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接天邊,走
2007/03/27 00:13:25瀏覽1918|回應9|推薦114

前兩日醫學年會,會場的人不免注意,有個怪婆婆,在臺大漂亮的國際會議廳以各種怪異姿勢,一邊預防裙下走光、一邊扭著痛腿、一邊拍照,好像初進台北城的遊客。 

其實為了殺時間,空閒之際大夥都在會場與失散同事或前輩相認。幾個兒孫如何?一個月接生幾個?某某近日如何?可說多了也就那些,沒有大成就可言消息又欠靈通的我,想想還是比較適合與花草木石對話去。 

雖然大樓兩側展示成排大型真柏盆景,但城市的盆景畢竟不愛說典故,比起豪華的會場,我更願與多瑙河畔的沁人寒風絮語,與簡樸閒適的自然景致相容。 

西元前15年,羅馬帝國就是看上多瑙河對北方日爾曼蠻族(呵,也就是後來一直要把自己的皇帝也叫"凱撒"的德國人祖先)的防禦價值,而趕走住了400多年的塞爾特人,興建維也納的城牆。最初城牆全沿著多瑙河建築再逐漸加建,1857則因為擴城緣故終於不得不拆除,改為環城大道Ringstrase 

去看了幾個羅馬相關遺址,一個就在舊皇宮Hofburg走出的聖米歇爾廣場Michaelertor上,另一個在安卡鐘斜對面的地下。由於到達博物館太晚,面無表情的維也納博物館管理員杯杯揮了揮手,特准免費10分鐘參觀完畢。 

在維也納亂逛那幾日,惦記著要去舊多瑙河畔的我終於如願以償,搭U1地鐵穿越多瑙運河底下來到了Alte Donau(Old Danube)站,暖冬中的歐洲正好預報了維也納春天的第一道寒流。還未出站,已見窗上冰晶閃爍,風拍玻璃發出陣陣邀請的聲響。這沒有遊船的冬日,讓哈布斯堡王朝時期商業風光繁華的多瑙河更顯清朗明亮。惟寒風穿縫入衣,把全身傢伙都用上,還是哆嗦成一團小冰肉球。 

為了解凍,冰肉球們被迫不敢久待逃回地鐵站取暖。隨行兩人早已大呼救命,可我真不捨在涼意間自成氣派的蘆葦,與繞著枯枝比菟絲花還纏綿的常春藤,更不捨尚未清楚記憶的波光。 

次日晨起準備離開維也納時,第一場雪也悄然來臨,像是聽見了孩子的苦苦呼喚。出城後我們在奧地利如詩的丘陵間高速穿梭,下到梅克再往北前往瓦郝溪谷,更與多瑙河的源頭靠近一小步。

那兒是指環歌劇所本,12-13世紀日耳曼史歌"尼貝龍之歌"Nibelungenlied傳說中的屠龍少年英雄齊格飛離開現法國Burgundy往東歐冒險經過的地方。這充滿傳奇故事的山谷,2000成為世界遺產,那日朦朧中也大方回應我們以熱烈的擁抱,送上一場撲面刺痛皮膚的熱烈寒風。 

雖然溪谷裏遍山坡地葡萄藤還處於枯萎,多瑙河水其實也完全不藍,曠野裏則寂黃多於紛紅,但寒風中,墨綠的上升氣流還是宜於深深呼息。

蜿蜒於河岸的公路帶我們繞過一個個有著古城的山頭,而我們的目的還在更前方,另一個不讓我去就會翻臉的好地方。賣個關子,下回談。

總之,心不在焉的醫師在醫學年會時而與推廣人類乳突狀病毒疫苗的澳洲外賓論討論問題,時而腦袋還停留在假期當中,彷彿唱戲卻走了調,倒也是糗事一樁。 

↑聖米歇爾廣場

↑聖米歇爾廣場的羅馬與哈布斯堡不同時代自西元2世紀到18世紀的城牆遺跡

↑羅馬遺跡博物館

↑高一米的石柱是當時羅馬人房舍地下用來通暖氣的系統

↑寒意中輕顫的多瑙河

↑一睹佳人更覺此行不虛

↑一排衛士為美女護駕

↑一樹老藤輕吟早來的春

2007維也納春日的第一場雪

↑往西走的高速公路休息站後方

↑出了梅克便到達瓦郝溪谷

↑這裏的多瑙河河水其實偏綠

↑遠處山頂有Aggstein,而我們的目的還在更前方

↑來自網路的可愛地圖

↑"尼貝龍之歌"書所繪齊格飛之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847743
 引用者清單(1)  
2007/06/18 16:45 【■♀醫ㄉ♬♪♬♪】 誰讓獅心王理查吃憋? 【奧地利瓦郝萊茵河谷】1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頗妙
2007/04/02 13:39

這樣子開年會,倒是挺妙的.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話
2007/03/28 03:23

總覺得, 這些古蹟, 一直幫助我們尋找自我.

克爾特人從多腦河被趕走, 幾世紀之後在不列顛群島的他們,又被"日爾曼"民族的"盎格魯-薩克訊人,趕到蘇格蘭等小島.

我們讀到這些流傳下來的歷史 ,總把弱勢民族寫的如此不值, 真是...

齊格飛的家鄉, 就是我喜愛的紅酒產地, 那些農民, 卻是日爾曼民族中, 喜愛自然, 與世無爭的一群人, 留下一個"自然"為上的"釀酒"文化.

難怪, 你的心思留不住...我想, 我也會.

PS: 我也在不同的地方,看到類似的羅馬遺跡(應該是法國里昂). 而巴黎的聖米歇爾廣場,也是一大地標. 歐洲的歷史, 似乎也是繞著這些在演變, 真希望快點能再度重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
2007/03/27 23:58

心裡有這樣的風景,心不在焉也是無可厚非。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注意okayman"強制"兩字
2007/03/27 22:47

沒注意okayman"強制"兩字

"強制"都打, 那得是發病會死人的傳染病, 本病一般是免費但不強制, 否則, 男女生統統打罷...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就逍遙雲遊去啦
2007/03/27 18:36

有關子宮頸癌疫苗2007醫學會後個人心得

婦產科是有對老教授夫妻,但我覺他們挺偉大的,如果是我, 這年齡早就逍遙雲遊去啦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27 11:06
那藍色的多瑙河好漂亮哦!^^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州州長
2007/03/27 09:54

要求規定全州女學童全部給予免費強制接種疫苗,

遭到州議會及州民強烈反對,

理由是不能強迫女學童做白老鼠,

結果被迫取消規定。

醫師妳的看法如何?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婆婆太沉重
2007/03/27 09:31

赤子之心多可喜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婆婆 真有其人
2007/03/27 09:22

常在台北參加醫學相關會議的人,一定知道有個怪婆婆,此人約莫60-70歲,就愛參加各種研討會

應該不是妳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