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你們:我的老師,我的醫學生們】 (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2/12/15 00:06:50瀏覽2366|回應0|推薦106

醫院兩個大評鑑剛順利過關,許多要角開始掛病號。 

破例接了個朋友會診,好是心疼。其實她/他們都不是非這麼累不可。 

可是,正如自己在臉書的感嘆:「雖然責任感是個""....但有時你就是需要排氣才能進食!」

老闆有讀到,按了個讚。全天下沒幾個老闆,包庇不想接臨床業務的頑固員工。但,一旦答應了,頑固員工也一定全力幫忙,把科部的事當作自己的事。 

『所以「責任感」其實是個聽起來很響亮但其實很臭的玩意? 』番茄朋友下了定論。 

其實,說這句話時心中正煩惱,次日要教學生,無法支援評鑑病歷最後的審閱,焦慮寫了個把月的優良病歷不要臨行摔一跤。

當夜,夢到自己在教學生時放了一個很大很大很臭的"""學生"紛紛掩鼻,假意禮貌,偷偷往後溜走。 

夢,是潛意識把白天所思創新拼湊的時刻。不無道理不無道理

【我的指導教授黃老師】 

除了可能是惟一一個考到睡眠專科醫師證書的婦產科專科醫師,我也與現任衛生署長邱文達先生很有緣。博士班畢業證書,專科醫師證書六年換新證,上面都是前校長邱署長的名字。只能說,自己都覺得自己的際遇與興趣,又怪,又得關愛。 

我資質平凡,生性糊塗,深受完美主義與責任感驅使,金庸小說只愛過《雪山飛狐》誠摯倔強的胡斐。 

淒慘苦讀考上研究所,想找當時常與臨床醫師合作的主任黃教授指導時,外觀看來就是個可能混到一半便放棄的人吧?老師著著實實讓我三顧後,口沫橫飛報告一堆未來理想,才肯收下這個不懂細胞或動物實驗的學生。 

博士班報Seminar向來是很恐怖的經驗,一群教授與同學等著"電震"主講者~~半小時要就同一個議題提出三篇期刊並予以統整。每個同學上台時,指導教授一定會先讓學生實練後並且出席。

但我家黃老師,從來不打算擔心。不演練、不到場。

那時才知老師一眼便懂,能夠三顧求師的人必然"臉皮深厚無懼打擊"....呵呵...後來才更發覺,原來所有老師都對我很好,不足之處都是輕聲細語帶過,很少電震 

回鍋讀書,本想只是混混讀讀,防失智,以及免除工作一成不變的缺乏進步感。老師不管我細節,但會直接問:「你到底要不要直升博班啊?」 

或許你不相信,但我就是不敢說""來傷他的心。所以繼續去念了。 

那時的謝明哲院長還在教大學部營養生化,我被要求必須補修。

或許你不相信,但我就是不敢隨便亂考,非得拿個近滿分才敢交卷。以致院長鼓勵我:「你一定是個好醫師,畢業後一定要留在系上服務。」 其實他不知道我大概背了十遍以上,並非聰明才智

想來想去,都是老師與師祖拉拔給我機會的,哪是自己能力多好。 

老來讀書是這輩子最美好的經驗,雖然壞了眼力,傷了背肌,卻能重新接觸基礎學科的最先端,腦筋不靈光都難。

想起那時正好也是醫院大評鑑後,我撐到預評過關才去就診,面對心理有數的疾病,以及接下來一連串的治療。 

期間,博班口試,寫期刊、畢業論文,直到領畢業證書,老師一路都細心安排,讓學妹們也來幫忙口試場子,讓我不必一邊治病還有後顧之憂,更特別的是,破天荒聽了四年多來唯一一次我的報告預演。畢業後,還要強迫一向低調的老師接受謝師宴,老師根本不忍心讓我多勞一分心力

非常怪異.....那時,未曾因病對上天有所怨懟。得到的協助與善意,前所未有。以一種扮演帶珍珠耳環女孩的心境,用戲劇與藝術,我試圖"喜"化疾病。 

一切,都要謝謝師長們,尤其是多年來情義相挺的指導教授讓我圓夢。 

【我的學生們】 

其實,學校與醫院中的這些醫學生們,大多聰明認真,我用對自己孩子的心去面對時,總忍不住感謝老天,資質平凡的我,得到這麼多可愛聰明的孩子鼓勵。 

剛走的那組實習醫學生,四個大男孩,從六年級便被我帶過,寫了非常感人的謝卡。

想學外國人第一時間閱讀時,他們說:「不要現在看啦,老師,我們會害羞。」 

說來,那時我也挺感害羞的。收慣了親愛的女患者朋友的卡片,卻還沒想過老來有大男生給粉紅色的謝卡哩! 

當然,有時老師也會失言。比如要解釋肛診與內診的差異,偏偏學生想不出重點時,冒出一句:「薩德侯爵在『臥房裡的哲學』一書提及,直腸的長度是深不見底的.....@@!心中隱隱喊糟,不要失焦了。還好全體都已經成年.....咻.....

學生追問下,只好介紹:「就是鵝毛筆電影的男主角啦....

 「老師,那個人真的存在喔!?」 

「ㄟ...是的,不過你們不要誤會,他是以""在比喻抗議"政治"的壓迫。此外,電影中凱特溫斯蕾那角也是虛構的。」 

還得一臉正經,萬勿面帶色相。 

謝謝你,我的醫學生們。孩子大了,我卻有源源不絕的可愛學子,繼續與這個老腦袋搏擊出火花。一屆一屆又一屆的住院醫師長大離去或留下,謝謝你們願意和與時代脫節的我溝通。 

而好孩子們繼續在婦產科界崢嶸,期待健保制度改善之後,期待醫療刑責合理之後,這身老骨頭,有機會幫忙更多的孩子通過醫界考驗,甚至願意有機會讓我獻出心力,給予一個老醫師能做出的最美好的支持,好讓更多新血走入婦產科,為女性同胞服務。

拋「夜間」指定接生費 衛署傾向「同意」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17 19:02  刪除 |回覆
Dear ■♀醫ㄉ♬♪♬♪(albertineproust)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謝謝你們:我的老師,我的醫學生們」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713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