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富尼古拉,Fado里斯本】~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
2013/04/04 19:15:39瀏覽1706|回應0|推薦102

電影《里斯本夜車》徹底勾回了曾經被Fado感動得發抖的那個我。

葡萄牙軍事強人統治下的陰影,造就一個個令瑞士人,與愛因斯坦同鄉的伯恩人(影帝傑瑞米艾朗)著迷不已的深沉文字;探索存在主義之際,也激昂地活著的年輕靈魂。 

電影裡唯一的晚餐,未點到Fado、也沒有著墨山城的重要景點"電纜車"富尼古拉funiculars它也是有名的拿波里民謠,咱們初中音樂課本的那首歌"Funiculì Funiculà"

富尼古拉卻是接觸里斯本靈魂深處的穆斯林文化區、攀爬高低落差極大的舊城核心最棒的方式。在這裡,你會放下租來的小車,與當地人一起徒步,一齊等車。

"Funiculì Funiculà"↑↓

旅行時,買罐沙丁魚, 省吃儉用也是一餐。 

但在里斯本,這個連歐洲人都覺異國風情的山城,花錢買頓用Fado下酒的晚餐,是必要中的必要。 

這樣的餐點,必定是傍晚循著Fado博物館,再走幾步便可到Parreirinha de Alfama。老闆是伴奏Fado的人,邀請老藝人們來輪流演唱。

一餐可聽到四場(各約10分),我們到得早,先吃了些,不然,對著演唱中的歌者咀嚼,實在感覺很不禮貌。 

被顫抖卻有力的歌聲包圍,19世紀初離鄉背井的遊子唱著憂鬱的曲調,Fado的意思便是"命運" 

代表人物Amália Rodrigues 前陣子才有電影上映Amalia《天籟美聲--法朵之歌》

買了兩張CD,第一位歌者Maria do Carmo親切合照 (歌聲見下影音)。片子顯影後才發現,原來個子如許嬌小,和我差不多個頭。 

所以我投向那胸膛裡的樂聲,一個因命運而掙扎存活的橫膈膜的震動。

里斯本, 我們的Fado, 我們的夜

 


Fado博物館 

Parreirinha de Alfama, Fado餐廳

餐廳裏古老而筆觸樸拙的青花瓷

講究一整套燒出的拼花磁磚壁飾, 是里斯本常見的美 

↓有媽媽的味道,也有近海的新鮮.在這裡,一定吃媽媽般女侍推薦的酒菜色





↓開始搭富尼古拉去看里斯本囉...穆斯林美麗的拼花瓷磚,比西班牙南部樸實多艷彩!


 

↑遠眺港口的山坡上, 九重葛笑了
↓住到好旅館, 天天都有里斯本的古城與港灣海景可看..雲來去光影閃爍

Parreirinha de Alfama

地址Beco do Espírito Santo, 1 - Alfama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746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