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之後,送他們一朵茉莉花
2011/03/01 16:50:22瀏覽2589|回應13|推薦111

茉莉花 (民謠) 大陸茉莉花集會前夕再有多人被帶走(2011-02-25) 

中國茉莉花革命週日再有行動消息曝光後,大陸當局高度緊張,連日來不斷大范圍拘捕不同政見人士,周五再有多人被帶走或遭請喝茶。另外,商務社交網LinkedIn在中國出現不穩定狀況,懷疑與該網站之前出現與茉莉花集會消息有關。(畢子默報道) 

19989月,當歌劇《杜蘭朵公主》於北京紫禁城演出 時,中共當局派出張藝謀來執導,演出時更是冠蓋雲集。 

張藝謀原本因《大紅燈籠高高掛》、《活著》等片戳及政治禁忌,一度被視為中國藝術電影的代表人物。但當他的《英雄》和《滿城盡帶黃金甲》以空洞華美擁抱亟欲宣導集權至上的當局之後,得到了"長官們"高度認同,比商業電影還重的俗氣卻也沾了一身。 

中共似乎想通了,以往需要文化大革命的社會,現在還是無可避免地需要藝術滋潤。雖然上演西洋歌劇,多的是政治宣傳與觀光考量,一樣會對人民逐漸造成某些影響。文化力量一向無遠弗屆,或許中共一向知道,假文化的力量亦是! 

那時他們哪裡想得到,普契尼選用了優美的中國民謠茉莉花"讓小和尚以歌聲讚頌殘忍中國公主美貌的矛盾,恰恰會在一輪生肖後尷尬地兌現? 

茉莉花是突尼西亞、印度等國的國花,英文Jasmine 一字來自波斯文或阿拉伯文的Yasmin。中共當局一直歡迎民謠《茉莉花》的改編與演出。1896年,清朝派李鴻章訪歐時,《茉莉花》曾被當臨時「國歌」演奏;2006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肯亞,曾與肯亞民群眾合唱。 

但橘越淮為枳,阿拉伯茉莉花來到亞洲也得適應環境。 

2011220日中國發起【茉莉花運動】後,胡錦濤肯亞合唱《茉莉花》的新聞影帶悄悄自央視與新華社網站消失。 

中共似乎想不太通。 

高科技管控之餘,負責管控的人難道不會逐漸受到所管控的事務的影響?尤其,當它們很接近真理的時候?衝突與對質是思想進步的動力,科技進步必然伴隨思想的躍進,一切可能只是形式的問題、遲早的問題。 

網管恐只管得了一時,兩岸公私交流頻繁的今日,何不借鏡台灣228事件之後的蛻變? 

從美麗島事件到民選總統,許多人悲情還在,但逐漸轉化出正面的積極的力量。

省籍情結不再是禁忌話題,政黨輪替亦然。而當林媽利醫師研究出台灣漢人約26%擁有來自原住民的母系血緣後,更證明了以血統、籍貫、文化來分割島國上的彼此,缺乏對其他文化的尊重時,只會徒增負面能量,引發過度的矛盾與衝突。 

那日聚會,資深博學的醫界大老提及中共武力發展對台威脅,我敬愛的前輩說了句不算笑話的笑話:「那就,送他們一朵茉莉花吧!」 

 

《悲情城市》後,林文淇教授在《當代雜誌》為這類史實電影的完整度、觀察角度提出溫和客觀的見解:「所有的「再現」(representation)一定只能是某些知識選擇下的一種「再呈現」(re-presentation)。」"侯導"謹慎地避免容易引起政府或是觀眾激烈反應的情節與鏡頭",並不代表其詮釋發生謬誤。 

事涉台灣與外國勢力時,觀眾會主動擁抱煽情,如寫客家的《1895乙未》,甚至是寫霧社事件的《賽德克巴萊》;然若事涉島內情結,即便在言論日益自由化了的現今,相信侯導一樣會選擇溫和客觀的觀察角度。 

(霧社事件發生在1930年,1957年便曾由何基明導演開拍《青山碧血》,據台灣電影筆記敘述--比較像是文藝片而非戰爭片” )  

這回,和《海角七號》一樣,我一定要帶孩子去看《賽德克巴萊》。我要孩子看看那被日人帶大的原民孩子花崗一郎、二郎的家庭,看看文化與種族對一個人靈魂帶來的撕裂的力量。被日人養大的花崗一郎在起義後,為死亡的日人蓋覆原民衣裝,砍死妻小,切腹自殺。

(一郎娶了頭目妹妹的女兒為妻,二郎則娶了頭目的女兒,兩人可說是日本當局刻意培植下的原住民精英,也是日人最為自詡原住民日本化及近代化的樣板) 

我這一代,學會閩南話卻必須忘記以免被學校處罰,說的國語太好時,卻讓計程車司機同胞鬧起情緒;我們既認同中華文化,卻因歷史而在文化心理上切割為台灣漢人;政治心理上,被教育著要去敵視一黨獨大時的異己。童年的我們以為國民黨是救星,長大後卻有了被長者背叛的痛楚。 

我願以溫和客觀的角度來回觀自己身上這個--閩南人、外省人、客家人共同形塑的家庭;甚至於在童年,幻想自己帶著平埔族的血統,因為祖母與外祖母都有著很深的輪廓。 

願這個家庭具有足夠的國際觀,看得見紐倫堡足球隊上的以色列球員,也珍惜身為這一代台灣人真正"百花齊放"的美好。上個月,發給每個讀書男夥伴以及孩子臨江夜市"台灣人潮T"一件。不知何時,年少的困窘已混血成新的心境與面貌,這閩南人、外省人、客家人組成的十多年讀書會,也悄然參與了台灣新的一章吧。 

228這日,我以哀矜勿喜的心情走入人群,賞日本文化帶來的櫻花。一黨獨大產物,已經逐漸轉型為休閒與藝術的場地。一對自歐美來台的外省老夫妻問我哪一株是梅樹?許多自中南部與機場來的客運車在廣場外圍排排站,年輕的台灣夫妻帶著孩子漫步池畔花間,廣場東邊,整片茉莉正香著。 

..........同一時間,中共當局還在動用大批財力人力,鑽研著,他們深信不移的網路控管..........。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49350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解
2011/03/02 06:56
起先也以為妳會照一株茉莉花~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
2011/03/02 04:32
 美麗清純的花兒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櫻
2011/03/01 23:29
口惜沒見到一株茱莉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