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之後,送他們一朵茉莉花
2011/03/01 16:50:22瀏覽2592|回應13|推薦111

茉莉花 (民謠) 大陸茉莉花集會前夕再有多人被帶走(2011-02-25) 

中國茉莉花革命週日再有行動消息曝光後,大陸當局高度緊張,連日來不斷大范圍拘捕不同政見人士,周五再有多人被帶走或遭請喝茶。另外,商務社交網LinkedIn在中國出現不穩定狀況,懷疑與該網站之前出現與茉莉花集會消息有關。(畢子默報道) 

19989月,當歌劇《杜蘭朵公主》於北京紫禁城演出 時,中共當局派出張藝謀來執導,演出時更是冠蓋雲集。 

張藝謀原本因《大紅燈籠高高掛》、《活著》等片戳及政治禁忌,一度被視為中國藝術電影的代表人物。但當他的《英雄》和《滿城盡帶黃金甲》以空洞華美擁抱亟欲宣導集權至上的當局之後,得到了"長官們"高度認同,比商業電影還重的俗氣卻也沾了一身。 

中共似乎想通了,以往需要文化大革命的社會,現在還是無可避免地需要藝術滋潤。雖然上演西洋歌劇,多的是政治宣傳與觀光考量,一樣會對人民逐漸造成某些影響。文化力量一向無遠弗屆,或許中共一向知道,假文化的力量亦是! 

那時他們哪裡想得到,普契尼選用了優美的中國民謠茉莉花"讓小和尚以歌聲讚頌殘忍中國公主美貌的矛盾,恰恰會在一輪生肖後尷尬地兌現? 

茉莉花是突尼西亞、印度等國的國花,英文Jasmine 一字來自波斯文或阿拉伯文的Yasmin。中共當局一直歡迎民謠《茉莉花》的改編與演出。1896年,清朝派李鴻章訪歐時,《茉莉花》曾被當臨時「國歌」演奏;2006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肯亞,曾與肯亞民群眾合唱。 

但橘越淮為枳,阿拉伯茉莉花來到亞洲也得適應環境。 

2011220日中國發起【茉莉花運動】後,胡錦濤肯亞合唱《茉莉花》的新聞影帶悄悄自央視與新華社網站消失。 

中共似乎想不太通。 

高科技管控之餘,負責管控的人難道不會逐漸受到所管控的事務的影響?尤其,當它們很接近真理的時候?衝突與對質是思想進步的動力,科技進步必然伴隨思想的躍進,一切可能只是形式的問題、遲早的問題。 

網管恐只管得了一時,兩岸公私交流頻繁的今日,何不借鏡台灣228事件之後的蛻變? 

從美麗島事件到民選總統,許多人悲情還在,但逐漸轉化出正面的積極的力量。

省籍情結不再是禁忌話題,政黨輪替亦然。而當林媽利醫師研究出台灣漢人約26%擁有來自原住民的母系血緣後,更證明了以血統、籍貫、文化來分割島國上的彼此,缺乏對其他文化的尊重時,只會徒增負面能量,引發過度的矛盾與衝突。 

那日聚會,資深博學的醫界大老提及中共武力發展對台威脅,我敬愛的前輩說了句不算笑話的笑話:「那就,送他們一朵茉莉花吧!」 

 

《悲情城市》後,林文淇教授在《當代雜誌》為這類史實電影的完整度、觀察角度提出溫和客觀的見解:「所有的「再現」(representation)一定只能是某些知識選擇下的一種「再呈現」(re-presentation)。」"侯導"謹慎地避免容易引起政府或是觀眾激烈反應的情節與鏡頭",並不代表其詮釋發生謬誤。 

事涉台灣與外國勢力時,觀眾會主動擁抱煽情,如寫客家的《1895乙未》,甚至是寫霧社事件的《賽德克巴萊》;然若事涉島內情結,即便在言論日益自由化了的現今,相信侯導一樣會選擇溫和客觀的觀察角度。 

(霧社事件發生在1930年,1957年便曾由何基明導演開拍《青山碧血》,據台灣電影筆記敘述--比較像是文藝片而非戰爭片” )  

這回,和《海角七號》一樣,我一定要帶孩子去看《賽德克巴萊》。我要孩子看看那被日人帶大的原民孩子花崗一郎、二郎的家庭,看看文化與種族對一個人靈魂帶來的撕裂的力量。被日人養大的花崗一郎在起義後,為死亡的日人蓋覆原民衣裝,砍死妻小,切腹自殺。

(一郎娶了頭目妹妹的女兒為妻,二郎則娶了頭目的女兒,兩人可說是日本當局刻意培植下的原住民精英,也是日人最為自詡原住民日本化及近代化的樣板) 

