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情才是王道 ? .....醫美。 醫不美 [Lumix GX1試機 ]
2012/04/17 03:17:42瀏覽2266|回應0|推薦115

惺惺作態,哭哭啼啼,再捅上人幾刀。

這些現代"人與人"常用的手段越來越常見。互信互重早就拋諸腦外,四書五經自然不屬思考範疇。

只要罩上受害者的外袍,所有汙名化都得到正當理由。至於自己的殘酷或愚昧,當然不算過份。因為自覺吃虧,藉由毀謗妒恨對象,得到滿足。世間看多了,倍感無聊。

憐憫寬恕,是上帝教導的態度。但多少時候,因為那些無止境的踐踏,人會忘記上帝,只想依循更嚴厲的法律途徑解決。

許多魔鬼,看不見自己的犄角。試著想諒解時,對方卻恣情非為。 

此時,提醒自己眼中有著梁木,也要看清世人心底可能存在的奸巧。

現世,無情才是王道? 

■■■■■■■■■■■■■■■■■■■■■

去台大採花,因為你送上了Lumix DMC-GX1+ Vario 14-42mm F3.5-5.6 ASPH,替代x4.5倍重量的單眼D300s+sigma17-70mm,好讓朝聖之途我不至於肩頸崩潰。 

有時茫然,自己的痛有"你",醫療人員的痛,誰來同情,誰來救? 

■■■■■■■■■■■■■■■■■■■■■

醫病關係空前緊張....某回演講,他科住院醫師便泣訴:被誤解的醫療糾紛如何毀了學長行醫熱誠,也讓自己從此放棄四大科(內外婦兒)。而我提及過往醫護合作出錯,要一起承擔,而非互踢皮球的經驗時,病房護理長也深受感動前來回饋。

難道,即便護理人員意識抬頭,那個台灣醫療蓬勃發展,醫病互信的美好世代過去了嗎?

 To err is human(1999, IOM)人孰無錯。醫療建立於人的行為之上,而且是群體的合作(team work),更是無法追求百分百完美之處。醫療管理學因應而生,各種評鑑認證都是為了層層防堵、攔截"人為因素"無可避免的錯誤。這些錯誤可能來自過勞、缺乏經驗(如護理人員大缺血新手太多)、或醫療人員當日身心狀況、人手問題。

1999美國醫療體系便領悟了這一點並試圖藉由縝密的SOP改善,這其間便包括了合理的工時。然則台灣醫界還需去刑化,以及不被健保給扭曲,大量人才走向走向醫美。不然,再不多久,醫治您的大病的醫師,都將闕如。

而病患與家屬也應:

1. 加強對自己疾患的認知,避免事前與醫師認知落差過大

2. 對護理人員的專業加強尊重,讓這個醫療環節不可或缺的行業,在沉重的工作負擔三班輪調薪資過低之餘,至少有適度尊嚴。

醫療人員者對社會的付出,並非都能以金錢計。現今社會商業化與醫病關係僵化,一面倒將醫師當作既得利益者,喜歡負面新聞的現代傳媒,鮮少張顯優良醫療人員,不斷的醜聞倒可能加重患者對醫療的不信任。

原本,當資訊不對稱時,"適度的被懷疑",或是重大醫療行為前建議患者"尋求其他醫師的第二、三意見",是應有的態度。而今這樣的"被懷疑"卻在繼續膨脹,間接扭曲許多醫療上的抉擇。

只有在意商業收益的醫者才會畏懼挑戰,太多醫師只是想讓所愛的救助國度變得更好。 但當大環境(健保制度、大醫院住院醫師同酬不同工)或個人私慾(健保制度對大小科別給付落差)讓醫療成為商業行為,醫師被迫與患者築起心牆,即便真誠付出,也不知今日的笑臉來日是否驟變。

吃虧最大的,其實是還是病患啊......防禦性醫療因之產生。

聯考以降,努力備戰已是許多醫師成長的家常便飯。然則醫療始終無法去刑化,每案都是一組資深到資淺的人員出庭,影響了多少好醫師診治的態度與心情?

技術上大多簡單不必真正衛生署醫美專科訓練又好賺的醫美自然風行,救人性命的四大科自然皆空。 

和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訓練不同,我國醫療法上只要醫師便可執行醫美,並非一定需要加入學會,就算掛上學會證書~~~如台灣整型 說:本會所核發之證書"不"應與衛生屬核發之專科醫師證書混淆; 較嚴格的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多要求有"任一"專科資格。新手醫美醫師基本上是"從做中學"......期待衛生署應該出面管理一下這紊亂的市場,不要讓許多學醫的孩子心存僥倖!

整型美容對於部分狀況是必要,大多時候仍有爭議,相較之下醫師固應自我鞭策時常反省求進步,醫療上步步為營以病人為中心,"單純醫療行為的錯誤雖然需要被糾正,而醫師方面"救人助人"失敗,畢竟不能等同"傷人殺人"視之....

受傷害的患者,應得到保險上適度的補償,以及醫療正義,但應該在醫師去刑責,甚至除罪前提下進行。任何行為牽涉到人,錯誤難免,只是機率問題。問題在於事前是否醫療管理與人員盡力防止錯誤發生?

醫療正義方面,對醫師的懲處判定應[1]交由"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的醫療糾紛鑑定"(對醫師壓力也很大, 目前尚未去刑化也有近兩成認定醫師有疏失),[2]未來加重醫師付出的醫療賠償保險金(指保險公司的醫療糾紛險)[3]醫院內控嚴重至停職等等(開業醫利益衝突問題便更複雜),才會讓醫師面對醫療時,不致產生不必要的考量,盡心盡力之餘不必心存過大恐懼。

有一天你會被迫想清楚,是要臉要身材,還是要活下去呢?

當"當醫師"這件事再也不美時,還會有多少聰明的孩子選擇真正的行醫呢?

引用文章下輩子不當醫師, 更不敢當病人



Matthew - Chapter 7

1 'Do not judge, and you will not be judged;

2 because the judgements you give are the judgements you will get, and the standard you use will be the standard used for you.

3 Why do you observe the splinter in your brother's eye and never notice the great log in your own?

4 And how dare you say to your brother, "Let me take that splinter out of your eye," when, look, there is a great log in your own?

5 Hypocrite! Take the log out of your own eye first, and then you will see clearly enough to take the splinter out of your brother's eye.

Lumix DMC-GX1+ Vario 14-42mm F3.5-5.6 ASPH

引用文章下輩子不當醫師, 更不敢當病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6342055
 引用者清單(1)  
2012/04/18 23:44 【月牙灣】 分享~無情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