開收場,這樣的女人在傳統的觀念裡當然屬於壞媳婦!

我想我是有自知之明的,我討厭煮飯—是因為不喜歡把手弄得油膩膩,更討厭被比較、討厭清掃—因為永遠是被批評做得不夠好、厭煩遇事就拜神請示—因為命運不該託付於刻像,這些理由在母親的認知裡當然是不被認同的。就因為自己相當固執於此,於是我在家母口中是倔強也變壞的女兒。

年輕時可以有藉口找理由不做家事,等到自己一個人帶著孩子,誰做!當然什麼事都得自己來,花時間買食材、花時間學做菜、做得不好再來一次啊,又不是吃了這餐就沒下餐。說得好像很厲害,其實我專找最簡單的菜色,即使是這樣我還是不喜歡做菜,也因為會的菜色有限,煮過一輪後吃個外食也不錯啊。

會談到媳婦,當然是從自家的開始說起。兄長尚未娶妻前,一心盼望的是獨子早日成家,完成長輩的人生心願。娶了之後呢?婆媳之爭卻也悄悄地的埋下地雷。把自己被惡意對待或覺得受到莫大委曲的事盡訴於媳婦,帶給自己的真會是平靜嗎?對方又真能感受到同理以對嗎?又或者是加速雙方破裂的起始。

在醫院的母親雖是壓低音量,卻是圓睜著眼睛不平的說,她一定要再找一天好好的跟大嫂把這些事說一說。我看著母親問她希望得到什麼結果?母親的回答很普通,只是這個再平常不過的心願卻如她退化的膝蓋走平地般的巔跛、刺痛。她希望在她跟大嫂談過後,大嫂不再做雙面人,即使兄長不在時也能給她好臉面,對她好言語,最重要的是到兄嫂家時不用心驚膽顫,可以住得安心。

我很殘酷的提醒母親:「不可能!你們之間不會因為這樣就獲得改善。」

一件事情的處理不會因為忿怨而得到圓滿的結果。放不下心中的苦,忍不下剎時的氣,不會有海闊天空的寬廣,退步原來是向前,仍然取代不了情緒發洩來得一時暢快。

母親明白我說的,但背負了這麼久的〝重〞,一時之間卻也不知該如何〝放下〞啊!
我無情嗎?先把預期的,卻不真實的幻想戳破或許傷得不會那麼重吧!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以一個曾身為媳婦卻不及格的人來淺談媳婦,或許怪怪的,不過這都是最最深刻的事實,橫亙在眼前攪和不止的大小事及不滿情緒的累積。


小媳婦容易掉入的陷阱就是自我懷疑,……..很多事情其實並沒有對錯,小媳婦到了一個新環境裡,習慣與觀念的不同很容易與夫家產生誤解與爭執。夫家人多勢眾,公婆又德高望眾,沒道理要配合小媳婦,到頭來小媳婦什麼都不對,什麼都得改。
絕對不要因此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特別是在努力過後並不被肯定時,更要對自己多些信心。
很多用來衡量個人價值的尺度其實並不合理,與其花一輩子的時間去證明自己可以戴上某張面具,或是順應潮流,讓別人認定自己該達到何種水準,不如在當下盡一切所能之後,就相信自己已經做得夠多了。
表明立場不代表妳得讓情緒跟著夫家起伏,或是扯開喉嚨高聲怒罵,當妳冷靜地表明心態,爭求權利不成時,沈默就是妳最好的朋友。---看重自己


20051231

兩性戰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13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