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汗如雨下~獻給我的律師阿姐林玫卿
2009/09/20 03:21:14瀏覽7916|回應22|推薦132

引用文章我很棒,我離過婚

那日在山上,黏膩重鹹的汗如泉湧,沿著額頭淌出,和著防曬乳液瀰漫流下。刺辣的感覺觸動角膜,視野模糊了。 

有那麼一瞬間,彷彿回到了過去某個時間點,那個時候思緒阻滯、頑如繩結,人前工作勤奮強求笑臉,獨處時,卻都是那樣的模糊了的視野。 

運動時,總珍惜當下的黏膩。肢體的酸楚、酷熱中堅持前行的意志,都拉著生命向前飛揚,勉力上升。 

奇怪的是,當汗如雨下時,淚就不再流了。 

在門診,總有人會提到自己的故事。有時那麼耳熟,彷彿我所在的位置,正是女性痛楚的共振點。 

有的人因為先生出差大陸或東南亞,對一個小感染心驚肉跳,深怕得到性病。 

也總有人拒絕面對現實,對於已經確定的性病,還要醫師幫她想個「先生有了新性伴侶」之外的理由。 

還聽過語言各異的原配淚泣,從大陸或外地嫁過來後,忍耐夫妻不睦甚至暴力,忍耐沒有盡頭的無眠之夜。她們恐懼現今離婚會失去居留權,再也看不到孩子;恐懼未來離婚,則是因為怕失去監護權。 

而一位損失慘重的台商原配,更是咬牙對我說著:「我真想──開槍斃了他」。 

她的房產全被變賣,一起共同經營事業的老公另結二奶,趕赴大陸,卻換來二奶當著人面的訕笑。對於先生,她已不愛,但被共同努力數十年的戰友背叛的痛,被陌生女子與戰友共同剝削的尊嚴,讓她選擇不簽離婚同意書,作為最底線的抗爭。 

其實許多原配忍氣吞聲是為了子女,鮮少還心繫負心漢。但多年枕邊人的冷言惡語,在在會讓人對人性寒了心。

她的律師說大陸不抓外遇,無法源可告。而先生找了某大律師,更讓她感覺失敗勢所難免。名律師大約是本著當事人永遠是對的的邏輯罷!?不太在意整件事的是非,問的是出錢的人的道理。醫師要講醫德,律師呢? 

她酗酒、路倒、嚴重感染、想要自殘。即便勸說要為孩子好好生活著,她的傷痛卻已淹沒當初助她撐下去的母性。她已不再流淚,恨意,卻殘蝕了健康。 

這些我們當初許多人也無法輕易走出的不甘不捨,我看得心酸,原本只是婦科問題,卻是一個女人心底最痛的秘密。而除了抗生素,除了傾聽,幫不上忙。 

而那些請不起律師的外籍配偶,真不知如何生存下去。睡眠門診中問了其他細節後愛莫能助,只有試圖找出關懷網站上的電話,希望她們多得到一些資源。

她們沒有我幸運,大多人恐怕都沒有──絕望之後,竟能得到好律師的實質與精神支持,能扭轉生活重頭學起,還能行有餘力,繼續於這人生大學研習進修。 

還記得當初執意放棄一切只想逃離婚姻的急迫,有如缺氧的金魚在水面氣喘噓噓,又怕又急。但開口向人求援,啟齒那刻真是萬般困難。與我談時,林律師要我自己慢慢多想多考慮,不必急著決定,嘗試一些溝通的方式,這樣的態度讓我敬重。而當後來事情與孩子相關時,她則會單獨與孩子談,弄清楚孩子的想法,為此,我更加敬重。 

我的律師阿姐林玫卿已經非常資深,這些年她不太接手這類案子,轉向處理對社會更具正面影響力的事件。既為聖嚴法師法律顧問(聖嚴法師捨報圓寂感恩法鼓山工程開路菩薩)、關懷失智症老人的法律問題,(失智症家屬不可不知的法律常識),也花了不少時間幫助企業推動慈善與環保。以上多是我網路上查的,她自己鮮少提及。 