我這一代,學會閩南話卻必須忘記以免被學校處罰,說的國語太好時,卻讓計程車司機同胞鬧起情緒;我們既認同中華文化,卻因歷史而在文化心理上切割為台灣漢人;政治心理上,被教育著要去敵視一黨獨大時的異己。童年的我們以為國民黨是救星,長大後卻有了被長者背叛的痛楚。 

我願以溫和客觀的角度來回觀自己身上這個--閩南人、外省人、客家人共同形塑的家庭;甚至於在童年,幻想自己帶著平埔族的血統,因為祖母與外祖母都有著很深的輪廓。 

願這個家庭具有足夠的國際觀,看得見紐倫堡足球隊上的以色列球員,也珍惜身為這一代台灣人真正"百花齊放"的美好。上個月,發給每個讀書男夥伴以及孩子臨江夜市"台灣人潮T"一件。不知何時,年少的困窘已混血成新的心境與面貌,這閩南人、外省人、客家人組成的十多年讀書會,也悄然參與了台灣新的一章吧。 

228這日,我以哀矜勿喜的心情走入人群,賞日本文化帶來的櫻花。一黨獨大產物,已經逐漸轉型為休閒與藝術的場地。一對自歐美來台的外省老夫妻問我哪一株是梅樹?許多自中南部與機場來的客運車在廣場外圍排排站,年輕的台灣夫妻帶著孩子漫步池畔花間,廣場東邊,整片茉莉正香著。 

..........同一時間,中共當局還在動用大批財力人力,鑽研著,他們深信不移的網路控管..........。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49350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土流氓排外,
2011/03/23 11:52
小老朽 走遍 半個地球,美國 的情況 最輕。



http://blog.udn.com/yymslin/4984520?raid=4006519#rep4006519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來Reed自家後院的茉莉花
2011/03/05 16:10

這些天在北京上網,即使不翻牆,也幾乎動彈不得,痛苦極了!

今天稍微好些,趕快翻牆回UDN的家。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貢桌上---同一事物,從不同角度所見,便有不同解讀。
2011/03/03 10:11

今天上午,同事說他昨晚做了一個夢,夢境鮮明,他說:Buddha,你讀過佛洛伊德的解夢學,你幫我看看,此夢是何徵兆。夢境如下:

................

釋迦牟尼佛:ㄟ,隔壁紅臉、長鬚、拿關刀的。最近幾年,你很紅喔!

關公:大耳垂的,你叫我嗎?我的名字是關雲長,不要亂叫。你倒是說說,最近幾年,我怎麼紅來著?

釋迦牟尼佛:台灣民間都拜你,求財、求旺、求升官都找你,還幫你蓋了一間大廟,叫做行天宮來著。難道不紅嗎?近年來,藍綠惡鬥,你這個中國來的傢伙,也成箭靶,更紅啦!呵呵呵

關公:算我倒霉,變成了豬!中國來的豬,叫做中國豬。

釋迦牟尼佛:好說!好說!我先不打自招,免得待一會兒,我倆爭得面紅耳赤時,你罵我印度豬。

關公:不管如何,我倆都在貢桌上享福啦!

釋迦牟尼佛:聽說,台北還有一間更大的,網友都在討論它ㄟ。

關公:在歷史上,此公比我更重要。只不過,我狗屎運好,已被供奉為神啦,呵呵!

釋迦牟尼佛:喝!罵人不用髒字,你在罵我!?說你臉紅拿關刀的,又沒什麼,生這麼大的氣幹什麼?

關公:好啦!好啦!不要生氣啦!其實,你的狗屎運比我好多了,你是從王子變成神,我是從殺人的阿兵哥變成神的,我的頭是被敵人砍斷的,不過,我也懺悔,也曾殺了很多人。不管如何,這都是命。

釋迦牟尼佛:不要怪命不好,您想一想Jesus Christ

關公:斷頭、釘死,都很慘。斷頭,死於瞬間,命較好。反正,我們都變成神了,呵呵呵

.......................

同事說:說完了,就這樣 。

這個夢,沒頭沒尾,教我如何解夢?!還不是昨天下班前,我說台灣有許多政治人物,以詭辯之術,愚民,造成現今政治紛擾。因此,你做了夢,把夢中人物變成神的原因,以“愚民觀”解釋之。無聊!不說了!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03 07:25
因人歸罪
有陣子,向日葵不見天日
書歌盡禁
六月茉莉,六四茉莉
後人少有反對紀念堂高聳的林肯塑像
櫻花後面八角亭裡面供奉的,爭議許多
公園二二八是箇勇氣道德命名
然二二八是在槍下靜躺,規模佔地何歟八角亭
開槍與中彈或恆坐或恆躺,姿態緊鄰
為神為鬼,各有所伸
二二八沒有加害者
沒有加害者
同樣,
天安門連一位受害者也沒有

