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我去【梵】谷
2009/12/11 01:54:16瀏覽3019|回應26|推薦144

引用文章燃燒的靈魂 梵谷展12月登台

【真實的大碗人生】

那天那個時刻,在大安森林公園,我一直忍不住要想起秀哈的那幅作品,畫中的人們如許安詳,美麗的衣飾有如花卉點點。其中雖多為中上階層人物,但細瞧亦可發現工人在休憩。 

星期日午后在大碗島(Sunday Afternoon on the Island of la Grande Jatte, 1884-86)la Grande Jatte 是大碗(Big Bowl) 之意,它是塞納河上的一個川中島,在巴黎市西北約四哩遠。秀哈與當年其他印象派畫家筆下的自然風景已經消失,工業化之後,大碗島河岸已經是齊整的草皮與水泥鑲邊。 

一個真正的公園能廣納眾川,呈現社會的活力,真實的悲喜。 

而大安森林公園因為花卉博覽會變得忙碌,因之不可能於午后散步人群中出現的工人,難得地加入了這些畫面。他們叼煙拼命趕工已經好幾星期,沒有悠閒,但肌膚散發的陽光灼痕,讓人尊敬。那黝黑似在呼喊,我不懂花卉,只想簡簡單單,足以大塊吃肉大碗喝酒的無憂。 

從幾片爛葉子開始,我也要貼近攝影最終與人結合的面相,除了美與力量,自在與歡愉,更要看見不願接觸的汗水與衰敗,病痛與孤寂。這些畫面中總有那麼一小塊,正是說著自己還不知道的未來。 

 

 

 

 

【帶我去梵谷】

更早之前,在植物園,我則惦記起另外一位畫家。他一生都在歌頌生命的力量,同樣一生潦倒。"梵"在佛學有清淨之義,梵谷,卻有個最不安靜的心,拒絕被圈禁停滯的靈魂。

余光中先生譯的《梵谷傳》據說又要再版,這本書多少年來不知啟迪多少大學生,重新審思生命。他以那樣躁動而痛苦的生命之歌,給予他人悸動之後的平靜。他的繪畫,講得更是一種大碗的人生。曾經最為撞擊我內心的,是早期的《吃馬鈴薯的人》(最下圖)!這些荷蘭家鄉的礦工,曾經是他理想付出短暫牧師生涯的寄託。

帶我去梵谷,小朋友喊著;帶我去梵谷,我的內心也曾經喊著。 

 

 

 

 

 

  Klimt The Kiss, 1907-08

 Amedeo Modigliani, Seated Nude,1909

   Matisse Portrait of Andre Derain, 1905

 Chaim Soutine, L’homme au foulard rouge,1921

而梵谷還在歷史博物館那牆面上靜靜覷著,兀自在水底流動不同畫派的丰采。他倒置的眼神彷彿說著:「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嗎?」

「我的心,一直跳動;我的顏彩,未曾止歇。」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357735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12/11 11:33

燕也想去梵谷,應該翹班的,因為機會不是每次都有。

攝入鏡頭的入物,寫照著生活中的各個角落,燕好喜歡媽媽與孩子一起舉手做彎下的那一張。看著辛勤的工作人員,把包包的花苗栽植成圃,留下的汗滴是否也和進了養分?^_^   長今的人物寫鏡,很豐盛!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12-23 00:53 回覆:

長今的人物寫鏡,很豐盛!

 ==> 身處鬧區, 就要更感謝

那麼多的人讓煩雜的城市保持新氣象

要謝謝城市, 正如有的人要謝謝鄉村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網友
2009/12/11 09:54

眼睛又溜了一下樓下第一樓網友留言,談到“追憶似水年華”....,也是Yoyo有興趣的主題,下週一去觀察一下,看該文在搞什麼東東?

希望有好東西!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已先來溜了一下
2009/12/11 09:44

印象中,本文有巴黎、印象派及其他畫作,都是我的最愛主題,有趣的東西不要一下子就看完,留待下週一再看。

今天有別的事要做。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攝影機
2009/12/11 09:41
是你梵谷的畫筆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12-23 00:38 回覆:

你梵谷的畫筆 ==> 攝影有速食繪畫之嫌

不過, 裝備的背負與使用身體上的折磨並不小, 而且環保

但是創作上的挑戰方向不同, 如果繪畫像是創業的大老板

我感覺自己是整體資料的秘書, 成敗也負擔小些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09/12/11 08:58

最後這張畫

是不是四個人在打麻將

另外一個人在「插花」?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12-23 00:35 回覆:

是不是四個人在打麻將

另外一個人在「插花」?

==> 哈哈, Ono真有創見....可以確定的是 這些人吃太多馬鈴薯應該會一直放屁


le14no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然與巧合
2009/12/11 07:45
報告市長大人:草民近日正努力完成『 Marcel Proust 的《追憶似水年華》( 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 與 Georges Seurat 的《大嘉德島星期日午后》( Un dimanche apres-midi a l'Ile de la Grande Jatte ) 』之不負責任評比,屆時發表,請您再多加指導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12-23 00:33 回覆:

http://blog.udn.com/le14nov/3588557

請看倌讀le14nov (le14nov)精彩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