不熟悉的人當她是強悍的女超人,但多年來處理我進出法院風風雨雨時,她其實花費不少時間關懷法律之外的,我這"當事人"的生活態度,與孩子下一代的教養。 

她喜歡比喻籠中鳥的故事,給不願張眼看清現狀的女性──要伸手開了籠子,自己釋放自己。

某些曾經走出陰霾卻又重蹈覆轍的例子,則讓經手的她感慨萬分。我嘗想,若只身為苦等救援的籠中鳥,不把自己法律相關與人生相關的課題好好寫完時,恐怕一百個好律師也是枉然。不反省一路走來過去與未來是否能夠更為圓滿時,就算現下得到幫忙,一樣枉然。沒有流汗吃苦,難免繼續一路哭下去。 

林律師喜歡工作,勇於迎接挑戰,做事從不拖泥帶水。許多行業裏,這樣的人總易隨著年資,越來越老氣橫秋。但年復一年,她行事的果決不變,眉目間卻越來越顯慈悲,對生命的關注層次越來越高。我漸漸才只學得了她的一丁點堅定,也開始試著付出,迴饋這些年來得到的幫助。 

至少爬山時如此。我想著幾不流淚的她,就會汗顏。比起命運,我現在更相信走路的力量。

祈願這些姐妹們,雖未必一樣幸運,卻也能願意放手,甚且放手一搏,讓生命得以重新開始。放手的那一刻起,人生才會真正屬於自己。 

當汗如雨下的時候,淚自然不會再流;而幸福的青鳥,必將展翅乘風而至。

 

【青鳥,還有好多種】

整理自「中華民國婚姻危機處理協會」網頁

1. 2001起,大陸重婚者必須承擔刑事與民事責任──《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設有「重婚罪」,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人民檢察院應當依法提起公訴。至於沒有婚姻關係的包二奶呢?《婚姻法》修正後雖明禁「婚外同居」,但通姦、婚外情等卻並未明文禁止,無相應規定或制裁。

2. 台灣修改民事訴訟法保障在台元配權益──述台商在彼岸之通姦行為,雖在大陸未構成犯罪;惟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五條之規定,台灣地區法院對台商在大陸地區之通姦案件,具有管轄權並得加以處罰。立法院也通過「民事訴訟法」修正,未來夫妻提起離婚訴訟時,可聲請假扣押對方財產,避免被惡意遺棄及脫產來迴避贍養費、扶養費及家庭生活費。同時也放寬聲請假扣押的擔保金額,法院僅得要求請求金額十分之一的擔保,以保障夫妻中經濟狀況較差者。

寫出來, 就是等著讓某些人來再剝皮批判婚姻中的女性罷?!

但是希望需要的女性看得見, 那麼一切都值得

無意只寫婚姻中的男人壞,

而是工作與經驗恰巧沒有男人要來訴苦,

在此要向男性網友和我許多許多個好老公朋友道個歉!

外籍配偶與女性資源網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33329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情就註定受苦
2009/09/27 14:39

很開心自己是活在比較開放的時代,男女的關係不在束縛於傳統男尊女卑的關係中。這年頭,受苦的,是多情的那一方。

如果法律對女性的保護足夠,而教育也提供女人足夠的自信,相信失婚女人的悲苦會減短時間。


三苹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加油
2009/09/24 23:56

看了許多其他同性的故事,深深為台灣女性同胞的苦難與不公平感到不平,但是同樣的,外遇也可能發生在女性身上,只不過男性的管道與訴求我們不得而知霸了!

兩性平等難求,只能鼓勵受傷的女人勇敢站起來,度過那道關卡後,智慧將成長,人生也會更豁達!

我也曾經被背叛過,很感謝當時周遭幫助自己的人,也很高興自己的智慧與心理自我教育還做得不錯,隨著時光流逝,走過以後,人就更廣闊了!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就好
2009/09/23 01:32

日昨看見阿里山因這次水災而路不通,台灣難得的藍鵲竟出現在馬路上覓食。

我因如剛PO上的文章所說的。

這二個月給自己關起來,養心,沒能招呼你,盛感愧歉。

一出來趕來跟你們報平安,也祝妳平安,大家健康快樂。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9/22 16:35

這樣的文章,常常可以讓燕淚流哽咽,不是燕也感同身受,而是心疼女性在那種恐懼下的生活。

在選擇流淚的同時,真的也該讓自己的身體出汗,親近大自然,走出傷痛。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9-27 00:02 回覆:

數年前女性白皮書

研究顯示台北的女灣普遍運動不足

 

多動身….心就會動起來

心情也是

這點燕一定最懂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極﹗
2009/09/21 21:35

當汗如雨下的時候,淚自然不會再流;而幸福的青鳥,必將展翅乘風而至。“

BRAVO﹗ 為姐姐擊掌﹗﹗

嗯....耶..... 好像有縮到偶捏..... 今年瑪麗亞汗如雨下﹐都沒空流淚了呀.....而幸福的青鳥展翅乘風而至....是青花花的摳摳嗎........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9-26 23:52 回覆:

可憐瑪麗亞....比姐姐靈光, 難怪幸福

流汗飛來老公的心+ 花花青鳥....

