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偉哉,顧奶奶的鐵達尼
2007/05/15 00:12:51瀏覽1937|回應9|推薦96

  

顧德曼奶奶Natalia Gutman又從俄羅斯來了,鋼琴大師李希特Richter與她錄音後稱「她將音樂的飽滿賦形」。 

由於近來承蒙"某賢達"照顧,有機會在近距離一饗奶奶的音樂,我才深知她不凡的飽滿的音響。上回舒曼協奏曲,是被國家交響樂團的大聲公給蓋過了。

當大多人習慣把大提琴的型態音響與中年男性的體型沉穩互為比對時,或是被馬友友濃稠的情欲表情掩埋時,顧奶奶卻打破這些模式,黑色大蓬裙一跨開,結結實實讓琴身乖乖依在懷中,合為一體。我總喜歡這種讓我想起"錫鼓"中奶奶的畫面。

顧奶奶是剛80過世巴黎的大提琴泰斗羅斯托波維奇Rostropovich 嫡傳弟子,音樂會上DM文字介紹啟蒙她的是她的奶奶Anisim Berlin;不過在她的訪談 ,她認為最早真正教導自己的是繼父與祖父,幫她打下紮實的根基。18歲入音樂學院後再由師祖母,兩人的老師Simon Kosolupova親自指導。她也提到其後由Rostropovich指導時,泰斗覺得她太緊繃,故而重點教導在於讓她釋放自由。諷刺的是,1970俄國開始壓制藝文界,Rostropovich1974離開俄國便一去不回並公開聲明除非壓制停止絕不回國,而當初是小姐的顧奶奶則直接整整9年被KGB禁止出國作國際演出,失去了老師當初一勁兒教導的"自由"。 

我最欣賞的是她不做作的音響,不似許多人為求個人表現顫音過度,更不存明星化個人的念頭而刻意誇大節奏或音響變化,簡直是作曲家夢寐以求的詮釋者。 

舒曼(Schumann, 1810-56)的幻想曲Listen(作品73)三首原為單簧管或大、小提琴與鋼琴而作,由於音響清晰,這回才知奶奶可是浪漫非常。但是這還不夠,今晚的口味較重,其後是主秀葛利格(Grieg, 1843-1907)  拉赫曼尼諾夫(Rachmaninov, 1873-1943)的奏鳴曲,兩首都是這兩位作曲家惟一的"大提琴奏鳴曲"。葛利格此首由於為1883悼念亡弟所作,第一樂章深沉的哀愁更勝舒曼的溫婉(見文末),主旋律帶有的濃厚國民樂風,情感上卻更加激烈,不過第三樂章便感到旋律稍勉強了些,多屬技巧的變化而已。而拉赫曼尼諾夫惟一的一首大提琴奏鳴曲,則充滿典型的拉氏語彙,不失旋律大王本色,在第二樂章(見文末)才讓提琴真正越過鋼琴變成旋律的主導者,其後讓人一路澎湃到底情報完全滿足。 

不知是否心理因素,由於顧奶奶將節目獻給恩師Rostropovich,加以她總是凝神低眉從不作誇張的表情,總感覺樂音間的傷感沉甸甸地,讓人無法不思及故者。 

這種不為表現而流露的樸實情感,揚溢自她熟練的掌間,我想像著檢樸暗色花上衣內,有多麼肌肉強健~~此次演出時也穿右上圖那件,印象中與上次來台也相同,完全不打算耍花俏!但穿透人群送達的樂響卻讓人不禁感慨久居俄羅斯的她,畢竟除了保守更是敬業與學養嚴謹,不攪浮華炫技,但在需要處,又炫得讓人大吃一驚,情感膨漲處,依然可以忽地爆裂。自先生過世,她除了紀念先夫小提琴家Oleg Kagan (1946-89) 精神1990於德國巴伐利亞山區Tegernsee (International Musikfest in the Bavarian Alps) 成立國際音樂節,也與柏林愛樂前指揮阿巴多Abbado成立"Berlin Encounters"來幫助年輕室內樂手有機會與名家一道演出磨練。這才是她更令人尊敬的特質。 

音樂聽久,總會對協奏曲漸漸疲倦,因為樂團與主奏樂器的音量差,比起作曲家當年已經差距過大,偏若遇到年輕樂團力求表現,更會使得主奏樂器被蓋得不知所云。奏鳴曲一向也有"鋼琴伴奏激動過度"的現象,然不是每人都請得起一流伴奏手,真彈得好他便自己賺錢去了。這日俄羅斯30來歲伴奏雖也在所有快板都陷於瘋狂,踏板使用過度讓琴音混沌,但兩人默契還是不錯,進行順暢。遇到某些大提琴特低音,我便把耳背往前扳,幫助音響。 

扳到手酸時越想越妒嫉,為什麼不長個王永慶的招風耳哩?招風耳的好處,在於自己想聽的可以聽得一清二處,而對於背後的竊竊私語則能置若罔聞,這樣的生活,不是很幸福嗎?

