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襲與轉貼,推薦與轉寄
2007/03/13 00:49:20瀏覽3704|回應49|推薦224

引用文章公告)關於推薦的問題

近日事件,我想大家都是亦喜亦憂罷!聯網的秩序與質地需要"參與者"共同維護督促,聯網的融恰與進步也需要"參與者"堅持互諒,想要讓聯網繼續枝葉繁茂,眾人的力量才是根本。聯網與參與者實為"互利共生",但如要久遠,參與者也必須與管理者一起加強對某些不當行為的約束。許多蜚短流長,端靠微薄片面證據上法庭辦都難,電小二也可能難以處理,然而若是因此受擾默然離去,豈不劣幣逐了良幣,換個關係也不見得更加完善。

網路本就是個大千世界的縮影,更是人性善惡的放大版本。

【來自網誌的矛盾】

一開始是惜"薦"如金,感覺要對到神經才推。後來,逛著找是否有天才時,大約看到沒有謾罵、色情、或抄襲的,只要可愛、特別、有創見、有心情....都盡量推薦,因為發自內心的書寫都值得鼓勵。或者他會因此更勇於下筆,或感覺不再那麼寂寞。至於推薦背後掌聲的大小,則只有自己知道。為了對好作家進一步回響,也會盡量依感覺作出回應,雖然看鍵打字的俺總錯字連篇^^。

這樣亂逛,讓我遇到多位被冷落的好作家,此刻第一個想到便是已經捧場年餘(罷?)默默筆耕的Danieo,結果這下一瞧,他居然幾天內搬到樂多去了,大夥趕緊給他多些愛的鼓勵咧!(謝謝淡姐說明,應只是把蕃薯藤文搬去樂多)

如果通篇都放上轉貼,在討論區作為話題並無不可,但在代表個人的網誌,卻好像暗示版主對許多事都沒有意見,都是別人說了便算好,讓人小嘆氣,無法了解板主真正的性情,總是多少對來訪網客稍稍招待不周罷!

所以對於轉貼文,會是真正感覺深刻才願意推薦(有時手腳不聽話也會錯按^^),太愛貼文的版也難免影響未來再度造訪的意願。畢竟"轉貼"永遠比"自己寫字"容易得多,所以要求也就嚴格一些囉。

在此也想鼓勵對執筆有恐懼感的朋友,如果是擔心文章被嫌棄而改以轉貼來豐富網誌,那是對方眼界狹小,說實在,在聯網,溫馨的文章是與火辣的一樣受到歡迎。當然也有些讓人動容的好文章,如轉貼時能說上一丁點貼文的理由感受,自然便不會讓俺這種喜歡聽內心話的人感到失望。

但是文章抄襲則又另當別論。現在網路事件煩擾總是讓人疑神疑鬼,寫得太多太好太有學問,太閒時會忍不住去查查,還果真看到有人捨轉貼而抄襲,最常見的是把大陸的文章「由簡轉繁」變成自己的──現在台灣學生以此搪塞交報告的不在少數。雖然懶得告狀,但發現別人抄襲總是感覺很糟,不明白有何必要賣弄這容易被拆穿的學問哩?聯網可沒催著人要報告呀?或許應對此類人士加以懲處管制,以免降低網誌素質

還有些人喜把流行歌詞抄上一遍而不註明,好一陣子讓俺以為現代青少年文筆精進,後來才弄懂其中玄機。但這算不算抄襲呢? 或許小朋友以為這歌天下人皆知罷!但嚴格而論仍屬不妥。

【來自收信的矛盾】

從轉貼也不免想到每日必會從信箱收到的轉寄forward信件。或者許多人沒空想到,它的角色是非常曖昧、亦正亦邪的。

最可怖的一回當屬某小朋友寄來的「不寄給其他10人必招惡運」信,倔強的我當然不寄去嚇其他人,可總心頭不舒服許久。而那些「寄給其他10人散佈好運」的信,我還是讀了內容再決定。想想對方若是一天收信上達百封的大忙人,這信恐怕擾人的程度恐怕不下祝福。

曾經數次正經閱讀那些轉來的”不正確醫學健康資訊”,並以證據指出問題後回覆給發信人,希望讓對方知道,人云亦云是一回事,隨意轉寄資訊如果害了人,自己也要負部份責任。但這狀況許多時候不能回給名單所有人,會傷了人家自尊。有的朋友不再寄出(給我),有的依然樂此不疲。而今,也只有看看題目就直接刪除,沒空再浪費時間為不會改變的人性作查證。

另一種轉寄則是”熱心助人”類,但好幾次我真得去翻找細節,會發現活動是在數年前已經中止,甚至有的單位還在網頁哀求大家停止贈與。想想便知許多缺器官捐贈的、缺某類血、缺衣物書籍的,以轉寄得到的效益其實很低,而醫院也理應提供病患更有效率的方式解決,所以囉,我也不願再轉去誤導干擾它人。

針對某些商品具詆譭性質的消費資訊尤其需謹慎,由於造假可能性大,乾脆視而不見。介意者應到消基會或衛生署申訴查證,而非貿然傳下去。某商品就曾因此類事件控告其離職員工散播謠言,我們可別當了被人利用的傳聲筒。

但轉寄最棒的地方,當然是那些妙趣橫生的笑談,終生難見的美景~~凡是讓人心情愉悅大笑三聲的,都請多多益善,盡量來騷擾喔!

