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襲與轉貼,推薦與轉寄
2007/03/13 00:49:20瀏覽3702|回應49|推薦224

引用文章公告)關於推薦的問題

近日事件,我想大家都是亦喜亦憂罷!聯網的秩序與質地需要"參與者"共同維護督促,聯網的融恰與進步也需要"參與者"堅持互諒,想要讓聯網繼續枝葉繁茂,眾人的力量才是根本。聯網與參與者實為"互利共生",但如要久遠,參與者也必須與管理者一起加強對某些不當行為的約束。許多蜚短流長,端靠微薄片面證據上法庭辦都難,電小二也可能難以處理,然而若是因此受擾默然離去,豈不劣幣逐了良幣,換個關係也不見得更加完善。

網路本就是個大千世界的縮影,更是人性善惡的放大版本。

【來自網誌的矛盾】

一開始是惜"薦"如金,感覺要對到神經才推。後來,逛著找是否有天才時,大約看到沒有謾罵、色情、或抄襲的,只要可愛、特別、有創見、有心情....都盡量推薦,因為發自內心的書寫都值得鼓勵。或者他會因此更勇於下筆,或感覺不再那麼寂寞。至於推薦背後掌聲的大小,則只有自己知道。為了對好作家進一步回響,也會盡量依感覺作出回應,雖然看鍵打字的俺總錯字連篇^^。

這樣亂逛,讓我遇到多位被冷落的好作家,此刻第一個想到便是已經捧場年餘(罷?)默默筆耕的Danieo,結果這下一瞧,他居然幾天內搬到樂多去了,大夥趕緊給他多些愛的鼓勵咧!(謝謝淡姐說明,應只是把蕃薯藤文搬去樂多)

如果通篇都放上轉貼,在討論區作為話題並無不可,但在代表個人的網誌,卻好像暗示版主對許多事都沒有意見,都是別人說了便算好,讓人小嘆氣,無法了解板主真正的性情,總是多少對來訪網客稍稍招待不周罷!

所以對於轉貼文,會是真正感覺深刻才願意推薦(有時手腳不聽話也會錯按^^),太愛貼文的版也難免影響未來再度造訪的意願。畢竟"轉貼"永遠比"自己寫字"容易得多,所以要求也就嚴格一些囉。

在此也想鼓勵對執筆有恐懼感的朋友,如果是擔心文章被嫌棄而改以轉貼來豐富網誌,那是對方眼界狹小,說實在,在聯網,溫馨的文章是與火辣的一樣受到歡迎。當然也有些讓人動容的好文章,如轉貼時能說上一丁點貼文的理由感受,自然便不會讓俺這種喜歡聽內心話的人感到失望。

但是文章抄襲則又另當別論。現在網路事件煩擾總是讓人疑神疑鬼,寫得太多太好太有學問,太閒時會忍不住去查查,還果真看到有人捨轉貼而抄襲,最常見的是把大陸的文章「由簡轉繁」變成自己的──現在台灣學生以此搪塞交報告的不在少數。雖然懶得告狀,但發現別人抄襲總是感覺很糟,不明白有何必要賣弄這容易被拆穿的學問哩?聯網可沒催著人要報告呀?或許應對此類人士加以懲處管制,以免降低網誌素質

還有些人喜把流行歌詞抄上一遍而不註明,好一陣子讓俺以為現代青少年文筆精進,後來才弄懂其中玄機。但這算不算抄襲呢? 或許小朋友以為這歌天下人皆知罷!但嚴格而論仍屬不妥。

【來自收信的矛盾】

從轉貼也不免想到每日必會從信箱收到的轉寄forward信件。或者許多人沒空想到,它的角色是非常曖昧、亦正亦邪的。

最可怖的一回當屬某小朋友寄來的「不寄給其他10人必招惡運」信,倔強的我當然不寄去嚇其他人,可總心頭不舒服許久。而那些「寄給其他10人散佈好運」的信,我還是讀了內容再決定。想想對方若是一天收信上達百封的大忙人,這信恐怕擾人的程度恐怕不下祝福。

