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roust Chair : 藝術, 藝術,多少媚俗假汝之名而行 ?
2012/01/25 15:06:27瀏覽1711|回應0|推薦7


羅蘭夫人言: "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文學, 藝術,多少媚俗假汝之名而行 ? 
 而媚俗與藝術的差別,不在於表像 , 存乎一心


Proust Chair ,1978年

Proust Chair ,1993年

Proust Geometrica, 2009年


https://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55631407806851&comments (中文參考)


Proust Chair ,1978年(Alessandro Mendini, 下圖) http://www.designophy.com/designpedia/article.php?UIN=1000000016&sec=designer


http://ifitshipitshere.blogspot.com/2009/05/alessandro-mendinis-nod-to-his-own.html

Alessandro Mendini Proust Armchair





當生活被包圍在less is more的氛圍中時,Alessandro Mendini將人們拉進了一個回憶的色彩中,Proust造型靈感來自於路易十五世紀的巴洛克風格,為紀念法國十九世紀的文壇巨蘗Marcel Proust,因而將椅子命名為Proust Chair。

 

令人深刻的便是由那無數小色塊手工點繪而成的椅面,如不仔細看,會以為是利用馬賽克照射製成,像是午後春雨打落後的新鮮,佈滿在那微細義大利手工中,造成極具張力的視覺效果。這種不經意的一撇,也勾出們對新印象主義(Neo-impressionism)和點彩派(Pointillism)的聯想。而也正因有如此斑斕筆觸,Proust Chair融合了復古與現代,也彌平了感性與理性之間的界線,更保留了Alessandro Mendini老頑童的那份赤子之心。如今,許多Alessandro Mendini的經典設計,如:掛鐘、開瓶器,也偶爾會偷偷穿上這點繪的彩衣,給予更多喜愛的人收藏。

 

Alessandro Mendini這種頑皮個性,讓他曾與Facchini家族在義大利Verona古堡有一場創意的邂逅展覽,錯置在摩登與復古之中,無法抽離那份懷舊的熟悉衝擊,無設限無邊界的創意設計,更揉合了當代許多設計大師作品,其中,Proust chair也列於其中,可見其代表性。


1978年為了義大利菲拉拉市戴亞曼提宮(Palazzo dei Diamanti, Ferrara,Italy)而設計,是一款具有手工雕刻及手工彩繪木製框架的經典扶手椅,軟墊結構常以固定的多色彩棉質纖維搭配顏色呈現。此款當代藝術是將義大利極具歷史性的經典的扶手椅重新設計,目前有兩種彩繪形式:淺藍搭配上灰色及黃色等多色彩紡織布料;黑色搭配上綠色以及紅色等多色彩紡織布料。



◎ 尺寸:105x93x42(椅座)/109(椅背)cm

換上全新的棉質纖維布料椅套,遵循古法手工繪製,同時採用精緻

手工雕刻、點描繪法呈現,經典再現並因斑斕的色彩豐富點綴了椅面

的整體感。

 


Based on the Italian designer's own 1978 Proust chair, Alessandro Mendini has created a series of 14 miniature ceramic versions in conjunction with SUPEREGO editions.


http://www.thisnext.com/item/EB5A1114/Alessandro-Mendinis-Proust

 

Proust Geometrica, 2009年


◎ 尺寸:105x93x42(椅座)/109(椅背)cm

在米蘭展,發表了Proust Geometrica,保留了原來的扶手椅形式,依

舊承襲了Proust Chair的裝飾及精緻手工,但賦予新生的意義色彩,類

幾何概念的大面積色塊,更將他帶入新的生命及價值的原創設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3&aid=6059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