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情阿娥
2010/10/14 23:24:11瀏覽2829|回應20|推薦142

對門莫太太跑了過街來,跳入溪中。小莫莫一時之間跟不上,在岸邊唉唉地哭叫。雖然有母親的親膩呼喚鼓勵,小莫莫還是懼怕街角的高度。高熱之下莫太太不耐煩了,逕自潛往深水處納涼。

莫太太與小莫莫對話時,阿娥假裝在旁不經意地戲水。雖然聽不懂鄰居的語言,但那不時回望的神情,還是透露了心底的想法。

這孩子畢竟從小日夜看著長大,五個月來在阿娥心底,已經像是骨肉一樣親切。擔心小莫莫身心受創,阿娥趁著莫太太沒有注意時,伸長了脖子,用獨特的外國腔調,鼓勵著小莫莫不要退卻:「噢~~噢~~」。

浮出水面的莫太太見狀,自家孩子不聽指導卻怔怔地聽旁人教誨,仰起管狀長鼻,哼著氣大聲咆嘯,對著阿娥直衝過來:「哄~~哄~~」。

阿娥連忙靈巧閃開,雖屆中年,勤於勞動,依然體態健美。因為保留著家鄉的純樸心性,也因為不敢得罪當地居民,她從不與人為惡,只是用客氣而帶點悲傷的聲調,順著回應莫太太的指摘:「噢~~噢~~」。

雖然莫太太自己也有著這地區常見的黑皮膚,或許她就是對於外籍人士難以信賴。這些日子來,莫太太總是不喜歡阿娥與小莫莫接觸,彷彿阿娥真會欺負得動一個個頭比自己高大的孩子。

當年隻身來到寶島,阿娥因國語理解能力不佳被解雇。慌張之餘,想起家中一屁股債還不清,深怕回國後會被逼出嫁,阿娥逃跑了,搭上一班不知名的慢車,到達一個下午五點太陽便會被山際遮蓋的地方。

阿娥在車站旁田梗的迷你廟口邊拜拜邊哭,被騎腳踏車路過的老村長發現。村長伯的笑容,像極了廟裡的神仙。後來她才知道,自己拜的是土地公。

村長太太教她如何擺麵線攤子,支付村長象徵性的房租以及自己家用,他們孩子都長大離家了,從沒想過要質疑阿娥瞎掰的離家理由。陷在這封閉的鄉下小泥沼難以脫身,她雖善於家務,也只能在這不缺傭人的純樸地方,設法自給自足。

村長一家的好意,卻也是蜚短流長的溫床,只因她當時還年輕,黝黑的面目也算清秀。從此,阿娥只能盡量對指指點點視若無睹,尷尬地先把日子過下去再說。

擺麵線,讓她有機會與許多孩子認識。她記住了每個孩子吃麵線的偏好...要香菜的不要香菜的...要辣的不要辣的.....不吃蚵仔的不吃豬腸的....。這村莊畢竟單純,沒有人懷疑她,雖是指指點點,久了熟了,還是當她在地份子。小泥沼長待時,也漸漸有了家的溫馨。

只是,沒有身分證的她,而今還能指望婚配嗎?連個租金都常付不起的她,買張機票回國的願望,此生還能實現嗎?她聽說家鄉已經經濟起飛,工廠林立,女孩子再不必被家人逼迫出國當幫傭或是外籍新娘。

撐著因打零工受了傷的左臂,這些年來,阿娥自覺體力越來越不如從前。獨自一人時,時常依依朝北張望。

陽光快要從山巔落去時,莫太太緩緩離開溪邊。阿娥見四下無人,深深吸了一口漸涼的秋意,潛到流金閃爍的小瀑布下,恣意梳洗。進入流質的世界,她可以暫時忘卻空氣中惱人的敵意。

阿娥的肺活量很大,可在水中憋氣許久。吃過苦的人都是如此。

走回家的路上阿娥心情輕鬆,摘了幾枝常編給小莫莫玩具用的柳條兒把弄著。

忽然間,阿娥見莫太太硬生生橫站大路中間。莫太太背對阿娥,那充滿不屑的臀部往著柳樹方向就是道熱氣騰騰的尿液噴出,好宣示主權。壯實的腿,連抬都不必抬。

噗哧一聲,阿娥忍不住笑了出來。

↓幾百公尺外有阿娥的親友

(動物園馬來貘寶寶見客黑天鵝賞牠排頭2010.5.21)

(p.s. 懇請天下的莫太太, 包容貘太太的故事)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44975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照片
2010/10/18 08:15

主角美麗的身影

張張動人...


浮雲任游

雪莉寶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文章
2010/10/17 14:38
好有意思的創作喔 ~~而且寓意深長啊
生命中最美好的 非愛莫屬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know
2010/10/16 21:43
夜行動物館出口 向右轉 進入熱帶雨林區 就在猴子隔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影射得
2010/10/16 07:14
疑幻似真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
2010/10/15 17:39

後面 越來越有趣 哈哈 苦情 阿娥 心疼阿

你寫的好好 可以出書 了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先
2010/10/15 14:08
就把阿娥介紹給
Karl Spencer Lashley
一掃苦情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情阿娥
2010/10/15 13:41

真不知道長今妹妹的腦袋瓜裡在想什麼?

怎麼想像力那麼豐富!!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10/10/15 10:12

妳可以致力於童書繪本的創作

肯定有很大成就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口阿娥
2010/10/15 08:47

我們家附近有一家阿娥便當

排骨飯很不錯吃

都大排長龍捏

除了白天鵝、黑天鵝,還有一種黑頸天鵝

全身雪白,頭跟脖子是黑色的

粉可愛喔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真是厲害
2010/10/15 08:40

到了後來才知

要看圖說話

原來不是在 寫外籍新娘的故事


blue phoenix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