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喪禮
2006/08/05 15:38:27瀏覽2301|回應18|推薦94

清晨孩子驚醒,夢中家園被轟炸,電視說著黎巴嫩,稍晚談及,眼前的電視則說著為保險殺子的母親。   

「你以後想要什麼樣的、什麼樣的….」孩子口吃了。「喪禮?」 

「ㄟ。」 「媽咪火化就夠了,骨灰任你決定灑在山林或海洋,如要在你家院子也可,不過我想你大概不敢,哈。」孩子點點頭,很習慣媽咪的不正經,「對呀,這樣每天晚上看到你站在院子裏,好可怕。」  

「重點是,灑的時候要注意風向,不要被吹到自己身上了。」「呵呵,那我就會被你附身!」「至於喪禮就不必了,媽咪相信,如果上帝愛你,沒有喪禮祂一樣愛你。」   

偷偷望孩子一眼,這樣的對話於小小心智像是遙遠的故事,不致帶著恐慌痛苦。私心希望,孩子真能停留在如許無知帶來的的童話式的天真幸福中,來日,也一樣接納天堂神話給予的詳和。 

當醫學汲汲營營於突破命定的體制時,我們常忘記,知命方能樂天。   

許多患者在知道得某種疾病時,往往悲傷,常想問自己少做或多做了些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唉!命罷,我總說。畢竟多想無益,許多疾病或有預防之途,但完全遵守規則,卻不代表一定不會罹患,環境毒物與日俱增、難以察覺,而基因的變化──遺傳或突變,也無一定道理可循。我們勉強能追蹤、預期部份基因,也將人類基因碼解祕,卻還無法把基因變成醫學治療的掌中戲。 

面對人體造物,醫學其實必須謙遜。  

而面對逐漸反撲的大自然,醫學其實更須謙遜。 

當人體尋求不老拒絕加入自然的循環,當消失的雨林、暴增的暑酷、無端的戰禍無法讓人反省自制,徒有進步的醫學,又能扭轉多少新世紀末地球衰亡預言的宿命?    

難道正如孩子的夢,人類喪禮,才是我們下一代真正需要準備參加的喪禮?在亞馬遜的悲歌中,我其實已不知要如何想像孩子的未來。

那未來沉默著,一如雨林中消失的數百萬南美洲原住民。

引用文章熱年份=好年份?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6/06/060621084137.ht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3847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偶謝謝他
2006/08/11 23:49

借用怡志的圖, 呵, 幫偶謝謝他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
2006/08/11 10:13
那個李怡志,偶認識喔,呵呵。偶會告訴他,努力作圖沒有白費。^_^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自己不決定捐贈, 就很難
2006/08/10 23:57

如果自己不決定捐贈, 就很難

許多臨床的困境是, 醫師很難開口問哀慟的家屬要不要捐贈, 而家屬因為傷心與不知腦死者的意願而無法決定, 所以, 能夠自己決定才能實質執行



月橘‧阿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在健保IC卡上加註吧!
2006/08/10 16:28

如果在生命的盡頭,還有可用的器官,可以延續別人的生命,應該是福氣吧!

還可參加骨髓捐贈啊。

不過,捐贈的前提,是必須擁有健康的身體,才可能有機會幫助別人,也或許因為捨得,更懂得珍惜健康。


阿那的緩慢發聲與喃喃低語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結有誤
2006/08/09 23:04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何謂『器官捐贈』 --器官捐贈是當人結束生命,選擇延續他人生命的愛心行動,是一生命的禮物。

什麼情況下能夠捐贈器官? --器官捐贈多半是意外腦傷的病患,經腦死判定醫師兩次判定『腦死』,且經檢察官同意後才能進行器官摘取手術。如此便可完成愛人救人的善行。

器官捐贈會影響醫療品質嗎? --救人是所有醫護人員的責任,他們會盡所有的能力來挽救病患的生命,不會因病人器官捐贈的意願而有所疏忽,而且醫師也只有在病人已確定被判定腦死才可以摘取器官。

宗教上有禁止器官捐贈行為嗎? --事實上,在佛教,天主教,道教,回教,一貫道,基督教的教義當中對器官捐贈的看法是相同的,都願意讓生命得以延續。證嚴法師說:『器官捐贈是慈悲大願的顯現 ,可以延續個人慧命』。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器官捐贈便可
2006/08/09 22:59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大體解剖逐漸要被動畫教學所取代, 相信未來應有更多接近真實的學習器材出現, 不必損耗人體來做學習之用, 除非有疑難雜症在身

祝福有心人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體捐贈
2006/08/09 15:36

死, 見多了, 就不足為懼了,雖然,死於非命的死狀,的確是較難讓人以平常心看待.

火化之前, 還是有許多剩餘價值的 .

是否有人考慮大體捐贈 或器官捐贈?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保險造就如此的人倫悲劇...
2006/08/07 16:14
保險制度有必要再檢討!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07 03:27
我的想法是把能捐的都捐出去﹐然後火化﹐然後海葬…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的理由
2006/08/07 00:30

似乎同志多到可以成立俱樂部了

我只要想到人類多對不起地球, 就覺能亂葬山林當大地肥料未嘗不好, 只是亂葬違法, 合法者與活人爭地, 讓後代花錢花時間...哀, 多少都為這樁罷

感謝除此之外, 還有那麼多浪漫的理由存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