說到自由與幸福,今天校園走20分,就遇上好幾個有「鐵達尼船頭架勢」的動物哩!顧奶奶冷戰後得以巡迴演出聲譽扶搖直上的心情,大概就是如此罷?

.

.

.

.

登入https://secure.classicalarchives.com/login.html 為免費會員每天可聽5個檔案(約一樂章長度)是便宜的入門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955674
 引用者清單(1)  
2007/05/16 00:48 【豈有文章*】 女醫照片勾起的無聊回憶

 回應文章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兩首大提琴協奏曲
2007/05/16 21:47

我都沒聽過耶,Gutman倒真的是演奏協奏曲的好手,

不過份炫技,但有滿深沉的情感,

演奏舒曼那首名曲是再好不過。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於大多禽獸
2007/05/16 06:54

哈哈哈~~~

醫師的妙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異」術?
2007/05/16 01:32
異於常人的回憶術 ?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咬頭老婦
2007/05/16 01:27

災星的回憶, 再無聊都異於常人, 還有點古怪的樂趣, 適合拍電影

毛我或許曾是長髮中等美女, 但現在叫狗咬頭老婦, 無差了

音樂, 或說異術, 的確是人之所以異於大多禽獸之最大福賜, 端看用不用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那張照片
2007/05/16 00:42

那叫「箕作氏樹蜥」。以前在花蓮常見。是一種有地域性的動物,一隻的地盤就是一棵樹,跑到別人的樹上就要打架。

因為尾巴很長,反應又不敏捷,所以好捉,悄稍靠過去,按住尾巴就捉到了。有時候,牠在樹的一面,尾巴卻在另一面,那就更好捉。

樹蜥皮粗粗的,掐住頸子後方,就逃不了。那時捉來,多半沒什麼惡意,只是為了請牠抽根菸交個朋友。

不能用整根菸,太長牠啣不住。也不能用濾嘴,牠吸不動,只要請牠抽除去濾嘴後那截菸身的一半。把菸點著,由兩側把牠的嘴壓開,將菸放入,然後置蜥於地,按住牠的尾巴以防逃跑。看著牠的胸部一漲一縮,吐出一口又一口白煙,不知為何,就覺得好玩。

更好玩的是,等牠抽了一半,再將壓住尾巴的手放開,這時候,樹蜥多半會使勁把菸吐出,拔腿就跑。只是跑起來,不再是原本該有的直線,而是東倒西歪昏頭轉向的怪模樣,還會跌倒。看來抽菸還真不好。

在「上兵營長記」裡寫到的那場颱風過後隔天,有一隻無家可歸的貓跟著我回營區住了下來。牠會跟著我的原因,是因為我看到牠肚子餓得扁扁的,惡作劇地將牠抱起,放到一隻應該也是因為颱風失去家園的,肥大如成年男性姆指一般的蟋蟀前,而牠竟一撲而上,一口就將那蟋蟀吞吃了下去。我瞠目結舌。誰想得到貓會吃蟋蟀 ? 而牠大概誤以為我是上天派來的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吧,從此一直跟著我不放。

很快我就發現,只要抓得到的,牠幾乎無所不吃。蟋蟀、蟑螂之外,我的床下也開始出現一些吃剩的鳥毛、鼠尾之類的小殘骸。然後有一天,我看見牠抓到了一隻箕作氏樹蜥。牠從頭開始吃起,吃到後來,最後一截尾巴竟然始終吞不下去,就這麼垂在牠的嘴邊,掛了兩天。那兩天當中,不論牠跑到哪,那截尾巴就在牠嘴角晃啊晃的。

後來那截尾巴到底是牠吞了下去,還是吐了出來,我無從得知。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的樂曲
2007/05/15 21:14
動人的樂曲讓人聽了猶如進入另一個世界,生命因此而新生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cellent !
2007/05/15 08:33
顧德曼真是讓人驚豔.....

純樸厚實的外貌

卻憾動出人意外的音符....

似乎將心中深沉的記憶給換醒...

印象深刻.....

回家再仔細聆聽...

^____*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曉得
2007/05/15 04:45

不曉得,原來學校這麼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大提琴
2007/05/15 01:36

我喜歡大提琴,是因為音色令我覺得像男人在夜裡一個人說著話。有一次聽著杜普蕾,前奏一起,沒預警就流了淚。好在身邊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