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德黑蘭讀羅莉塔
2005/08/14 00:58:58瀏覽1754|回應4|推薦25

放下了再挽起

酒味隨笑顏蒸炙

誑言長髮長得懶散

不懂思念不講韻致 

一程沒有分岔的

自由古巴故事

  .......

髮稍的失意垂掛

不及開口的字句星星晃動

意圖跌入磋跎著的書頁

在臺北,我們檢視

德黑蘭微微發泡的桎梏

好一陣子了,讀書會因為忙碌而延宕,然而文學畢竟是心智的滋養品,我這糟糕的導讀者掩蓋不住興奮與心急,在性別與政治的壓迫議題下,也壓迫著我的客人。 

讀書一直是擺脫空虛感的方式,嚴格地說,是讀小說。「在德黑蘭讀羅莉塔」指陳的時空,恰恰帶領我回到這樣的心境。麻痺自己來面對現世的嚴冬酷寒,進入想像的無限大來解放迫害,多少代的女性因為智性上的突出受到懲罰,又有多少人不願茍同肉體上的便利而受到貶抑? 

同樣的精神進入現實,你更會了解,多少代的英雄因為理念上精純受到背叛,又多少人不願茍同妥協的成功受到批鬥? 

永遠躲在女性議題的背後開砲是一種怯懦,但是如果不正視當年隨之而來的效應,點名批判,更是身為女性的失敗。我是如此認為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43721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穆斯林女性獲和平獎的意義(Tang Ben Forum, by茉莉)
2005/09/09 01:57

感謝遲鈍兄介紹此"聞" http://www.tangben.com/Swedenmoli/aibayi.htm

莊嚴的紅地毯,伸在希林‧艾巴迪--第一個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穆斯林女性腳下。穿著淡黃色套裙的艾巴迪,鎮定地踏上紅地毯,走向挪威奧斯陸的頒獎大廳。大廳內,美麗的鮮花怒放,人們翹首以待。

在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眼里,這條為艾巴迪而鋪的紅地毯,是一座連接東西方文明的橋梁,是基督教文明的西方國家,對東方穆斯林世界表示友好的一個象征。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奧勒‧丹伯樂特‧麥佳斯,激動地迎接這位來自伊朗的諾獎得主。他們握手了,大約握了四、五秒鐘的時間。各國電視現場直播,迅速地把這一鏡頭傳遍大半個地球。瑞典報紙的標題是﹕《這是一個對于和平和正義非常重要的握手》。

我守在電視機旁,注意到艾巴迪握手後那略為緊張的神色。任何了解這位女士的敏感處境的人,都不會不明白,她面臨著多麼大的威脅。她,一個穆斯林婦女,如此在外拋頭露面,沒有按照伊斯蘭服飾教條戴頭巾,而且還和一個不是她丈夫的男人握手。在德黑蘭的伊斯蘭什葉派宗教領袖眼里,艾巴迪和西方男人公開握手的鏡頭是羞恥的,是嚴格的伊斯蘭教規所不能容忍的,把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這個受腐朽西方文化影響的伊朗女人,是猶太復國主義、殖民主義者和美國國防機器干涉伊朗內政的險惡陰謀。

與穿黑長袍的德黑蘭宗教領袖針鋒相對,在奧斯陸頒獎大廳的外面,來自伊朗的庫德人、左派活動人士以及其他的伊朗流亡者正在舉行示威游行,他們高喊著“反對伊朗什葉派阿亞圖拉政權”的口號。有不少流亡北歐的伊朗難民表示了對艾巴迪的不滿,他們指責艾巴迪沒有像他們一樣堅決地反抗伊朗當局。更有甚者,挪威的一些穆斯林極端分子揚言要殺死艾巴迪,因為這個女人居然接受有基督教背景的諾貝爾獎。

........餘煩見原文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上的長髮?
2005/09/05 12:44

不燙不吹不染

做自己便成



蒙娜丽莎的微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问您
2005/09/03 22:40
什么可以使得头发保养比较好,不落发,不容易"发芽"开叉?
想知道我是谁?直接点击我的个人主页.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
2005/08/16 11:16

你幫作者賣了一本書了

我素養稍差

妳多介紹

我多吸收

謝謝你的文章

很好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