推薦薩爾茲堡比臉大的Brezen, 這是甜甜圈口味, 銷路最好.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810487
 引用者清單(1)  
2007/03/18 12:21 【阿魯巴吧的膚淺世界】 大俠也要被推薦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抄襲與轉貼,推薦與轉寄
2007/03/16 12:13

老太太學上網本著純消遣自娛娛人的心態, 說真的這事件在我真正清楚後我是相當震驚與襖惱的 ,原來真的有網路駭客, 還是我想像不到的厲害 ,我也立刻想到網路銀行還能用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have no idea what happen!
2007/03/15 20:47
Until I read your aritcle, a bit slow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檯面上 Iris 陣亡了 台面下哪?
2007/03/15 13:34

系統平台漏洞不少

以鋸箭法找他開刀

看這幾天多位發文得知

他也是有抄文與圖像

算罪有應得

但最重要的

系統問題還在!

處理的如何?沒進一步的下文!

看了沒推薦變推薦 問題還小

沒去看 還有推薦 問題才大!

自求多福了!

怕怕!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老母雞道義相挺
2007/03/15 11:27

自從老母雞得知賤內從事衛生保健防癌抗衰老強精補腦,還能治小兒夜啼的泡菜生意後,一直大力促銷,致業績扶搖直上,近幾周來一瓶都賣不出去,我幾個孩子坐在門口哭。

老母雞跟我幾次密商,決定幫我再次火辣促銷,比照日本美女情色沙西米,由她犧牲演出,提供肉體,我出泡菜,提供試吃活動,有意者,請至大母雞家中報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3/14 23:12

長長的一生中

一定會經歷許多的分離

但重要的人

一定會留在身邊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 learned the lesson and that is the end of it.
2007/03/14 23:08

I checked with the defination of "false impersonation"
Iris might fall into the category of either felony or misdemeanor.
However, when the action really cause the damages to the victim the lawman
after checking the fact and evidence would ask you" Do you want to press charges?"
which means the lawman considered "a case of misdemeanor". Either you let it go or
take the action to the court.
I watched the show about President Bush enjoying the show of a  famour comedian
impersonizing Bush in front of Bush and had big crack of laughing. Bush didn't feel
offended. That was an action not thinking. It depends how you take from it.
The blogging writing is free and not profitable. Take this blogger for instance she enjoys
millions of popularity because of her charm and ability. She did not feel needing a big
fuse about this matter. That is why I feel the same about having this dust settled.

In this world there is more we should care about it. That is why when misdemeanor
happened in my place I just told the cop and let it go. It is up to all those individuali
and its their lives.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3/14 22:54
原味的~最好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管自己吧!
2007/03/14 13:59

在變換迅速的虛擬世界裡,誰約束的了誰?

每人都回頭看自己

每一個事件的發生不過是力量演出讓我們看見而已

若是理解了一念一世界的道理

力量終會帶著所有心念回到自己身上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形象
2007/03/14 13:45

每一個人都試著形造屬於他的形象

也許是有心的 也許是無心的 但是 無論如何我們都不可能"完全"的了解他人

在虛虛實實的交往中 人唯一能做的是 某某人是否值得真的交往下去

有時 壞人也有他存在的價值(我說過的 在網路上撞破頭 也比在真實生活中受傷害來的好多了)

有時 太好的人 還讓我應付不暇呢(畢竟我的缺點如此多 與她們交往倒真是有壓力)!

太有才氣的"詩人" 總讓我喘不過氣來 那種夢幻 可是我消受不了的

說到"抄襲" 我想 很多人都聽過了: 天下文章一大抄 為什麼呢? 畢竟 有獨到見解的人有限 而他們也不是隨時隨地都有獨到的見解

個人的經驗是很難重複的 而看每個人是否有功力 將那種獨特寫出來

說說我們的文章 有多少是因為聽了 讀了什麼東西而產生靈感之後寫的?

又有多少是完全自己獨創出來的?

我們的思考 多多少少經過前人的影響 甚至對同樣的事物會有類似的感受 而語言應該是獨特的 可是 我們卻發現網路上許多東西都大同小異

我很喜歡讀到獨特的見解 但是 也很高興讀到一些人願意分享心得

部落格的性質 還有待人們來定義 連我接觸網路十幾年了 也對網路的應用 嘆為觀止

推薦 看人氣 我也在乎 畢竟 在這寫 總希望有人看 但是 耐心經營的辛苦 不是每一個人能夠忍受的下去的 我很高興 認識像版主般的網友 這是一股留下來的動力!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我而言
2007/03/14 11:36
連轉貼都是我「不願為之事」。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