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意志指環【柏林遊】
2007/03/11 02:01:29瀏覽2400|回應18|推薦106

引用文章【台北指環‧亞洲空前】華格納歌手在台灣

本次德意志指環 Deutsche Oper Berlin由愛丁堡人、劍橋大學畢業、指揮San Francisco Opera 10多年的Donald Runnicles負責兩個cycle,他的三女兒叫做Isolde (華格納歌劇主角)

拉行李一出地鐵我們到了很小的「華格納廣場」,從旅館走路到歌劇院不必10分鐘。好心的老太太見興奮取景的三人便主動幫忙拍照,但她從我手中拿過相機時咕嚕了一句,” not a very good place to take picture”

與許多戰後重建的柏林建築一樣,這棟位於1912俾斯麥街Deutsches Opernhaus原址的新院外觀以石、鋼、玻璃為素材,有著青年風格,雖然沒有歷史帶來的榮耀,1961被炸毀重建落成的樣子因為平板缺乏藝術感也引起不滿,但建築師Fritz Bornemann 著實為歌劇院營造簡樸冷靜的外在,與寬闊安穩的內在。當我們跨入矮小具壓迫感石牆內的正門取票時,大廳的視野霍然開朗。歌劇上演時分會打開開放式的衣帽間,空間更顯舒暢,走上樓梯時陽光自上方玻璃透入,也帶入歡愉的氣氛。新劇院自然也提供了大方而現代的後台給予演出更佳的舞臺,毋怪指環會捨較受旅遊手冊歡迎美輪美奐的Staatsoper unter den Linden(Royal Court Opera)而就此地。當然,另一原因可能是1925收為“Stadtische Oper後,馬勒弟子Bruno Walter在此當音樂總監,以華格納歌劇「紐倫堡名歌手」挽回了劇院氣勢,緣份較深之故。

本回舞台版本仍是已逝Gotz Friedrich有名的製作,本版本深刻認識"指環"精粹與舞臺詮釋,讓人相當期待。許多"華格納圖書館"幹部當年已在Charlie帶隊下前往朝聖,此次我們欣賞前兩場,算是小小跟屁蟲。除了「萊茵黃金」一開始諸神雕塑式靜默開場處理絕妙,使用往右方漸高窄的舞台達到超級景深,也讓人嘖嘖稱奇。最後彩虹橋樂段,諸神以宮廷舞步進三退一地在七彩中前進,很有世紀末的蒼茫意味。我們在第13排面對舞台最右邊,有時會損失一點演出,樂團聲音弦樂與管樂音量也稍嫌不平衡,但人聲則非常充實,這得拜劇院刻意安排的好木板與loudspeaker systems所賜(High-class wall panelling with zebrano wood...emphasize the importance of the performance in the Deutsche Oper Berlin – and not the social occasion.)

Alberich的是為Met, Seattle, Toronto, Dallas擔綱Alberich的老牌Bariton Richard Paul Fink,演歌技自然純熟,能夠重新近距離欣賞上回便倍受聽眾激賞的演出,頗有吮指回甘之感。飾Woten的瑞典歌手Terje Stensvold (下左)聲音厚亮可喜,表現力十足,我們看第二cycle時,臉色清瞿顯然已比劇照瘦了許多。他曾獲瑞典歌劇協會最佳年度歌手,在1997忽然轉入華格納歌劇,之前已經唱了英國Royal Opera, StockholmWoten, 唱到第三幕告別都還中氣十足,個人相當欣賞。

FricaMarina Prudenskaja很受觀眾歡迎,她身材姣好但腹腔共鳴略小,大聲時全身都在晃動,非常賣力,故第一天表現傑出,次日忽然聲音掛掉1/3。未來是否必須增加脂肪降低聲音的晃動有待觀察。唱ErdaCeri Williams感覺音色、音域、音量都與我國的陳佩琪至為相似,讓我相當期待來日能見陳佩琪真正擔綱演出的指環。

「女武神」才是本行的重頭戲,名角Eva JohanssonSieglinde(上右圖)震撼全場蓋過新進的Brunnhilde (Evelyn Herlitzius)自在意料之中,北歐人真是共鳴腔的天堂。但身型嬌小的Brunnhilde則讓我從沒有信心改變觀點,聲音不夠圓潤明亮卻很準確穩定,她是2002拜羅伊特音樂節慶Brunnhilde2006則為ParsifalKundry

楊世彭教授提過的拜羅伊特2006 "Endrik Wottrich"代唱Siegfried的美國Robert Dean Smith擔綱Siegmund,的確唱得不錯;不過女武神中Hunding總是比Siegmund較搶眼,一般可能因戲份少剛出頭多半可以賣力演出罷!?但我們幸運欣賞到能把秘密警察淫姿以演技、歌技詮釋得淋漓盡致的高大英挺資深德國低音Reinhard Hagen (上中圖),他1985起便得獎不斷,1994起駐唱Deutsche Oper Berlin,飾演的角色非常廣泛,或許因而並未擔任大角也未在本次指環擔任其他角色。至於8位鋼管女武神,此次只有兩位較胖,大概不能叫人家豬小妹了!

