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歲以上有資格米其林? 里昂初體驗
2015/10/04 17:07:37瀏覽1206|回應0|推薦55

上回2006帶著小不點兒子趕入即將關上廳門的柏林愛樂廳時是土包子

現在還是。

然而2014, 兒子進大學了,人生最後一個輕鬆的暑假,接下來希望他去實習。老公策劃想來個讓他畢生難忘的『窮人版壯遊』grand tour。也是學當年英國子弟,往德法方向去。

壯遊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3%AF%E9%81%8A

更重要的是,租個手排車,保個supercover險,雖然不是開著米其林輪胎,也能讓拿駕照一年的孩子在法國開個過癮,替他的成人禮記憶鋪路。

當然,後來娘的神經,也在法國人神般的開車術與無止境的圓環裡,差不多崩潰了。兒子則說,和滑雪一樣,許多同學常笑稱他在吹牛。

「找到一個不錯的米其林,當晚沒有藝文活動。」

「這樣好嗎?都還沒自食其力,就讓他這麼高檔,不會造成價值觀的錯亂嗎?」

「話是沒錯,但我倆一把年紀,想要一家人在米其林的機會不多;而他越來越長,未來未必再有意願與我們假期長遊。」

幾歲的孩子有資格吃米其林 我真的真的不知道。但看在兒子接受手排挑戰,又覺得應該給予挑食的他,一點特別回饋。

真的,後來其中一晚倫敦為聽『悲慘世界』,趕時間去了subway,他可是一臉悲慘人在假期中,很難不期待事事驚喜、餐餐特別。

實則一路愛人安排了好幾家經典餐廳,米其林只有一家。

倫敦與法國大城市消費都不便宜,我們往往趕行程時自己做三明治,晚上或悠閒的午間才好好來一餐。

為了不要讓他太理所當然,行前便諄諄教誨:多少人三餐不濟,你接下來也機會不再,多觀察侍者與經理的專業態度解說,菜色的巧思,餐廳的特質,但願你一輩子吮指回味。

BTW, 他本來的志願是當廚師賣咖哩飯,因為看起來比較簡單。那時他小ㄧ

Christian Tetedoie, 物超所值的米其林】照片最下方

http://www.tetedoie.com/

Christian Tetedoie, Montée du Chemin Neuf

http://www.tripadvisor.com.tw/Restaurant_Review-g187265-d715010-Reviews-Christian_Tetedoie-Lyon_Rhone_Rhone_Alpes.html

https://www.google.com.tw/maps/place/Christian+T%C3%AAtedoie/@45.7586566,4.8233925,17z/data=!3m1!4b1!4m2!3m1!1s0x47f4ebabf15c0339:0x2e9da72eed567a21?hl=zh-TW

巴黎雖是小酒館林立,但餐點則集各地文化大成。里昂身為法國美食之都,食材的新鮮多元也是一因。若有時間,更應去當地傳統餐廳。

為了這餐一家三口初次的米其林,比起平日的省吃儉用,價值觀上根本自我打臉。網路菜單都是法文,還要兒子車上趕緊google一下換新了哪些。

那日從尼斯往里昂去,靠近大城市時,老公開車。路途遙遠,中間還去了坎城、Orange 競技場,疲累中

負責確認交流道的兒子看錯了,當下我們必須繞一圈重來,不幸的是,越近里昂,堵得越兇,終於,老公開進休息站,要兒子接手。娘的神經,再度處於崩潰邊緣,不敢想像何時會撞到別人的車屁股。

快入城時換手老將,過了河上山趕路,兒子這回集中精神ipad幫忙google定位找路。Google會有交通堵塞訊息參考,我們商量後打臉Garmin導航的美玲小姐,硬是提前下高速公路轉入山路。

餐廳在山腰上的古城邊,可以俯瞰里昂,當然也就不好找。可餐廳訂位天天滿座,我們已經遲到,接電話的聽不懂英文,很是焦慮,怕白白冒性命衝刺位置卻送人了。

當我先行下車奔過古城磚路推門而入時,回頭一望,原來接待處牆壁是一長排暗黑色的單向玻璃,也就是,那一列衣裝潔美的接待,都像看電影般,看個披頭散髮穿長裙布鞋的女人在狂奔。

然後雙方照面,很米其林的,彼此裝做什麼事都沒發生。

老公堅守原則,兒子點最便宜的套餐,他點中級的,老婆吃最貴的龍蝦套餐。

那天回到過個山頭的旅館快12點了,趁他昏睡前問老公明天行程重點。

「疑?"唉配"咧?」

速速去電餐廳,接電話的,還是聽不懂英文,應該是廚師我倆即刻開車衝回餐廳,關門前最後一刻翻出窗緣邊的"唉配",侍者一臉尷尬,因為他們先前沒找到,直到我堅持自己來。不能怪他們,美麗的觀景窗已經覷黑,"唉配"也是黑濛濛的被老公放在神秘角落。

這條山路最終跑了五趟(連次日的山城遊) ,爛熟囉。

原來除了接電話的人,其餘都會說英文,也有英文菜單。

由於風景太美,只要不遲到不丟東西,這真是里昂當地搶手又物超所值的米其林一星喔

【此生第一回米其林,來自誤會】食記照片FACL, 其林二星, 柏林, 2013

在此之前,因2013參加Charlie 辦的The ONE 的漢堡華格納一百週年指環歌劇行,曾經享用過此生第一回的米其林餐。

餐廳在柏林二星,那是延伸行程狂聽兩場柏林愛樂廳:拉圖指揮柏林愛樂演出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比較"寶位"與"非寶位"音響上的差異。

那日午餐,一群人接下來還有行程無法完全放鬆,兩老與兩位風趣的年輕人同桌,心中不免遺憾,如果兒子也有機會一起用餐,多麼有趣。

布魯克納交響曲與米其林餐有個異曲同工之處,就是人人都說偉大,但是惟有在現場,整體侍者的服務態度、領班的解說,讓食物的美變得立體。

不過與食物相比需要現場聽才現偉大的布魯克納,由柏林愛樂團員與指揮拉圖詮釋,音樂,還是帶來更為強大的感動與震懾,雞皮疙瘩落一地的無可比擬。

http://www.tripadvisor.com.tw/Restaurant_Review-g187323-d695657-Reviews-FACIL-Berlin.html

FACL, 米其林二星, 柏林,FACL, Potsdamer Straße 3, 10785 Berlin位於柏林坡次坦廣場附近

 【話說回來,有家人共同用餐就是幸福】

於我倆而言,那些有歷史故事的餐廳,就好像事前調味細緻入味很深的好肉,也是怎麼吃,都好吃。

以下是其他我們喜歡的餐廳食記,有興趣者自行連結囉!

【倫敦最古老的餐廳 Rules1798, Londo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ules_%28restaurant%29 

【世界最古老的CaféCafé Procope, 1686, Paris

  http://album.udn.com/albertineproust/477211

看伏爾泰與盧梭在此喝咖啡寫文章的專用書桌,

想像會議廳就是富蘭克林當初草擬美國獨立宣言的地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f%C3%A9_Procope

【倫敦最高級的早餐Wolseley

為了讓兒子享受澎湃大早餐(Grand European style)而做的選擇

http://album.udn.com/albertineproust/476965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Wolseley

以下為我們一家的米其林.....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3212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