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登陸諾曼第,記得在黃昏
2015/09/26 17:05:09瀏覽838|回應0|推薦58

歐盟近日這連串的難民問題一開始被注意到是在法國卡萊Calais.,難民想由英法海底隧道從法國難民營闖到英國去,問題追溯至1999, 敘利亞、阿富汗及北非國家等戰禍,而英文是他們惟一會的外語。

BBC2015-8-1法國卡萊港的移民危機

想起去年從倫敦搭歐洲之星,大多人都到巴黎下車,但我們為了行程規劃要先到諾曼第,在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卡萊就先下車,再坐計程車到小鎮上拿預約好的租車。

那時覺得好怪,大多法國小鎮的車站,沒有一大堆鐵絲網圍著。我們與另一對下車的旅客,爬上爬下好幾回,才找到如何走出車站大門的方向。

原來是要防難民。

http://www.historvius.com/dunkirk-war-museum-966/

當日第一站,先往登克爾克(Dunkirk大撤退, Dunkirk evacuation, 19405/27-6/4)去看看。

當地有個新穎的博物館。待我們氣喘吁吁從停車場越過小山坡到達時,才知道那是雕塑博物館。參觀後爬回停車場,再沿路尋找,才知戰爭博物館是由戰時碉堡改建,所以隱藏得很好,就位於方才站的山坡正下方,以致經過而不自覺。

再度停好車時我攝影路邊的一個砲台,騎腳踏車經過的老杯杯很和善,特地停下來,表演對著海岸砰砰砰射擊的動作示意,糾感心。當然,也對老杯杯是否欣賞老婆婆,有了一層遐念。

博物館詳細介紹當時撤退前的細心規劃,如何從5/27起迅速搭起浮橋趁敵不備,趕緊把大量軍人後送,讀起來滿熱血的。這麼多年輕人的性命在長官明智的決定下,暫時延續下來。

加萊&登克爾克Dunkirk(照片簿)


接下來三晚住在卡堡,普魯斯特書中的巴爾貝克Balbec (: 帶著普魯斯特去卡堡 Calbourg) 。連數日趴趴走諾曼第區,海岸線多變化,夕陽又美,難怪莫內選在Etretat繪畫(Sunset etretat)

其中一天,自然要去當時剛滿70週年的諾曼第登陸點Omaha海岸線。

那天從La Mans飆車趕在夕陽消失前到達,取消了海岸邊觀景的晚餐,卻讓到達現場發覺拍攝無法自拔的我,竊喜不已。

至於為何需要飆車,請觀賞文末我老公的每日行程表....很神奇的是,我們最終只放棄了乳酪與Cognac, 這位先生還是使命必達

看得到水泥炮台碉堡的海岸在longues-sur-mer battery, 有四座152mm德國海軍砲台,當初194466D-day清晨5點由法軍巡洋艦與美軍開始登陸。次日當地駐守的180幾位德軍便投降了。

故事很複雜,聯軍當時聲東擊西,一鼓作氣,多線上攻,但還是讓許多年輕人命喪戰禍,才換得今日歐洲地區的和平。

而今,和平的歐盟,變成難民欲奔往的天堂。

我想起那日濃烈的西照夕陽,不免感覺,美景背後的野心鬥爭、道德無奈,真是人類史永遠修不完的課程啊!

諾曼第登陸70週年訪諾曼第OMAHA海岸(照片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31439626