各位時代女性

ㄧ定要向瑪麗亞七琴看齊!!!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來或看著
2009/09/21 16:11
男人猴急著去找外遇,是恐懼青春消失,性福不再或著急於掌握到渴望的滿足
男人對年齡或時光的恐慌完全不下於女人
但是社會上 的男人,並不完全(甚至絕大部份)從這個方向著眼
他們是以男人,(第一性,或說男性優越或大男人)去背著妻子尋覓歡樂
經濟上有成功固然他得找覓補償,或不成功 他也得走私滿止欲望
更而,這也是追逐另一更重要的成就
女人會處於弱勢,當然傳統的地位是最重要的關鍵
即使經濟地位相同,傳承與生理因素之外,活動力與体力以及家務的承擔習性以及母性秉賦也使之處於劣勢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9-26 23:45 回覆:

我常認為對於失去伴侶的恐懼只要夠大

就可使一個男性控制住自己的褲襠

這與女性的弱勢有關

也與許多男性無法認知現實有關吧?

我知道有的女性, 證據確鑿

是可以下重手的

全為了孩子忍下來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煎何太急
2009/09/21 08:34
每次聽到兩個女人的戰爭,總不明白同為女人,為什麼要逼人到這樣。不過女人通常只是對簿公堂,男人如果不相讓,後果就更慘了。
但在美國也有下堂妻把前夫逼到很慘的例子。因為前夫依法要付子女教養費,不論她是不是再婚,有沒有新的子女,前妻可以要求薪水的一半。有個同事就是這樣,兩人都另結家庭了,但因唯一的女兒歸前妻,同事變成負擔兩個家庭的生計。看著他日漸消沉,連現在的婚姻都亮紅燈,我卻愛莫能助。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9-26 23:39 回覆:

美國的婚姻法律又是另個大議題了

誰都希望能好聚好散

不要見面如寇讎.....但是現實中似乎很難

人心都有弱點與缺憾...很難寬容

 

希望你的朋友順利通過人生這一關


Rebecca說故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以呼吸
2009/09/20 22:59

看完全文

沉重的讓我無法呼吸

妳跟令姊都值得稱頌

加油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9-26 23:26 回覆:

不要沉重.....事過境遷便會心隨境轉, 謝謝

律師叫做阿姐是我高攀.....呵呵, 不同姓的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照的真是好
2009/09/20 20:26

鏡頭好技術也好

文中提及的律師

不是在成長學習的過程都接受過德育

可是…考上了律師

從此之後 道德就要另放一邊

以被委託的人利益為其道德中心

難怪意大利的黑手黨們都要養律師或送大量金錢培育為其可用的律師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9-26 23:22 回覆:

律師法官都有好有壞

經驗過後

就會知道世界的"灰色地帶有多大"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理解
2009/09/20 17:33

為什麼男人沾染了大陸女人,常常變得心狠手辣?  為什麼大陸女人貪財如豺狼?  聽了許多這類故事,加上自己的表哥一踏上大陸才2個月就淪陷,拋棄了被親朋誇耀的模範先生模範父親模範兒子的所有好名聲。

學生的媽媽不少人遭受大陸二奶侵權,說了許多大陸女人抓住男人的手段,讓我咋舌稱奇,有這等厲害的女人娘子軍,大陸可以稱霸全球無敵手,哪需衛星或核子彈?

***************

楊醫女走過心酸,化身菩薩,醫病也醫心,了得!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9-26 23:20 回覆:

大陸二奶是許多台灣女性的痛

這個問題我們國家法律如果一直視若無睹

根本是視國內女性權益於無物

但我想也不能把大陸女性全都當成壞人

我想環境使然, 入了染缸, 多少人能把持心地的正直?

某"前任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也是書生上了大陸便帶回性病.....

這個事情讓我也不得不相信

染缸無遠弗屆的恐怖力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