只怕櫻果真被濾去鮮血
呈現的是灰櫻、蒼櫻、寒櫻
一朵一靈魂
奠姿萬年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Epicurus' Gard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事物都是必然的
2011/03/02 17:44

叔本華:There is nothing that better fits us to endure the misfortunes of life with composure, than to know for certain that everything that happens — from the smallest up to the greatest facts of existence — happens of necessity.  A man soon accommodates himself to the inevitable — to something that must be; and if he knows that nothing can happen except of necessity, he will see that things cannot be other than they are, and that even the strangest chances in the world are just as much a product of necessity as phenomena which obey well-known rules and turn out exactly in accordance with expectation. Let me here refer to what I have said elsewhere on the soothing effect of the knowledge that all things are inevitable and a product of necessity.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像ㄟ
2011/03/02 14:50

UDN國民小學甲班

小呆說:

楊哶咩說她自己是平埔族ㄟ

司空答:

不像喔

小呆說:

我剛才上網查看平埔族婦女長相,真的不像ㄟ。

司空答:是ㄚ,楊哶咩比較漂亮啦。

小呆說:楊哶咩不但漂亮,成績又好,真是聰明ㄟ。

司空答:對ㄚ,每次考試,我都偷喵她的考卷答案,都考90分喔。

小呆說:我跟你換位子好不好,我每次都考60多分,回家都挨揍罰跪。

司空答:噓,楊哶咩走過來了..........

楊哶咩:小呆,司空,你們兩個在說什麼悄悄話呀?

小呆,司空齊聲:沒有ㄚ

兩人一溜煙跑出教室

楊哶咩:阿鈍,他們兩個怎麼搞的?

阿鈍說:嘻嘻,他們兩個喜歡妳啦!

楊哶咩:不要胡說。最近又寫了什麼詩呀?

阿鈍說:﹝待續﹞


sain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送給台灣一朵甚麼花呢?
2011/03/02 11:38

Dear ♀醫:

很喜歡也很感動此篇抒發, 希望透過您精妙而溫煦的文字渲染力, 讓台灣子民能更和諧的往前悠遊...

我出生成長在濁水溪以南, , 曾因不流利的國語或缺乏口語練習而被處罰, 是一自詡溫厚篤實的高雄人, 求學在北部, 娶了客家媳婦, 很多朋友是被認為掌握所有一切資源的外省人菁英, 也不少是被認為可獲得多項補助的弱勢族群原著民... 我跟他們在工作中相處, 在相同的興趣與人生終極目標下一起生活, 從來沒有人認為誰比較偉大, 沒有羨慕或鄙視, 沒有所謂族群問題, 只有彼此尊重, 各自努力而一起走屬於自己的人生...

只是為什麼政治人物仍然咄咄逼人而喋喋不休? 顏色嚴重侵蝕的電視政論節目與報紙的評論, 依然自認主流的撕裂族群而讓我極端不舒服? 該送給台灣一朵甚麼花呢? 一朵不會排外, 自由開放, 學會尊重而持續向著光明成長的太陽花吧!

祝安!

Saint 2011/3/2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use,東番乎?呵呵呵
2011/03/02 11:25

「平埔族」一詞﹐我們常用來指稱居住在臺灣平野地區的「原住民族」。從文獻上來看﹐十七世紀初(明朝末期)陳第所寫的《東番記》(1603)是對「平埔族」最完整的描述。當時「東番」或「東夷」用來稱呼台灣的原住民;「西番」和「西夷」則用來稱呼前來中國通商的西方人﹐如荷蘭人與西班牙人。

「平埔」兩個字,就字面的意思而言,就是「平地」的意思;「族」則是指稱某一特定的人群。就此而言,「平埔族」是用來指稱「居住在平地的人群」的簡易稱呼。

四百年前,早在漢人來到臺灣拓墾、定居之前,臺灣西海岸的平原地帶,從宜蘭、基隆到恆春,已經有許多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不同部落認同的人群居住。因此,有些人認為應該稱為「平埔族群」比較恰當。

這些比漢人更早居住在台灣平原地帶的不同人群,由於和漢人的語言、文化都不相同,因此在早期的臺灣歷史文獻中常被稱為「番」。從「番」的字形、字意來看,「番」是「禾」與「田」所組成的,是用來指稱以某種方式耕作的人,是一種生活方式。但是,在漢文化為中心的眼光下,「番」就含有歧視的意味。事實上,從語言、社會、文化、體質上的特徵來看,和現在我們所熟知的高山原住民一樣,都是屬於「南島語民族」。

認識平埔族(From:平埔文化資訊網 文/圖)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櫻美
2011/03/02 11:08

楊醫把中正紀念堂的"小"櫻,拍得落落大方姿態自信,更是磅薄!佩服柳!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
2011/03/02 10:30

這是桃花還是櫻花?

歹勢~~~偶粉笨!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