照例有人對滿場亂竄的小朋友很感興趣,談論時發現來聽的德人未必很懂指環,但對國威遠揚相當高興。坐孩子前方的燕尾服紳士則應該是音樂中人,不但一動不動沒有瞌睡,鼓掌時機萬分恰當平靜,對於Woten演出非常注意,也絲毫不抱怨後座孩子習慣性的咳嗽噴氣聲,更沒有鄙夷我這全場唯一對他耳背大叫Bravo的女人。中場時,燕尾服紳士對我笑笑,並貼心將我那滑落勾到他椅子、Marcel幫我從賣場買來的150元充當單肩披風的圍巾扶起,害當天不及換裝便衣披髮入場的我感到很糗差點大笑出來(引用文章德國豬腳的判決定讞【柏林遊記】 )

本次柏林華格納音樂季後3-10有大編舞家貝佳Maurice Bejart以華格納音樂製作的Ring um den Ring,但因行程規劃無法一賭(見下圖)。

誠如PACO言,臺北指環的音樂其實真得不比國外差太多,而指環總是值得一聽再聽,其中一項因素,或許正如Marcel在維也納聽費加洛婚禮後的感想~~隨便一個指環歌手音色水準都可勝過其中主角。聽指環,觀眾的待遇真是超乎一般。

但小朋友聽完三場後產生一個疑惑~~為什麼生活困苦的莫札特寫出這樣有趣的音樂,而生活比較豪華的華格納,寫的音樂卻比較痛苦哩?ㄟ……. 華杯杯你好像被抓包了噎?

(萊茵黃金演出前林中鳥已經在枝頭等著, 可能不知還要等兩天才有齊格飛)

 

(萊茵黃金謝幕)

(女武神謝幕左起指揮, Brunnhilde, Woten, Sieglinde)

(女武神謝幕)

(女武神演出完畢, 離開的最後一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8062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9 17:55

可怕的指環,長的嚇人,

說實在的,我真的聽不完。

以「萊茵的黃金」為例,管弦樂有非常龐大冗長的構思,

故事的結構之神秘複雜也令人畏懼,對德文多少也有些不熟悉。

至於莫札特與華格納的不同,在於其理想,不在際遇。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亂一下
2007/03/14 19:07

因為物質充裕後, 會渴望更深的感動. 有些人選擇出家, 悲劇和音樂的結合也是一個好方法.  就好像歌舞片在盛行的時, 不是打仗就是經濟衰退.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根柱子
2007/03/14 18:05

那根柱子就是廣場了...鄭大哥一定也冷落我耶, 俺很少貼臉嚇人

小美, 我會的德文用指頭數就夠了, 感謝兩德統一後讓我們趴趴走, 大城市幾乎英文都很通, 因此讓德奧行方便許多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句
2007/03/14 02:19

我只會說一句,ㄖㄟ  ㄦ  古特。^_^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了一張照片
2007/03/13 14:22
那張:「not a very good place to  take picture」的照片呢?吊人胃口嘛。

管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7/03/13 11:04
特別喜歡你拍的林中鳥那張,很有意境,
看來你的柏林遊收穫不少。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宮子花
2007/03/12 17:36
5656說"大腸頭"別的醫生用了, 我還是當個不老的"宮子花"罷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haha
2007/03/12 12:58

以聽人開玩笑說當吃得飽穿得暖的時候就有多餘的時間去體會悲傷

而生活困頓的人反而會創造出愉悅的音樂來鼓舞自己。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不會
2007/03/12 11:46
閣下現在住在德國吧?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騙的啦 !
2007/03/11 19:54

小朋友聽完三場 ~ 我老人家看成三個小朋友聽完一場 ~ 嗚 嗚 ~ 都是小字體惹的禍 ! 不過聽懂這個讚美, 素養如果不多也一定不少啦 ! 不是騙的啦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