曾經數次正經閱讀那些轉來的”不正確醫學健康資訊”,並以證據指出問題後回覆給發信人,希望讓對方知道,人云亦云是一回事,隨意轉寄資訊如果害了人,自己也要負部份責任。但這狀況許多時候不能回給名單所有人,會傷了人家自尊。有的朋友不再寄出(給我),有的依然樂此不疲。而今,也只有看看題目就直接刪除,沒空再浪費時間為不會改變的人性作查證。

另一種轉寄則是”熱心助人”類,但好幾次我真得去翻找細節,會發現活動是在數年前已經中止,甚至有的單位還在網頁哀求大家停止贈與。想想便知許多缺器官捐贈的、缺某類血、缺衣物書籍的,以轉寄得到的效益其實很低,而醫院也理應提供病患更有效率的方式解決,所以囉,我也不願再轉去誤導干擾它人。

針對某些商品具詆譭性質的消費資訊尤其需謹慎,由於造假可能性大,乾脆視而不見。介意者應到消基會或衛生署申訴查證,而非貿然傳下去。某商品就曾因此類事件控告其離職員工散播謠言,我們可別當了被人利用的傳聲筒。

但轉寄最棒的地方,當然是那些妙趣橫生的笑談,終生難見的美景~~凡是讓人心情愉悅大笑三聲的,都請多多益善,盡量來騷擾喔!

推薦薩爾茲堡比臉大的Brezen, 這是甜甜圈口味, 銷路最好.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810487
 引用者清單(1)  
2007/03/18 12:21 【阿魯巴吧的膚淺世界】 大俠也要被推薦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0 19:38

我對轉貼文是蠻肯定的

我覺得網路的好處就在於資訊的普及

沒有降子人來人去的流傳

怎能達到天涯若比鄰的境界呢

看到好東西 我總希望給更多人分享呢^^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人轉寄給很多人的信件我一律刪掉,
2007/03/21 01:01
反正已收到無數封了,不需費心思讀完,不用浪費自己和別人的時間。至於抄襲與轉貼,人作了什麼選擇就要負什麼後果,是好是壞,當事人應該清楚。轉貼文章應多少再加上自己的意見或評論,不然對轉貼人而言,實在沒啥意義,除非是笑話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18 15:07

世間人百百種,自我主義者更是多,常不懂為什麼這麼多人

要胡亂轉寄東西,甚至有些是其他作家嘔心瀝血的作品,

還是有些人大力抄襲? 可能,想引人注意吧,只是在被人

注意後的結果,最後都不是太好的吧~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風迴異
2007/03/18 01:01

我曾在某城市看到某人發表了很多新詩,每首詩的詩風迴異,有一次竟發現余光中的西螺大橋,查一下,每首都是名人作品,以悄悄話告訴市長,後來他在那城市消失了,不久又看到他在別的城市依然故我!

天下米養天下人!唉!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3/18 00:04
哈哈, 有趣的比喻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7 22:36

推薦這回事

有點像是要把尊敬放在心裡頭還是膝蓋上的問題

純屬自由心證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走BLOGGER間
2007/03/17 21:46

除了要行得正坐得端, 也要練就麵團打不還手繼續發酵膨脹的功力...大家一起努力, 不必為了法官與偵探才能判定的問題, 傷了和氣與平靜, 失去當初前來遊玩的原意

 

安全問題....我也擔心...唉



匿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通病
2007/03/17 21:25

現代的網路世界...方便也隨便

可以做的...大概只是把持住自己的原則吧^^


窖藏....只為醞釀最好.....奉獻...

珊瑚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
2007/03/17 10:11

就像你說的是世界的縮影

所以裡頭會看到很多在日常生活中也能看到的紛紛擾擾

重點是如何擁有更高的智慧

去適應這個不比現實生活好混的世界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你的話
2007/03/16 17:55
剛去那位作家家裏推推推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